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进“人大代表之家”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

作者: 编辑:郭翼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08

    关于推进“人大代表之家”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


    2017年2月四川省攀枝花市十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人大代表工作的重要意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将人大及其常委会建设成为“代表机关”和“工作机关”的部署要求,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努力实现“代表工作服务好、代表职能履行好、代表作用发挥好、群众满意效果好”。为此,市人大常委会将2018年确定为“代表工作年”,并明确提出了以“人大代表之家”建设为抓手,按照“六有、三好、三上墙”的工作规范,在全市乡镇和街道推进“人大代表之家”建设任务,目前工作进展比较顺利。

    一、推进“人大代表之家”建设的目的、意义和作用

    推进“人大代表之家(代表活动室)”规范化建设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有关要求的重要举措,是拓宽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主要渠道,是丰富代表活动内容、提高代表活动质效的有效抓手。建立“人大代表之家”的主要目的是丰富代表闭会期间的活动,遵循“讲政治、讲服务、讲法律”的原则,将“人大代表之家”搭建成代表闭会期间联系选民开展活动和履行职责开展学习的两个平台;通过建立“代表履职能力提升机制”“代表联系选民的群众机制”以及“代表依法履职监督机制”三个机制,确保“人大代表之家”的规范运行;切实做好组织代表开展活动、协调代表处理事务、围绕代表履职提供服务、支持代表履职提供方便的“组织、协调、服务、支持”“四项”工作。

    “家”的作用和优势表现在许多方面:一是把代表之家当成“课堂”,作为提高代表履职能力的学习培训之家。二是把代表之家当成“窗口”,作为畅通民意的服务群众之家。人大代表之家不仅为代表收集民意、知情知政创造条件,更为代表履职搭建平台。三是把代表之家当成“平台”,作为代表发挥作用的履职之家。简言之,“人大代表之家”就是各级人大代表学习履职的平台、联系选民的平台、交流经验的平台、展示形象的平台。

    概括起来讲,创建“人大代表之家”,就是针对客观现实需要,在基层建立的、有制度约束的、需要长期运行的、保障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一项工作制度和举措。它能够有效地解决代表活动在场所、内容、形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从而保障基层人大代表活动经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为各级人大代表联系群众、了解民情、汇集民意、凝聚民智开辟一条重要渠道。

    二、推进“人大代表之家”建设的工作措施

    (一)开展调研,加强指导。去年12月至今,市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分别带队,先后多次深入各县(区)的20余个乡镇、街道和村社,开展了基层人大代表工作调研活动。通过走、听、查、看等方式,详细了解“人大代表之家”(代表活动室)建设情况、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听取市、县、乡人大代表、乡镇人大主席团主席和基层干部群众对“人大代表之家” 建设、代表履职监督、代表培训等活动开展的意见建议,并给予现场指导。

    (二)外出考察,学习经验。今年3月12日至16日,由市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带队,率部分县(区)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先后到广州市、深圳市代表联络工作起步早、效果好、经验丰富的街道、乡镇代表联络站进行考察,拓宽了眼界、开阔了思路,学习了外地的先进经验,为创新代表工作汲取了有价值的经验。

    (三)结合实际,制定方案。市人大常委会在广泛调研总结及吸收借鉴外地经验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全市乡(镇)、街道推进“人大代表之家”建设工作方案》,从建设标准、建设主体、建设步骤、组织管理等方面,对全市乡镇、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建设工作任务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确定了将东区炳草岗街道办事处、西区河门口街道办事处、米易县攀莲镇,作为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联系点,并分别给予5万元的经费补助,促其高标准尽早建成使用,起到以点带面、示范带动的作用。

    (四)加强组织,强化保障。为确保“人大代表之家”建设工作的有序顺利进行,市人大常委会专门成立了由分管领导任组长、秘书长任副组长、人事代表工委和办公室相关人员为成员的“推进人大代表之家建设工作小组”。同时,要求县(区)成立相应工作机构,强化组织保障,确保工作有人抓并见到成效。抓好代表分类管理,按照专业特长、所在领域、联系渠道等将全市代表归类对口相应的专(工)委负责联络,便于代表对口对路参与专(工)委的调研视察、执法检查、座谈交流等活动,利于代表遵循术业有专攻的原则充分发挥建言献策作用。

    (五)听看结合,督推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结合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的要求,于5月中旬组织召开了“全市‘人大代表之家’建设推进工作座谈会”。听取了各县(区)关于“人大代表之家”的规划情况、目前进展情况、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及下步工作打算。统一回应了大家就“人大代表之家”建设提出的相关问题,并就提高政治站位、抓紧推进工作、注重作用发挥几个方面进一步明确了要求。座谈会议还议定于6月20日左右召开全市“人大代表之家”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交流会,展示各县(区)的特色、亮点“作品”。以听看结合、督推工作的方式,努力实现至2018年底,各县(区)的街道、乡(镇)“人大代表之家”硬件建设基本实现全覆盖的目标。

