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实践>

务实求真 守正创新 开创新时代人大宣传工作新局面

作者:刘明海 黄黎 编辑:张海玉 来源:人民代表报 发布时间:2023-01-31

换届以来,陕西省安康市石泉县人大常委会准确把握新时代人大宣传工作新要求,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拓宽宣传渠道,丰富宣传内容,加大宣传力度,着力构建宣传大格局,为全县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推动民主法治建设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强化“三个关键”

筑牢宣传主阵地

强化政治引领,把牢正确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人大宣传工作,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积极发挥人大新闻舆论的引导功能,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强化组织领导,系统谋划推进。坚持党对人大宣传工作的全面领导,与县委宣传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宣传工作的实施方案》,把人大宣传工作纳入各镇、各部门整体工作计划,促使人大宣传与全县宣传工作一体推进。成立县人大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将宣传工作置于人大工作全局中谋划,在年度工作要点中进行安排部署。

强化队伍建设,夯实基层基础。把县人大常委会机关科级及以下干部、各镇人大主席、宣传委员纳入全县人大宣传工作通讯组,及时把能写、爱写、善写的干部吸纳到通讯组,为人大宣传队伍注入“新鲜血液”。加强通讯员业务培训,积极邀请专家和媒体资深记者进行授课,组织优秀通讯员交流经验、传授技巧,全面提升通讯员业务水平。

聚焦“三大领域”

提升宣传影响力

聚焦依法履职,精心策划扩影响。集中力量对人代会、常委会会议进行宣传,把握会前、会中、会后三个环节,挖掘会议热点亮点,策划了建议办理、民生实事落实、优秀代表事迹等系列报道,营造了浓厚氛围。紧扣人大视察调研、执法检查、专题询问、工作评议等重要活动,深入宣传报道人大在推进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建设、环境保护等领域形成的新举措新成效,增强人大工作影响力。

聚焦代表工作,用心发掘展风采。深入挖掘人大代表在联系选民、反映民声、履职为民等方面的鲜活素材,用心发掘基层人大代表履职闪光点,采写的《赵明翠:邮路联结群众“心路”》等稿件在中国人大等媒体发表。组织“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在行动”征文46篇,深入宣传人大代表典型事迹。借助县融媒体平台、抖音短视频,开播“人大代表风采”“人大知识”电视栏目,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展示代表工作成效和代表风采,形成了报刊有文、网络有声、电视有影的立体宣传态势。

聚焦民生关切,精选课题抓调研。聚焦人民群众关注的医保、社会养老、教育资源布局等领域,精选调查研究课题,组织专班撰写理论调研文章,认真总结石泉县人大实践探索中的好经验、好做法。

健全“三项机制”

构建宣传大格局

健全协作联动机制,增强宣传合力。加强与县委宣传部和省、市媒体单位的通联协作,组织、协调各方面宣传力量,对重点素材和重大主题进行深度挖掘,形成精品力作,促进内宣外宣共同发力。加强县镇人大和委室之间的联系,广泛收集基层一线的鲜活素材,互相学习、互相借鉴,达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加强与“一府一委两院”的联系,全面宣传贯彻落实人大决议决定,支持人大监督等工作情况,形成了上下联动、双向互动、整体推动的宣传格局。

健全审稿运行机制,提升宣传质量。按照增数量、提质量、出精品原则,建立了办公室初审、常委会分管领导核稿、主要领导审定、统一对外发布的稿件审核发布机制,着力在提升“高度”、找准“角度”、挖掘“深度”、提炼“精度”上下功夫,确保人大宣传导向正、站位高、内容实、形式新、可读性强。

健全考核激励机制,激发宣传动力。制定《干部绩效积分制管理办法》,把机关干部发稿情况纳入干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内容,实行量化赋分,机关年度考核奖金不少于30%用于宣传积分奖励,按年度兑现奖惩。制定镇人大宣传工作任务清单,并列入全县目标责任考核体系,按季度通报稿件刊登情况,激励干部多写稿、写好稿。


(责任编辑:张海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