当前位置: 首页> 代表说>

宋文新:为青少年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作者:金歆 编辑:张海玉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23-01-30

山东省泰安市泰山文化产业中等专业学校副校长宋文新是连任四届的全国人大代表,她一直将如何助力青少年在网络空间中健康成长作为履职关注重点。

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如今的青少年较之以往更有条件、更有机会、更有能力接触网络。近几年来,自媒体快速发展,信息内容复杂多样,但对自媒体的监管,还存在不完善的地方。

“如何从内容建设、平台运营等方面给青少年营造一个绿色的网络空间,值得社会各界思考。”宋文新说。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宋文新提出了《关于加强互联网内容监管,为未成年人营造绿色网络空间的建议》。在建议中,她表示,各类网络信息对未成年人世界观的影响与日俱增,应当认识到网络开放性与管理滞后性带来的工作难点,既要从法律、行政、经济、行业自律等各方面规范网络服务行为,又要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内容建设,为广大青少年提供内容健康、形式生动、具有吸引力的网络内容。

会后,建议按程序交由相关部门研究办理并负责答复。有关部门高度重视,严格按照有关要求认真办理宋文新关于为未成年人营造绿色网络空间的建议。不久后,中央网信办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了为期8个月的“清朗”专项行动,重点关注未成年人网络使用,深入清理色情低俗、网络暴力等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负面有害信息,整治直播打赏、短视频、弹窗等平台环节。此外,中央网信办还制定出台了《儿童个人信息网络保护规定》《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等一系列相关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逐步形成了涵盖多领域、多应用的内容管理制度体系。2021年6月1日,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正式施行。该法修订的亮点之一是增设了“网络保护”专章,对网络保护理念、网络环境管理、相关企业责任、网络信息管理、个人网络保护、网络沉迷防治等作出全面规范,为线上线下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构筑起一道更为安全的“防火墙”。


(责任编辑:张海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