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财经委调研人民法院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建设

作者:张晨 编辑:刘晶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2-04-07


3月24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徐绍史一行到最高人民法院调研人民法院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建设及运行情况,就企业破产法修改工作进行座谈,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周强表示,加强执行工作和破产审判,是人民法院服务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职责,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人民法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加强执行工作和破产审判,及时实现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推动市场主体有序退出和有效救治,服务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周强表示,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高度重视人民法院工作,给予大力支持和有力监督。全国人大财经委关心支持人民法院工作,就企业破产法实施情况和破产审判等工作开展调研,有力推动了人民法院相关工作开展。最高人民法院将积极配合做好企业破产法修改相关工作,努力为完善我国破产法律制度作出积极贡献。要认真研究落实全国人大财经委各位负责同志提出的意见建议,不断健全完善网络执行查控系统,拓展查控财产和信息范围,确保公民个人信息和国家信息安全,推动查控系统发挥更大作用。要加强对执行终本案件的分析研究,依法打击恶意逃废债等行为,切实保障债权人和债务人合法权益,促进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健全完善。

徐绍史表示,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加强执行工作和破产审判,大力推进执行信息化建设,健全完善执行网络查控、失信惩戒、网络拍卖等机制,有效破解执行工作难题,取得非常明显的成效,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建议最高人民法院进一步完善执行网络查控系统,不断提高信息化应用水平、充实查控内容,切实发挥更大作用。全国人大财经委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系统总结企业破产法实施中积累的实践经验,认真做好企业破产法修改相关工作,并进一步加强与最高人民法院的沟通交流,共同推动完善我国破产法律制度和执行制度。

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刘贵祥主持座谈会。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刘新华、郭庆平,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委员徐如俊出席座谈会。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负责人汇报演示了网络执行查控系统等执行信息化工作情况。全国人大财经委、最高人民法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