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推动新时代人大侨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2021年工作回眸

作者:张晓彤 丁显阳 刘文学 编辑:刘晶 来源:《中国人大》 发布时间:2022-04-07

在极不平凡的2021年,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以下简称华侨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依法履职尽责、勤勉务实创新,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强化理论武装,有力推进思想政治建设

华侨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部署要求,始终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华侨委分党组率先垂范,通过召开专题会议等多种形式,牢牢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推动华侨委思想政治建设再上新台阶。

深入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华侨委分党组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就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精神开展交流研讨。深入研读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重要文献,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通过安排分党组成员讲党课等多种形式,组织分党组成员结合自身实际畅谈感受和体会,坚持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推动理论学习取得实效。华侨委主任委员王光亚表示,要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政治担当、依法履职尽责,不断推动人大侨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深入学习贯彻栗战书委员长批示精神。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2020年栗战书委员长关于华侨委工作的批示精神,华侨委召开会议,就批示内容向列席的全国人大归侨代表进行传达。2021年,栗战书委员长就报送的“弘扬优良家风”专题组织生活会情况报告作出批示,肯定了华侨委分党组工作,并对机关领导干部提出明确要求。分党组专门召开会议就批示内容进行交流研讨,与会人员一致表示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栗战书委员长批示精神,努力在树立良好作风、加强分党组建设方面积极作为。

开展专题调研,为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汇聚侨界力量

华侨委认真贯彻党和国家侨务政策,立足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问题导向,围绕进一步发挥侨务资源优势助力共建“一带一路”、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等方面,就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反映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研。

组织实施“一带一路”专题调研。2021年5月至6月,白玛赤林副委员长、王光亚主任委员、曹鸿鸣副主任委员分别带队赴广西壮族自治区、陕西省、福建省,就进一步发挥海外侨胞在共建“一带一路”中的重要作用开展专题调研,同时还委托了另外28个省(区、市)人大侨委对本地区有关情况进行调研。在充分讨论、认真研究的基础上,向常委会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发挥海外侨胞在共建“一带一路”中重要作用的调研报告。报告总结了当前促进海外侨胞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基本情况,从复杂严峻形势下侨情变化、涉侨工作统筹协调不足、侨胞参与建设存在实际困难、侨胞权益保护有待加强、外宣和文化交流工作有待提升等方面梳理问题,并从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完善法律法规、加强多部门协作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围绕涉侨重点问题开展调研。2021年10月,白玛赤林副委员长带队赴江西省开展调研,了解当地侨务工作开展情况,针对招才引智工作有待进一步统筹协调、原华侨农林场经济社会发展有待进一步推动等问题提出建议。12月,王光亚主任委员带队赴致公党中央调研,交流近年来侨务工作的开展情况,就涉侨立法及监督工作等听取意见建议,围绕两部门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拓展侨务工作新局面进行深入探讨。

调研成果转化工作取得积极成效。调研报告转发至中央及地方有关部门后,一些部门积极作出反馈:常委会领导带队在广西调研时,对原华侨农林场归侨侨眷生产生活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自治区党委、人大、政府高度重视,组织有关部门对全区22个原华侨农林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开展全面深入调研。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出台相关文件,将原华侨农林场纳入乡村振兴政策范围,给予项目和资金支持。赴江西省调研组部分成员收到峡江县金坪民族乡党委和政府的来信,信中提出了与暨南大学、华侨大学开展合作的意向。华侨委及时就上述事宜与有关部门进行沟通,持续关注合作进展情况,努力推动调研成果转化落地。

做好涉侨立法、监督与侨务法治宣传等工作,深入推进侨务法治建设

华侨委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将涉侨立法研究、法律监督和法治宣传作为人大侨务工作的重要着力点,扎实推进侨务法治建设稳步前行。

开展涉侨立法研究。华侨委根据全面依法治国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总体部署,在梳理总结以往开展涉侨立法修法研究工作的基础上,结合当前国内外侨情和侨务工作实际,制定涉侨立法修法研究工作规划。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编辑《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侨务工作概况》《中共党史大事记与侨史简表》等参阅资料,进一步系统梳理党的侨务政策和国家侨务工作发展历程。

依法开展涉侨监督工作。召开华侨委会议,听取外交部有关负责同志关于领事保护工作进展、下阶段工作重点等方面的情况介绍,深入了解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背景下华侨等海外中国公民接受领事保护与协助情况,从人大监督工作角度推动领事保护工作不断加强。

开展侨务法治宣传。根据“八五”普法规划要求,一年来,华侨委派员在海外侨胞代表人士国庆座谈会上介绍华侨委的法律地位与工作职责、我国侨务法治建设发展历程及主要成就等相关情况,进一步加深海外侨胞对人大侨务工作的了解。同时,分别在江苏省人大常委会民族宗教侨务委员会、河北省人大民族侨务外事委员会举办的侨务法治建设培训班上,围绕我国侨务法治建设的成就、经验进行交流探讨,听取地方同志的意见建议。

