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常委会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组在宁夏开展检查

作者: 编辑:郭翼 来源:《法治日报 》 发布时间:2022-04-08

全国人大常委会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组在宁夏开展检查


3月28日至3月3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沈跃跃率全国人大常委会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组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开展执法检查。沈跃跃强调,开展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是全国人大常委会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际行动,是运用法治方式巩固和深化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果、协同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的具体举措。

执法检查组听取了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贯彻实施环境保护法情况汇报,先后到银川市、吴忠市、固原市等地,紧扣法律条文,实地检查生活垃圾分类、黄河生态环境治理、污水处理、企业尾气排放等情况,并与各级人大代表、一线工作人员、专家学者等座谈,听取意见建议。执法检查组还开展了随机抽查。

沈跃跃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以前所未有的力度,从思想、法律、体制、组织、作风上,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开展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领我国生态环境保护从认识到实践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

沈跃跃指出,环境保护法是环境领域基础性、综合性法律,规定了环境保护的基本原则和基本制度,构建起生态环保法律制度的“四梁八柱”。2014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对环境保护法进行了全面修订,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体现在法律的总则、原则和主要法律制度中。要推动各级政府和有关方面严格依法履职、依法监管、依法治理,加大执法和司法力度,严惩重处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确保法律明确的重要制度、措施和规定落地见效,用法律的武器、法治的力量守护绿水青山。

沈跃跃指出,作为西北地区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宁夏回族自治区认真贯彻落实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扎实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取得较大成效。同时,与中央要求和群众期盼相比,宁夏生态环境保护仍然存在较大差距。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并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要保持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定力,坚持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要加强法律的学习宣传普及,强化落实法定职责,推动重要法律制度执行,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生态环境质量不断向好,为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贡献力量。(记者赵晨熙)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