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代表说>

海南:站位高 举措新 成效好

作者:李轩甫 杨帆 编辑:张海玉 来源:检察日报 发布时间:2023-01-30

1月15日,海南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分组审议省检察院工作报告。

1月15日,海南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分组审议省检察院工作报告。会场内,代表们发言踊跃,有肯定鼓励,又有对2023年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今年是海南自贸港封关建设的关键之年,如何优化营商环境,更好为保障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法律服务成为代表们讨论的焦点。

成绩亮眼 彰显检察人法治担当

“报告政治站位高,文风朴实,成绩厚实,案例丰富,全面展示了过去一年海南检察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省人大代表倪强评价2022年检察工作有三个“新”:服务大局有新成效,司法为民有新亮点,工作机制有新举措。

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苻彩香对检察机关服务保障大局的积极作为表示肯定:“省检察院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优势,在服务大局中围绕着省委部署的重点任务开展工作,在改革创新中提质增效,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增添了光彩。尤其在助推营商环境建设、司法为民等方面成效显著,为法治成为海南发展‘最硬内核’作出了检察贡献。”

“近年来,省检察院通过三沙市检察院把涉及企业合规营运、航行安全的资料及时发送给我,既有温馨的问候,又有工作介绍。做一件事容易,但持之以恒做一件事实属不易。”省人大代表、从事船务管理的宋伟十分认可检察机关的代表联络工作。

省人大代表王斌对检察机关助推省域治理等做法十分关注,他说:“近年来,检察建议见证了检察机关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作用;检察机关创新举措积极推进检察听证工作,解决了很多复杂棘手的问题,有效化解了矛盾纠纷,案件办理过程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和公正司法的理念。”

在省人大代表陈雷看来,开展案卷评查特别重要,“我希望检察机关能够在这方面多做一些工作,真正让群众在每个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他说。

报告显示,2022年海南省检察机关突出重点,紧盯中央环保督察、国家海洋督察发现的突出问题,着力破解占海养殖、非法采砂、非法采矿、破坏森林资源等侵害公益难题。在专项行动中,认真落实“河湖长+检察长”制,立案办理涉水领域案件294件,发出检察建议212件。同时,通过公益诉讼督促解决了一批骗缴社会保险金、违规领取养老金、非法获取个人信息等方面的案件,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防范风险 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过去一年,针对海南市场主体大幅增加的实际,全省检察机关坚持依法能动履职,有效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特别是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2022年,起诉合同诈骗、串通投标等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犯罪65人,依法对412名涉案企业人员不捕不诉、建议适用缓刑,助力企业纾困解难;持续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不断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实现从单一刑事“惩治”到合规“矫治”的转变,办理的企业合规案件同比上升69.2%。

“合规不起诉帮助企业生存下来,对改善营商环境有很大帮助,希望检察机关把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中第三方评估监督机制做深做实。”省人大代表符志清提出。

在省人大代表余加亮看来,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就需要对涉案企业落实好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切实减少涉案对企业正常经营的影响;检察机关要加强自身思想政治、业务能力建设,多走访企业,梳理企业难点痛点问题,不断提升服务效能。

法治化营商环境的营造需要多部门、各环节发力。省人大代表张东斌希望检察机关会同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就行政执法移交问题线索立案率低问题开展会商、研判。

省人大代表林海宁提出,在司法实践中,检察机关要主动和国际接轨;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上再下功夫,对一些社会面风险问题,检察机关要通过更加细致的工作来防范和化解。

报告显示,2021年以来,海南省检察机关紧紧围绕全岛封关运作这个“一号工程”,会同广东、广西检察机关建立反走私刑事检察协作机制,同时建立洗钱犯罪与上游犯罪同步审查机制,依法严惩离岛免税“套代购”走私犯罪、洗钱犯罪等,着力筑牢防范化解走私风险、金融风险的“防火墙”。

能动履职 建设法治海南

代表们肯定检察工作成绩的同时,还围绕能动履职,畅谈感受,建言献策。

“我希望检察机关加强对基层检察院软件硬件的更新升级,配齐队伍,加大为基层解难题的力度,帮助基层院转变理念、提升素能。”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陈飘还提出,“希望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强乡村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公益诉讼、乡村综合治理帮扶共建等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省人大代表刘晓华提出,检察机关要进一步提高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要多措并举开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新格局,如建立健全专家咨询制度,或开展专项调研向行政机关制发检察建议等,促进溯源治理。

“检察机关应加强对行政诉讼活动的监督力度,开展反向审视工作,对案件中反映出的行政机关在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倒逼行政机关严格规范执法。”省人大代表裴克波建议。

在普法宣传方面,省人大代表汤成慧、陆炳荣建议,要挑选会讲故事的干警以案释法,能够取得更好的效果。省人大代表吉珍妮建议在青少年普法教育中增加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宣传手段,解决青少年普法形式单一枯燥的问题。

近年来,未成年人校园霸凌等案件不时发生,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杨莹希望检察机关要持之以恒抓好“一号检察建议”的“落地生根”,构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合力,“尤其在偏远山区学校,普法内容要增加青少年如何保护自身权益等内容,可以将律师也请到普法活动中来。”她说。


(责任编辑:张海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