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到青海调研防震减灾法实施情况

作者: 编辑:刘晶 来源: 青海人大网 发布时间:2022-04-07

7月21日至2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恒带领调研组到青海就防震减灾法实施情况开展调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平,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李巍,中国地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小军,中国地震局公共服务司(法规司)副司长参加调研。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黄元主持座谈会并陪同调研。青海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左旭明、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开哇陪同调研。

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玉树州、玉树市政府关于防震减灾法实施情况的汇报,玉树州地震局、应急管理局、住建局和玉树市应急管理局负责同志围绕调研主题作了交流发言,省地震局提供了书面材料。听取大家的汇报和发言后,吴恒说,通过今天的座谈交流,结合玉树州2021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有四点感受:第一,玉树州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为守护好中华水塔、提升母亲河的水质品味尽职尽责。第二,玉树州虽然经济欠发达,但认真贯彻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要求,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在教育、卫生方面真抓实干、苦干实干,工作成效显著。第三,玉树州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年财政收入实现两位数的增长,实属不易。第四,玉树州积极面向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已经远远走出了“4·14”大地震的阴影,正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的支持下,大踏步向前迈进。

吴恒强调,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时特别强调,要坚守人民情怀,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还对玛多县各族群众致以诚挚的慰问,要求省委省政府切实抓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解群众难、安群众心、暖群众情,共同创造幸福美好生活,这就要求地方政府应从三个方面加大努力:一要不断提升建筑物的抗震能力。各级政府部门,特别是地震高发、多发地区的政府部门,对居民、人群集聚活动密集场所的建筑物进行抗震加固,提高其抗震能力,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实施好防震减灾法的具体实践。二要有足够的应急救济物资、人力资源储备。按照防震减灾的要求,科学设置必要的抗震救灾物资储备点,尤其是玉树市要加快建设,保证每个乡镇都有一个物资储备库,并有必要的物资。同时,要加强人力技术储备,在地震发生时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保证受灾群众能够在第一时间得到及时救助。三要不断完善应急救援方案,并经常进行演练。防震减灾法能否对抗震救灾起到积极作用,根本在于是否认真贯彻落实,是否将法律相关规定落实到每一个责任人,这就需要通过预案演练的方式来体现,玉树州、玉树市应急管理局要克服困难、咬紧牙关,做好预案,经常检查相关单位的演练工作,积极承担政府职能部门的职责,进一步提升防震减灾能力。

张黄元对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调研组到青海调研指导工作表示感谢和欢迎,并表示,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吴恒副主任委员一行到青海调研防震减灾法实施情况,是对青海、对玉树防震减灾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这既是一次自我检视的机会,也是一次深入学习的机会,要以此次调研为新的起点,积极汲取防震减灾中的经验教训,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执政理念,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青海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决策和部署,进一步发扬改革创新精神,积极担当作为,认真贯彻实施好防震减灾法律法规,切实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实、更好,努力为持续推进“一优两高”,接续迈向现代化作出新的贡献。

在青海期间,调研组一行深入玉树州移动公司、国家电网玉树供电公司、玉树抗震救灾纪念馆和玉树市禅古村、第三完全小学、结古寺等地进行了防震减灾实地考察。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