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数字人大>

以数字赋能 推动人大履职提效

作者: 编辑:王佳宏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08


数字大屏

无纸化信息管理环保减排、信息大屏展现数字化成果、联络站视讯一目了然……浙江省温州市平阳县鳌江镇通过打造“一桌一云一平台”的数字化系统,用“数据跑路”“信息跑路”来代替“代表跑腿”“群众跑腿”,打通了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激发代表履职热情,提高代表履职水平,提升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获得感。

据了解,“数字人大”平台是鳌江镇推进数字化改革的标志性成果,主要由“硬件”和“软件”两大部分组成,其中又包括一桌、一云、一平台,即人大智能办公桌、选民互动“云空间”、代表履职服务平台。自2021年1月平台上线以来,共收集代表对部门议案建议45件,代表收到选民“微建议”147条,落实率100%。

人大智能办公桌

承载人大履职行权

人大智能办公桌,是一台管理员电脑,是一个数字显示大屏,是一台选民触屏仪器,是十一个联络站视讯,也是一个手机APP。“办公桌主要包括管理电脑端、数字大屏端、联络站视讯端、选民触屏端和代表APP端等五大应用,是人大履职行权的重要载体。”鳌江镇人大相关负责人表示。

走进鳌江镇人大中心联络站二楼会议室,大屏幕上正轮换反映着全镇人大代表信息、议案建议和代表履职活动数据库,将代表信息、议案建议数量、代表履职进度等信息数字化呈现,方便来访者总览,信息一目了然。

“我们要求每一位鳌江的人大代表在手机上安装‘鳌江人大’APP端,该端口也是‘数字人大’平台的综合体,共设置8大模块、15个子系统,具有选民意见码上说、建议办理全跟踪、代表活动提前约、代表问政在线督、双联通讯即时聊、民情直通及时办、意见征集一键发、履职档案无纸化、档案资料指上查、履职评估积分榜等十大功能,可以实现代表履职管理一体化。”该负责人表示。

而这些功能,都可以通过一台管理电脑控制实现。管理电脑端是“数字人大”平台的管理中枢,各级管理员可根据权限范围,对代表信息、“1+10”联络站、议案建议、代表履职活动、政府工作监督、选民建议意见、问卷调查、测评打分、宣传及档案文件等内容进行管理。

选民互动云空间

展示人大工作成果

在中心联络站和鳌江镇十大社区联络站的选民接待室,都没有可视讯的电子设备。“这是属于代表和来访选民的‘直播间’,我们通过安装视讯设备,实现了接待室全时段监控、选民接待日线上直播、选民留言在线回复等功能,使全镇‘1+10’联络站工作更加阳光透明、健康规范。”该负责人表示,这也是选民互动云空间的一部分——掌上代表联络站。掌上代表联络站利用互联网技术,打造网络交互平台,为人大代表与选民架起“云桥梁”,有效突破时空限制,实现随时随地聊,进一步拓宽沟通交流、反映民意的渠道。

据介绍,云空间主要包括联络站云展厅、宪法广场云展厅和掌上代表联络站等三部分,是鳌江镇人大代表与选民互动的重要载体,也是展现鳌江镇人大工作成果的重要窗口。

在中心联络站展示大厅,陈设着一台醒目的选民触屏端仪器,那就是“数字人大”平台对所有选民的展示窗口之一。手指轻触,可以看到信息公开栏、民意征集箱和实景VR窗三部分,选民可以通过该仪器任意查看鳌江人大电子台账,了解人大动态、议案建议等信息,还可通过手机微信扫码代表名片,给代表在线留言,并通过扫码关注鳌江人大小程序,云上参观宪法广场和代表联络站VR全景。联络站和宪法广场云展厅利用实景VR技术,真实还原联络站、宪法广场布局,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宪法等内容,展示“1+10”联络站和鳌江宪法广场等建设成果。

代表履职好平台

畅通上下联络渠道

“代表您好,早高峰时,环城路和车站大道单项左转车道时常没车,而右边车道排长龙,不合理的车道设置给车辆行人都带来不便。”近日,代表收到选民扫码留言后,到现场核实,后向联络站推送该条民情。联络站将该件转到该镇城乡建设服务中心三科后,当天到现场勘察并回复需要交警部门给予调整,并向交警部门反馈。10个工作日内,交巡警鳌江中队回复代表,表示该情况确实存在,已联系城乡建设服务中心三科及时优化变更为左转加直行车道,如无天气原因,近日即可完成。

“代表用手机登录代表履职APP后,将拥有一个专属的电子名片代表码。代表可以将电子名片推送给选民或印制发放给选民,选民通过微信扫码随时随地向代表留言反映社情民意,有效提高民意收集效率,畅通与群众间的沟通渠道。”该负责人表示,通过手机,代表们可以直接将关注的问题或收集的建议通过“文字+图片”的形式转换成“民情直通”提交到镇政府相关部门,部门负责人将第一时间收到短信提醒并及时处理。系统上线后,有效协助代表们利用碎片化时间高效履职,实现日常看到问题随手拍、收集建议随时提。群众也可以通过选民云端和手机查看群众反映的社情民意以及代表接访、部门办理的结果,实现件件有回复、事事有落实。

“数字人大”平台以信息化服务人大工作,让人大履职更有为的同时,打通线上线下监督渠道,形成了“群众-代表-政府部门”监督闭环,使得监督更加有力、有效。通过“数字人大”手机端,代表可实时查看自己及其他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以及部门承办进度、答复情况,并结合线下督察,最终进行测评打分,实现全程对建议进行跟踪监督。通过手机,代表们可在线查看全镇民生实事工程的进展情况、镇政府各部门职责和述职报告,并结合实际情况提交意见建议。群众也可通过选民云端监督检查工程进度和部门工作情况。

据了解,今年3月,“数字人大”平台在鳌江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九次会议中发挥显著作用,127名人大代表通过“数字人大”对鳌江镇2020年十大民生实事工程项目完成情况进行了满意度测评,并采用差额选举方式,选出了鳌江镇2021年十大民生实事工程项目,同时将投计票时间压缩了95%,仅需1分钟即可完成代表投票、平台计票,极大地提高了会议效率。这就是票决测评电子化。“数字人大”还可以收录各选区和选民信息,能“线上”发起问卷调查、公众投票和测评打分等,有关民生项目征集、票决、满意度测评都能通过手机简单操作,并实时精确计算结果。

“下一步,鳌江镇将继续推进‘数字人大’平台迭代升级,不断推动基层人大工作走深走实,持续擦亮鳌江‘数字人大’的‘金字招牌’,争做全市乃至全省人大数字化建设的排头兵。”该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王佳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