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时代涉外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2021年工作回眸

作者:孙梦爽 编辑:刘晶 来源:​《中国人大》 发布时间:2022-04-07

时间是最伟大的书写者,忠实记录着奋进者的步伐。

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中国与世界发展大势,有效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高瞻远瞩、与时俱进,在外交工作已取得历史性成就的基础上,勇于推进理论和实践创新,深化全方位外交布局,引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不断开创新局面。

作为全国人大的外事方面专门力量,2021年,外事委员会在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栗战书委员长、王晨副委员长的指示精神和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中心任务,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努力提升外事委工作质量和水平。一年来,涉外立法、对外交往、涉外发声、自身建设等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涉外立法:为涉外领域立法按下“加速键”注入专业力量

我国陆地国界线长约2.2万公里,9个边境省区分别与14个陆地邻国接壤。很长一段时间内,我国在国家层面一直没有相应的法律统筹规范国界工作的顶层设计、管理制度、法律责任。

作为陆地国界法的牵头起草单位,外事委深入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常委会领导的指示批示精神,全员参与、全力以赴,认真总结该项立法动议以来的工作经验,多次就重难点问题主动与有关单位沟通协调、统一认识,重要事项及时向常委会请示汇报。经各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最终形成了较为成熟的草案稿。按照常委会法律草案的审议安排,陆地国界法于2021年10月在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上获通过。

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陆地国界法,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军队和国防体制机制改革成果,总结了长期以来国界确定、国界及边境防卫和管理、国界事务国际合作的基本原则和成功经验,为构建统一规范的国界管理制度搭建了“四梁八柱”,为新时代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以及边境地区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制度基础。

推动涉外立法修法工作方面,深入贯彻落实栗战书委员长关于发挥人大在立法工作中主导作用的指示精神,积极推动涉外法律体系建设,充实应对挑战、防范风险的“法律工具箱”,外事委积极参与有关涉外立法工作,召开涉外立法调研座谈会,了解关于涉外法治的实践情况、立法需求和意见建议,部署调研工作安排。

立足条约议案审议工作职能,积极主动为常委会审议条约议案做好前期工作。全年共审议条约议案6件,包括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批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关于举行联合军事演习的协定〉补充议定书》《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关于刑事司法协助的条约》等议案。

一年来,外事委坚持把办理代表议案和建议作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内容。全年共办理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代表议案2件,常委会办公厅交办的代表建议2件。

对外工作:推进对外工作进一步走向纵深

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云”上交流让“人大好声音”深远传播。外事委积极以视频方式有效开展对外交往工作。同俄罗斯、法国、意大利、肯尼亚、墨西哥等9国议会举行机制交流会议,围绕双边关系、立法机构交往以及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流。通过信函、视频方式,与美国国会议员、助手就中美关系、应对气候变化、经贸合作等进行交流,同意大利参议院外委会、西班牙众议院外委会、新西兰议会外委会等重点就气候变化、经贸合作等议题交换意见;深化与发展中国家议会间交流与合作,同哈萨克斯坦、阿联酋、哥斯达黎加、南非以及尼日利亚等国家议会深入开展治国理政和立法经验交流。积极参与各国议会联盟、亚洲议会大会等议会多边组织的活动,共出席线上线下会议28次。深入阐述我国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主张和立场,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倡导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坚决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和霸凌主义,坚决维护我国和发展中国家利益。

积极宣介中国共产党百年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结合“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介绍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战略、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政策主张,诠释中国的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就抗疫合作交流经验,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讲好人大故事,阐述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

做好对外发声工作:敢于发声亮剑讲好中国故事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针对美西方议会涉华消极议案,从人大角度开展舆论斗争,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先后10次以外事委声明和发言人谈话等方式对外发声,强烈谴责美西方议会借涉台、涉港、涉疆、涉藏、人权等问题粗暴干涉我内政的恶劣行径,坚决驳斥其对我发展道路和内外政策的诬蔑抹黑,阐明我在有关问题上的严正立场和态度。

2021年全国人代会期间,大会发言人应询就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立法工作、脱贫攻坚及中国的扶贫标准、疫苗国际合作、“十四五”规划和新发展格局、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军费、中美关系等问题阐明立场,回应关切。新闻发布会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

自身建设:在时代潮流中与时俱进

一年来,外事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各项要求。分党组成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史学习教育规定的必读书目,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及时跟进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参加全国人大机关组织的党史学习教育有关活动。召开分党组扩大会,听取“从党史看精神、看国家、看道路”专题辅导报告,围绕党的性质、宗旨、优良传统和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深入交流。

及时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重大成就、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以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历史自信,坚守理想信念;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规范资本发展、初级产品供给、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碳达峰碳中和等五个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论述的重大理论和实践意义;深刻理解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重大理念的理论创新意义和实践指导意义,进一步坚定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和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政治自觉。

外事委还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进一步强化作风建设。按照新时代干部建设要求,努力培养适应新要求的干部队伍。

历史昭示未来,征程未有穷期。2022年,外事委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意见》,依法履职尽责,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