    三、“人大代表之家”建设推进情况

    (一)规划布局情况

    2018年,东区计划在炳草岗街道试点建设“人大代表之家”取得成功经验的基础上,逐步在大渡口片区、东风片区、瓜密片区建设“人大代表之家”。西区计划在总结已建成的格里坪镇和河门口街道“人大代表之家”经验的基础上,6月底前完成格里坪镇“人大代表之家”升级改造并规范开展活动;8月底前在陶家渡街道、摩梭河街道、大宝鼎街道建成“人大代表之家”;10月底前在清香坪街道、玉泉街道建成“人大代表之家”;年底前,在代表相对集中的村社(庄上村、格里坪村、河石坝社区、大水井社区、蓝湖社区)建成3-5个代表工作站。仁和区计划在全区14个乡镇和1个街道全面推开,于8月份完成建设任务;同时,迤沙拉“人大代表工作室”计划于6月前完成建设任务。米易县计划在2017年度已经建成4个“人大代表之家”的基础上,于2018年实现12个乡(镇)全覆盖;同时,规划建立“省人大代表工作室”1个、“全国人大代表工作室” 1个。盐边县计划在2018年6月底以前完成盐边县红格镇、桐子林镇、渔门镇、永兴镇等四个乡镇的“人大代表之家”建设工作,其余的12个乡计划于今年年底前落实好场地、挂出牌子,在2019年11月底前按照“六有、三好、三上墙”标准全面完成建设任务。

    (二)建设运行情况

    1.组建机构、出台方案。目前,各县(区)人大常委会均组建了分别由县(区)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任组长,县(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人事代表工委以及街道、乡镇相关人员为成员的“人大代表之家”建设工作小组,负责“人大代表之家”建设工作的组织协调工作。并在借鉴赴外地考察学习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各自实际拟定了《关于“人大代表之家”试点建设的方案》。明确了建设标准、经费争取、活动开展、运行机制等有关问题。

    2.加快工作、积极推进。目前,东区已选定湖光社区为炳草岗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建设场地,现正对设计的建设方案进一步完善细化后实施建设。西区已建成格里坪镇和河门口街道“人大代表之家”2家。河门口街道“人大代表之家”现有1名市代表、9名区代表,为充分展示其作为市人大常委会确定的代表工作联系点的功效,已确定5名市代表和1名区代表为河门口街道驻点代表。利用街道便民大厅自助服务终端机打造了人大代表履职信息化服务平台,借助这一平台,可全面了解“人大代表之家”的相关信息。目前已建立了代表活动室,主要包含代表信息、代表风采、“六簿二册”、工作制度等内容。仁和区各乡镇和大河中路街道都已经确定了“人大代表之家”建设场地,正在收集相关资料、制定相关制度。迤沙拉“人大代表工作室”已经基本建成,6月份就能投入使用。5月下旬在平地镇召开了全区“人大代表之家”建设现场会,启动了全面建设任务。米易县已在攀莲、垭口、普威、白坡、新山、麻陇6个乡镇建成“人大代表之家”,正在建设中的6个也将于今年6月投入使用。制定下发了《“人大代表之家”运行管理工作通知》,规范了代表接待选民群众暨选民群众意见处理流程。盐边县计划于今年6月底建成的四个镇的“人大代表之家”已进入建设筹备阶段,正在积极争取落实建设经费。

