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2>

青海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 持续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全力保护“中华水塔”

作者:韩萍 徐鹏 编辑:刘晶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3-01-31

 

青海是三江源头、中华水塔。保护好青海生态环境是“国之大者”。

1月15日,青海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青海省省长吴晓军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过去的五年,是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丰硕的五年。“如今的青海,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华水塔’坚固丰沛,呈现出一幅山清水秀、万物争荣的壮美画卷。”吴晓军说。

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丰硕

2018年以来的五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

吴晓军说,党的二十大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青海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对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作出全面部署,确定了建设“六个现代化”新青海的奋斗目标,勾画了宏伟蓝图,描绘了美好愿景。

“这五年,是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丰硕的五年。”吴晓军说,我们牢记保护好青海生态环境是“国之大者”,全面启动生态文明高地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

国家公园建设走在全国前列,三江源国家公园正式设园,成为全国首批、排在首位、面积最大的国家公园,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全面完成,青海湖国家公园创建迈出实质性步伐。

“中华水塔”保护行动启动实施,“天空地一体化”生态环境监测网络逐步完善,木里矿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任务基本完成,河湖长制和林长制体系全面建立,治理水土流失2480平方公里,青海成为全国唯一河流国考断面优良水质比例达到100%的省份。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6%以上,森林覆盖率达7.5%,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57.9%。青海湖裸鲤蕴藏量从保护初期的2600吨恢复到11.4万吨,藏羚羊由最少时的不足2万只恢复到7万多只。

刚刚过去的2022年,长江、黄河干流、澜沧江出省境断面水质保持在Ⅱ类及以上,全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6.4%。

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国一流

吴晓军表示,未来五年,青海将更加注重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心怀“国之大者”,践行“两山”理念,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创建国家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试点,初步建立“两屏三区”生态安全格局,建立健全具有高原特色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构建起以国家公园为主体、自然保护区为基础、各类自然公园为补充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国一流。

在2023年,青海将持续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全力保护好“中华水塔”。具体而言,包括三方面工作。

高水平建设国家公园。科学编制青藏高原国家公园群建设中长期规划,开展国家公园示范省巩固提升行动。用好国家事权政策,建立分工合理、权责明确的三江源国家公园长效管理保护机制。推动祁连山国家公园正式设立,完成青海湖国家公园创建任务、昆仑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前期工作,推动设立坎布拉世界地质公园。开展国家公园特许经营和自然资源经营管理试点,增强国家公园科研、教育等综合功能。继续办好国家公园论坛。

高质量治理生态环境。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大力实施一批重点生态区保护修复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启动新一轮国土绿化、黑土型退化草原治理专项行动计划。高质量完成木里矿区及祁连山南麓青海片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强污染物协同控制,强化土壤、地下水、危险废物污染防治,有序推进农业面源和工业点源污染治理。

高标准推进制度创新。全面完成市县两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强化“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定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生态保护修复标准体系。深化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推动建立湟水河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落实草原补奖制度,建设草畜平衡示范县。持续开展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制度改革,搭建生态系统价值核算与实现平台,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推动形成具有青海特点的生态文明建设新实践。

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青海

聚力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青海建设,是政府工作报告的重点内容。

“我们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聚力统筹发展和安全。”吴晓军说,青海率先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所有市州和80%以上的县建成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地区,培育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主题公园100个,建成60个青少年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示范点,实施“民族团结+”融合发展行动,推动民族地区和谐稳定发展。

深入开展“防风险、除隐患、降发案、保平安”专项行动,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持续加强,提请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地方性法规27部,制定政府规章8部,各类建议和提案全部办复。

未来五年,青海将更加注重更高水平的安全发展。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聚力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青海建设,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吴晓军说,在2023年,青海将突出社会治理现代化,聚力营造安全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立足“三个更加重要”战略地位,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以安全保发展、以发展促安全。

“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青海。”吴晓军表示,青海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权益保障渠道,提升人民信访工作质效,年内实现县级“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全覆盖。推进“八五”普法,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依法严惩各类违法犯罪行为。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