重视建议办理与代表联系工作,积极支持保障代表依法履职

华侨委始终将代表工作作为开展新时代人大侨务工作的切入点,按照“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和“既要重结果、也要重过程”的要求,扎实推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和代表联系工作。

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2021年,常委会办公厅交由华侨委办理的代表建议共6件,其中独办2件,内容为进一步了解华侨领事保护工作情况和修改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主办2件,内容为修改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就华侨权益保护立法重点难点问题加强调查研究;协办2件,内容为尽快解决侨胞银行卡被大面积冻结问题、进一步完善我国海外侨民保护机制。华侨委认真做好建议答复反馈和办理措施落实跟踪,切实推动侨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解决。

加强代表联系工作。华侨委将代表联系工作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全年共联系全国人大代表100余人次,深入了解全国人大代表对侨务工作的关切,进一步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主动为代表提供服务,通过政务微信与提建议代表建立联系,向全国人大归侨代表提供相关涉侨资料,为代表提出高质量建议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积极支持代表依法履职,一年来共邀请全国人大代表8人次参加华侨委会议及相关调研活动,充分发挥代表作用。采取专人对接方式征求代表对华侨委工作的意见建议,努力推动解决问题、改进工作。

积极开展对外交往,扎实做好侨务外事工作

华侨委坚持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引,根据党和国家对外交往工作的总体部署及常委会外事工作计划,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在与侨胞深入交流思想、增进感情的同时做好国情宣传教育,广泛凝聚共识。

加强与各领域各阶层海外侨胞代表人士联系沟通。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华侨委领会把握党中央关于海外“双稳”工作要求,进一步深化与海外侨胞的联系,了解其困难和诉求并协助做好联络帮扶工作,增强海外侨胞对祖(籍)国的理解、信任和向心力。对求助的侨团、侨胞加强安抚和引导,鼓励其积极配合当地防疫举措,团结互助、回馈当地,展现大国侨民良好形象。为此,华侨委举办“旅意侨胞代表人士视频座谈会”“海外侨胞代表人士国庆座谈会”,邀请海外侨胞讲述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协同战“疫”共克时艰、积极传播中华文化、主动发声开展对外宣传、发挥才智回国创新创业等方面的心得体会。同时,以建党百年为契机,邀请部分海外侨胞代表人士出席庆祝建党100周年、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系列庆典活动,激励海外侨胞继续为祖国统一、民族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2021年12月,华侨委举办“侨助冬奥”主题外事活动视频会。“侨助冬奥”主题外事活动开展6年来,通过组织开展实地考察、为捐助牵线搭桥、多渠道加强宣传推介等方式,积极鼓励引导海外侨团和华文媒体等开展相关活动,进一步提升海外侨胞对北京冬奥会的关注度和参与度,为传播冬奥文化、助力区域经济协同发展凝聚侨界力量。

加强沟通协作,不断提升工作整体效能

华侨委立足自身职责,多渠道、多形式不断加强与中央涉侨部门及地方人大的沟通联系,团结协作、相互配合,努力推动形成侨务工作合力。

密切与中央涉侨部门的联系。一年来,华侨委与中央统战部、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致公党中央、中国侨联等部门密切工作往来,探索构建沟通协作机制,研究加强中央涉侨部门间沟通协作的有效路径。华侨委参加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组织举办的海外侨胞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与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务院侨办主任潘岳一行座谈交流,派员参加中国侨联主办的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研讨会、赴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围绕建党百年来党和国家侨务工作历程及侨胞的贡献与作用进行交流研讨,进一步探索新时期与其他中央涉侨部门相互学习、相互启发、共同提高的新路径。

密切与地方人大联系。一年来,华侨委与浙江省人大加强沟通协作,做好在宁波市举办全国人大侨委工作培训班的筹备工作。接待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及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工作委员会的负责同志并开展座谈交流,共同探讨做好新时代人大侨务工作和推进华侨权益保护工作的方法和思路。对贵州省人大外事侨务委员会关于《贵州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草案)》的说明征求意见稿提出修改建议,支持地方开展涉侨立法工作。2021年12月,委托云南省人大外事与华侨委员会慰问云南省内88户归侨侨眷困难家庭,进一步与地方人大侨委凝聚合力、加强协作。

创新办好《人大侨委通讯》。多渠道扩充稿源,进一步优化刊物的形式和内容,增设“全国人大归侨代表园地”栏目,邀请全国人大归侨代表分享履职经历和体会,为全国人大归侨代表、中央涉侨部门、地方人大侨委提供信息参考。

华侨委还立足“四个机关”定位要求,在修改华侨委议事规则、加强制度建设的同时,不断推进信息化建设和办事机构建设,以自身建设的新成效为做好人大侨务工作提供坚实保障。

2022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我们党将召开具有重大而深远历史意义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华侨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统一部署,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发挥侨务资源优势,继续在政治引领、形成共识、组织参与等方面有所作为,努力推动新时代侨务法治建设和人大侨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