    3.开展活动、成效初现。河门口街道“人大代表之家”自建成以来,区人大常委会和街道党工委已组织人大代表召开座谈会4次,召开代表议事会1次,开展调研视察2次,收集意见建议14件(已办结12件、2件正在办理中)。主要围绕辖区棚改、三供一业改造、社区城市公园建设等民生实事,通过人大代表接待选民、入户走访等履职活动的开展为民办实事解难题。同时,河门口街道“人大代表之家”还创新开展了人大代表驻点司法所工作,让司法代表发挥专业特长,推进纠纷化解基层化、法治宣传全民化。米易县已投入使用的4个乡(镇)“人大代表之家”,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已定期组织开展活动。截至目前,共接待选民群众17次、接待选民群众109人次、收集选民群众意见13个方面、86条(已回复选民群众意见20条、满意率100%,66条正在办理中)。建立了“代表接待选民群众所反映意见、代表处理意见、处理情况、群众满意度”等台账。开通了“民情快递”,架起了人民群众与党委政府之间沟通的桥梁和纽带,拓宽了人民群众反映社情民意的渠道,进一步发挥了代表在闭会期间的作用。攀莲镇“人大代表之家”作为“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联系点”之一,发挥了积极示范作用。自建成以来,已接待选民群众7次、28人次。收集涉及道路硬化、环境整治等13个方面的选民群众意见建议47条,已办理、回复选民群众10条,选民群众满意率为100%。攀莲镇水塘村12组水毁道路致使群众出行不便,代表在接待选民过程中得知该问题后,及时向镇政府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反映了该问题。镇政府积极研究办理,投资20余万元,历时3月余,恢复了该路段通行,解决了群众出行难问题,赢得了代表和群众好评。同时,县人大常委会积极作为,通过抓实工作人员、工作经费和工作场所“三个保障”,加强乡镇人大主席团的规范化建设,确保“人大代表之家”的管理和运行。目前,米易县各乡(镇)人大主席团均配备了以人大工作为主相对专职的工作人员至少1名,个别乡镇还配备了专、兼职人员各1名,实现了“有人做事”。县级财政已为“人大代表之家”试点乡镇人大主席团支持工作经费8万元;自2018年起,县级财政将为每个乡(镇)人大主席团划拨工作经费至少1万元纳入了财政预算;乡级财政也将用于“人大代表之家”建设、运行和管理等工作需要的经费纳入年度预算,实现了“有经费保障”。“人大代表之家”的建成和使用,充分发挥了为代表学习交流提供服务,为代表开展活动提供服务,为代表联系选民提供服务以及为维护代表合法权益提供服务的几项功能。其他县(区)人大常委会也正在抓紧推进工作,使已建成的“人大代表之家”能尽快开展活动,早日显现功效。

    (三)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1.“人大代表之家”建设存在参差不齐的状况。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各县(区)人大常委会由于重视程度不一、领导机构组建不一、经费制度保障不一、建设进度快慢不一、工作机构人员多寡不均等原因,“人大代表之家”建设呈现出参差不齐、甚至差距较大的问题。

    2.“人大代表之家”场地设施“贫富不均”。目前,各县区街道(社区)、乡镇建设“人大代表之家”或“代表联络站”,均是依托街道、乡镇或社区现有的场地或设施因地制宜而建。因此,“人大代表之家”要完全按照“六有、三好、三上墙” 的要求规范化建成,存在建设场地“贫富不均”的问题。

    3.“人大代表之家”信息化平台建设不能同步跟上。由于目前在街道(社区)、乡镇建设的“人大代表之家”,没有独立建设代表履职信息平台。个别已建成的“人大代表之家”是借助街道现有的便民大厅自助服务终端机设置模块搭建的人大代表履职信息化服务平台,因此,在未设立便民自助服务终端机的街道(社区)、乡镇建设的“人大代表之家”,一时难以建成代表履职信息平台。

    4.“人大代表之家”运行和管理难度较大。一是街道未成立人大工作机构,召集代表开展活动有难度。二是代表参与“人大代表之家”活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不够高,无制约机制。三是部分代表未能准确把握代表“接待”与“接访”的关系,存在工作误区。四是部分县级部门(单位)对待处理代表所反映群众意见的认识不够。五是群众反映意见点多面广,有的问题需按照程序并要投入一定的资金来解决,因此办结时间长,群众满意率比较低。

    四、下步工作打算

    (一)抓好工作督导,促进落后县(区)迎头赶上。基于目前各县(区)“人大代表之家”建设工作呈现出的参差不齐状况,采取定期电话询问工作进度、深入建设现场实地察看、发放书面督导函等方式,促进工作滞后县(区)加强对该项工作的重视程度、增添工作力量,确保年底全面完成“人大代表之家”硬件建设目标任务。

    (二)筹备召开全市“人大代表之家”建设推进工作现场交流会。按照全市“人大代表之家”建设推进工作座谈会议定的6月20日左右召开全市“人大代表之家”建设推进工作现验交流会议的安排,积极筹备、适时召开会议。

    (三)加强对“人大代表之家”运行机制的研究并提出相应的措施。建设“人大代表之家”的根本目的在于发挥作用,要在“人大代表之家”建成后的运行管理机制上下功夫,确保既能建得起,更能确保有效持续运行,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四)开好年终“人大代表之家”建设总结工作会议。于今年11月下旬至12月初,组织相关人员对全市“人大代表之家”建设情况、尤其是硬件建设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在此基础上召开全市“人大代表之家”建设年终总结会议,以便进一步推动“人大代表之家” 建设,特别是建成后的运行管理工作做得更好。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