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主任访谈>

着眼满意度 跟踪全过程 不断提高民生实事办理实效

作者:高庆华 编辑:陈瑞瑞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07

江苏省句容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高庆华

近年来,江苏省句容市人大常委会连续三年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各镇人大同步推进,街道人大探索试行,办成了一批惠民利民、贴心暖心的实事,受到群众赞誉和社会肯定。

保障广泛参与权

让项目征集筛选更科学精准

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是人大发挥职能优势,实现由“为民作主”到“由民作主”,将政府决策与群众需求精准对接的一项制度设计。句容市人大常委会深入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主要在项目征集、筛选论证上优化提升。

一是听取民意更广泛。创新常态化征集机制,实行“代表全年常态征集+人大和政府发挥各自优势开展集中征集”模式,组织人大代表全年在代表联络站、代表之家等联系点,以征求意见、选民见面、接访约访等形式,向群众常态化征集民生实事项目建议。同时,注意收集各类网络平台上的意见建议,扩大征集的覆盖面,更加充分地听取民意。

二是协商讨论更深入。进一步建立健全候选项目筛选论证机制,加强人大和政府的沟通协商,共同完成筛选论证工作。按照分类筛选、合理可行、急重优先、综合平衡的原则开展项目筛选。由政府对所有征集的、经论证可行的项目建议汇总整理后,形成初步候选项目,交由市人大常委会向人大代表和群众再次征求意见,从代表和群众普遍认可的项目中提出候选项目,按程序提交人代会审议票决。

三是代表审议更充分。坚持和完善“票决候选项目——通过票决办法——代表分团审议——大会投票表决——结果确认和公布”的基本流程,增强程序规范性、严肃性,一般在票决前一周,将候选项目材料提前发给代表,组织代表预先审议。必要时,组织代表实地考察评估,邀请专家学者、相似项目实施主体等参与评议,提升审议质量,以民主性提高科学性。尊重项目建设规律,对一些重大民生实事,不强求当年完成,坚持稳定性、长期性、连续性原则,一年接着一年办、一任接着一任干。

保障充分监督权

让项目实施推进更高质高效

句容市人大常委会把人民至上的理念和为群众办实事的态度落实到行动中,力求把民生实事做成民心项目、口碑工程。

一是加强全流程监督。对确立的民生实事项目,坚持效果导向,明确完成时限、进度安排、投融资计划和责任人员,做到有步骤、有保障、有成果。突出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关键性节点、重大风险点,科学选取监督的时间、对象和方式,组织“代表+专家”队伍进行全过程监督、闭环式管理,强化正确监督、依法监督、有效监督,实现项目“事事有监督”,进度“步步有标准”,使人大监督变“事后跟进”为“全程参与”,不断提升监督实效。

二是拓展全渠道模式。探索“线上+线下”双渠道监督模式。一方面打造线上工作平台,依托人大网上数据平台,开发民生实事信息化系统,提供信息查询、情况通报、意见反馈等功能;另一方面完善线下监督方式,建立承办部门定期通报和联络员制度,加强对项目实施进度、质量和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的监督检查。

三是强化全要素保障。全面把握民生与发展相互牵动、互为条件的关系,支持财政、金融、自然资源等部门发挥职能,加强要素统筹,兜牢兜实民生底线,全力保障民生项目的实施。既坚持公益属性,对不以盈利为目的的社会事务,强调财政责任,又积极探索民生项目市场化运作机制,对适当的项目,加强委托建设购买服务、特许经营权、公建民营等方式的运用。

四是发挥全方位作用。定期组织代表调研视察,现场察看项目进展情况,激发代表参与民生实事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结合具体项目,充分发挥代表的专业特长和调研咨政优势,使监督更具科学性和针对性。按照“精细、精准、精明”的工作要求,在推进高质量的民生实事工程上建立“标杆意识”,下足“绣花功夫”,把民生实事真正办到老百姓心坎上。

保障真实评价权

让项目总结提升更充分有力

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度中,代表票决产生项目是上篇,代表和群众全过程监督是中篇,满意度测评则是下篇,三者串联形成整体全链条闭环。每年句容市、镇人代会均组织人大代表对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和实施效果进行满意度测评,这是彰显制度刚性和民主性的重要手段。如何深化完善这一制度,笔者有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发挥人大牵头作用。一方面,扎实开展测评工作,会前组织代表实地考察了解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会上做专项报告书面印发代表,确保代表完整准确表达意图。另一方面,在大会上向全体代表公布测评结果并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将民生实事项目测评结果纳入政府部门年终考核的重要指标内容,切实增强制度的刚性约束力。

二是加强意见收集反馈。民生实事项目是体现群众生活质量的风向标,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有很大一部分是从民生实事项目中获得满足的。因此,要真听民声、听真民声,重视群众评价。对重大的民生项目,可以组建“群众评议团”,组织群众采取实地看、现场问、座谈议、即时评的方式,对重点实事项目进行成效检验,并将评议结果纳入工作考评指标。对群众提出的意见要及时整改和反馈,做到群众不满意不放过。

三是不断总结推广经验。对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及时总结,加以提炼,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制度机制。比如,适当延伸“票决制”的运用,不仅局限于通过人代会票决的方式办理民生实事,而是运用发散性思维,把甄选、监督、评价民生实事这一系统方法逐步集约化、模块化、常态化、扁平化,扩大到更多的政府治理、社区治理、乡村治理的具体实践中,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四是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干民生工作,既要频道清,把好事做在实处;又要喇叭响,重扩大社会效果。可综合运用新媒体平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各类阵地,全方位广泛生动地宣传民生现行政策、民生项目进展和民生工作成效,不断提升政策知晓度、工作影响力和城市美誉度,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作者系江苏省句容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责任编辑:陈瑞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