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学前教育条例》列入立法项目

作者:何道岚 编辑:刘晶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2-04-07


广东是人口大省,儿童“入园难”“看病难”曾是困扰千家万户的烦心事。2018年以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将群众呼吁的热点作为人大依法履职的重点,《广东省学前教育条例》已列入立法项目,广东儿童出生缺陷发生率目前较2014年下降了23.92%。

相关职能部门正全力准备学前教育立法

省人大教科文卫委表示,由于长期以来的多种原因,学前教育成为民生问题难点中的难点,教育改革短板中的短板。

2020年,广东省广大幼儿教育工作者等来了一个期盼已久的好消息--省政府研究决定,将“增加学前教育公办学位供给”和“健全学前至普通高中各学段生均经费保障制度”分别列为2020年度省十件民生实事的第一、第二项。这个决定,标志着广东已将学前教育的资源保障摆在优先发展位置。

省委有要求,人大有落实;群众有呼声,人大在行动。省人大常委会接连打出监督“组合拳”。譬如成立学前教育调研组,赴省内9个市和2个省共26家不同类型的幼儿园及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实地调研。调研组每到一地,均采取“一市一方案”差异化调研,并找出历年《中国教育经费统计年鉴》中多项数据作现场比对,梳理学前教育在统筹、规划、建设、编制、财政保障、师资建设、保教监管等方面的短板,兼顾监督与支持。

“经多方努力,广东的学前教育工作成效喜人。”省人大教科文卫委介绍:截至今年10月底,省财政下达学前教育生均拨款补助资金约4.1亿元,比2019年增加1.02亿元,增长33%;省财政下达12亿元学前教育专项,重点用于支持欠发达地区公办学位建设;全省建成1所以上规范化公办乡镇中心幼儿园的乡镇比例达95%以上,建成规范化村级幼儿园的行政村比例达75%以上。

记者获悉,《广东省学前教育条例》已列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立法项目,相关职能部门正全力做好立法准备。

儿童出生缺陷发生率较2014年下降23.92%

广东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自实施“全面二孩”政策以来,儿童“看病难”引发广泛关注。如何解决儿童医院数量不足、儿科医务人员不足的现状,成为迫在眉睫的民生大题。

2020年,广东省安排专项资金46.09亿元支持全省66个儿童医院、妇幼保健机构及综合医院儿科基础建设;全省设立儿童专科医院5家,妇幼保健院(妇女儿童医院)128家,数量位居全国前列;全省建成177家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实现救治网络省市县全覆盖。

目前,广东儿童出生缺陷发生率较2014年下降了23.92%,每一千名0-14岁儿童拥有儿科医生数和儿科床位等多项指标达到或超过国家规定的目标值。

“这一连串数字,蕴含的意义非同凡响。”省人大教科文卫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对老百姓来说,这不仅仅是一串简单的数字,而是撬动破解“儿童看病难”的有力杠杆。

儿科建设是个长期工程,不能一蹴而就。省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何丽娟说:“儿童医疗既是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既是产业更是事业,需要抓住必须解决而不能回避的突出问题、目前具备条件可以解决的紧迫问题,依法分步推动。”

国家卫生健康委于去年批复同意在中南地区以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为主体设置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成为辐射带动广东全省儿科医疗服务水平整体提升的又一里程碑。接下来,广东将以此为契机,促进区域儿科医疗服务同质化。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