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生民情>

菏泽成武:蔬菜大棚绿意浓 奏响冬日“增收曲”

作者:李艳菊 郭言方 编辑:赵保君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发布时间:2023-01-31

春节期间,位于山东省成武县汶上镇现代农业产业园大棚里暖意融融、绿意盎然。农户们正忙着采摘上市果蔬,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一个个圆溜溜的小南瓜吊挂在瓜秧藤蔓上,放眼望去,硕果累累,甚是好看。要说这小南瓜长势好 ,结果多。最高兴的莫过于这个大棚的管理员王爱华:“蔬菜施的全是有机肥牛粪和羊粪,种出的蔬菜是有机食品,不仅可以供游客采摘,也可以送到市里县里的各大超市,蔬菜品种好、口感好,销量就自然好。一年两茬,毛收入可达30多万元”。

从事蔬菜种植管理的王爱华,在种植技术方面颇有心得,这得益于国家对于“三农”逐年加大的扶持政策。三年前,汶上镇政府流转土地两千多亩,大力发展五彩椒、南瓜等产业,建立全镇规模最大的现代农业产业园,王爱华当时就承包了两个大棚的管理权,做起了“棚主”,从产业园建立,王爱华就在这里忙碌,期间还专门到外地培训,学到了许多先进的蔬菜种植技术,了解了专业的种植知识。农户做棚主,王爱华显得特别自豪,滔滔不绝地讲起了种植诀窍。“一是技术,二是品种,三是温度管理,在此基础上才是销售。”王爱华说,发酵后的有机肥没有虫卵,可以有效避免根结线虫的危害,而温度控制又可以有效防治灰霉病,这些都是蔬菜口感好的关键。

“这里的蔬菜口感特别好,我们一家都喜欢吃他家的菜。”前来采摘蔬菜的游客李军说。现在每天来采摘的游客达100多人。说起今后的日子,王爱华满怀希望:“下一步,我准备再增加大棚,再增加些蔬菜品种,为市民们提供更多新鲜的蔬菜,同时带动周边的老百姓多挣些钱。”

近年来,成武县加大设施农业投入,大力发展蔬菜种植业,全县现有设施农业经营企业12家,共有温室、大棚1222栋,净生产面积2115.5亩,露地蔬菜种植面积6100亩,蔬菜产量约22023吨,为农民年增收 1.167 亿元。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