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市县新闻>

泸州人大:让幼有所育的普惠成色更靓丽

作者:张超 熊维平 钟媛 编辑:赵佳敏 来源:泸州市人大 发布时间:2023-03-29

2021年5月10日—1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来川调研,莅泸期间要求:“普惠托育四川省要积极探索、做出特色、见到实效”。同年8月25日,省人大常委会召开普惠托育试点工作推进会议,成立普惠托育试点工作指导组,总结前期普惠托育工作情况,研究部署在泸州、眉山两市试点推进工作。


2022年7月5日,泸州市委书记杨林兴,泸州市委副书记、市长余先河,泸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鞠丽调研全市普惠托育试点工作。

泸州市人大常委会将普惠托育试点工作列入了常委会重要议事日程,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教科文卫委委员和卫生代表专业小组以及相关职能部门等成立专题调研组,深入全市7个县(区)、4个产业园区、11个企事业单位、12家托育机构进行实地走访,分别邀请20个家长代表、19个托育机构代表、29个政府职能部门进行座谈研讨,开展问卷调查1786人次,分析试点工作现状提出建议意见21条,瞄准试点工作中具有区域性、指导性、示范性的问题,寓支持于监督之中,统筹运用人大监督方式,下深水,求突破,上下联动,精准指导,积极探索市、县(区)“1+7”抱团发展模式,提出的“一个普惠认定标准、五类普惠托育模式、七项普惠配套措施、三大普惠支撑平台”的“1573”泸州普惠托育工作模式写入了《泸州市普惠托育试点工作方案》,提出的试点工作 “四个一”工作格局和 “四方联动” “三化推进”的试点路径等五个方面22条建议,市政府采纳了19条并写入《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普惠托育试点工作的通知》,有力促进了试点工作的规范、有序、健康、科学发展。泸州市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刘晓峰介绍,《泸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泸州市普惠托育试点工作调研报告》得到了市委主要领导的高度评价和肯定。普惠托育试点“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有效提升”在泸州人大的大力助推下振翅高飞。

2021年12月14日,泸州第一家“民办公助”的叙师爱宝贝早教托育中心正式运营,叙永县人大常委会争取财政专项资金15万元,以购买服务方式为30个托位给予500元/月运营补助。


2022年4月24日,泸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鞠丽调研龙马潭区经纬爱娃托育园试点工作。

2021年12月22日,泸州首家备案托育机构经纬爱娃托育园落地龙马潭区。泸州职业技术学院结合自身人才培训资源在自办幼儿园中开设托幼班,投资180万元,打造总建筑面积5500㎡,户外面积1518㎡,绿化面积3842㎡的托育基础设施,招收2—3岁托大班幼儿,设置普惠托位100个,2023年春季招收62名2—3岁幼儿。开办一年多来,家长满意度为99.6%。经纬爱娃托育园开启了事业单位挖掘自身资源示范办托的新路径。“事业单位采取公办自营、民办公助、公办民营等方式举办托班,目前已建成2家、托位180个。”


2022年11月1日,酒城宝石花托育托管点投入使用。

国有大中型企业因地制宜,积极探索企业办托模式,在工作场所为职工提供福利性托育托管服务。“高端园配置,普惠性收费。”2022年6月1日,泸州首家国企开办的普惠托育服务机构——城投·保蓓家南滨托育园开园,设70个托位,专为0—3岁孩子提供全日制普惠托育服务,47名婴幼儿入园。2022年11月1日,酒城宝石花托育托管点启用。它是中国石油四川泸州销售分公司依托“职工之家”兴办的职工福利性托育照护点,16名婴幼儿“入托”。该托育点旨在助力破解育龄职工家庭带娃难这本“难念的经”。这一模式在国有大中型企业带来良好的连锁反应。“企业单独或联合举办,为企业职工及群众提供福利性幼儿照护服务,目前已建成28家、托位2366个。”

泸县人大常委会为促成托育机构落地见效,多次召集相关职能部门研究、会商。争取建设资金75万元,充分利用幼儿园资源,打造泸州首批托幼一体化普惠托育示范机构2家:泸县二中附属幼儿园和泸县城北幼儿园,提供托位150个,于2022年9月投入使用,42名3岁以下婴幼儿享受普惠性收费、“星级”托育服务。“公办幼儿园将空余学位转为托位,对2至3岁幼儿进行全日托,目前已建成155家、托位5932个。”


2023年2月6日,全省首家产业园区普惠托育园(四川泸州白酒产业园区天骄托育园)正式开园。

泸州市人大常委会先后到白酒产业园区现场办公17次,召开园、企、校、地四方会议5次,促成天骄托育园托育项目落地。2023年2月6日,全省首家白酒产业园区天骄托育园正式开园,3个班60个托位落户园区。17名3岁以下幼儿首批“入托”。白酒产业园区增添了孩童“陪爸妈上班”、园区职工“带孩子回家”的靓丽风景线。父母可利用午餐后散步时间,步入托育园跟老师交流孩子最近的表现,托育园也可最大化利用家长就近区位优势,开展各类亲子活动,其示范效应推动了泸州六大园区举办普惠托育的进程。“园区企业采取自建、联建、购买服务等方式,为园区职工及群众提供福利性托育服务,目前已建成2家、托位80个。”

江阳区人大常委会以21名茜草街道驻站市、区人大代表为主体的“代表帮帮团”品牌活动为载体 ,引入社会资本120万元,积极向上争取建设资金60万元,利用邻府社区室内500㎡、室外1200㎡阵地,打造泸州首家社区普惠性托育园——邻府初迈托育园,提供60个托位。目前为期4周的试营业期间,已有20名3岁以下幼儿入园。“社区利用闲置房屋,采取购买服务或机构合作方式,开办灵活多样的普惠托育服务,目前已建成3家、托位140个。”

泸州市人大常委会在规划建设、建筑用途变更等方面积极协调,大力助推泸州市托育综合服务中心建设,预计今年年底投用。它将提供150个托位以及托育从业人员培训、托育产品研发、婴幼儿早期发展指导等,为全市托育服务机构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从推动事业单位挖掘资源示范办托到实现大中型企业多种形式福利办托,从推动公办幼儿园托幼一体延伸办托到产业园区联动企业普惠办托,再到社区普惠托育办托的落户生根、开花结果……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惟以脚踏实地的实干态度下足“绣花”工夫。龙马之潭故地,江之阳热土,宋韵龙城属地,永宁之滨……,酒城大地上的普惠托育点位,恰如雨后春笋般“拔节生长”,亦如涓滴汇流的“多声部叙事曲”,牵动着一对对育龄夫妇的心弦,律动着成千上万的家庭。

精彩纷呈的泸州人大实践绘就一幅幅精谨细腻的工笔画,为推动幼有所育的普惠之路,从“点上的试行”到“面上的推开”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泸州样板”。

“为全力争创‘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到2025年,泸州市婴幼儿托位总数将达1.95万个,每千人托位4.5个,普惠托位占比达50%以上。”刘晓峰说,“截至2023年2月底,全市共有托育机构269家、托位10988个,每千人托位2.57个,其中普惠托育机构190家,占机构总数的70.63%;普惠托位8698个,占托位总数的79.16%。”幼有所育的普惠性成色,彰显在这一组组数据之间。

一家家普惠托育点位,相继落户酒城。一个个惹人怜爱“萌娃”,纷纷入园托育。就业岗位增加了,婴幼儿照护科学了,托育费用实惠了,育龄夫妻后顾无忧了。普惠托育的开展,让酒城这座酝酿幸福的城市名片成色更足了,让酒城市民群众的幸福感更持久了。


(责任编辑:赵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