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人大召开居家养老立法调研协调会

作者:冯琦 编辑:郭翼 来源:承德人大 发布时间:2022-04-09

承德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召开《承德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

立法调研协调会暨立法调研培训会 


4月8日,河北省承德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召开《承德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立法调研协调会暨立法调研培训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人大社会委主任委员郭士刚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社会委副主任委员佟伊民,委员胡颖杰、李悦,市发改委、民政局、财政局、人社局、自然资源与规划局、卫健委、医保局、老龄办相关业务主管领导参加会议。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一级调研员赵春丽同志主持会议。

会上,市人大法工委副主任窦紫剑围绕如何做好地方立法工作为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培训;与会市政府相关部门就下一步做好立法工作做了表态发言;郭士刚副主任围绕深入开展《承德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立法调研工作提出三方面要求: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做好《承德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立法工作的认识,提升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承德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上来,提升到全面落实市委“三区两城”发展定位、“坚持以法治促善治、全面提高发展效能”的部署要求上来,提升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保障人民权益、增进民生福祉上来,为推动承德高质量发展贡献法治力量。二是把握好立法工作原则,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开展立法工作必须遵循的根本原则,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市人大社会建设委作为一审负责部门,要立足专门委员会职责定位,辅助本级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立法主导作用。市民政局作为《条例》起草工作牵头部门,要强化组织领导,分级落实责任,严把时间节点,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立法工作目标任务。市政府各相关部门要强化人大意识,主动参与,主动配合,形成合力,共同推进立法调研工作取得扎实成效。三是坚持导向施策,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立法工作具体实践。一要坚持问题导向,紧密结合我市实际,积极探索通过“小切口”解决实际问题的立法方式。二要坚持目标导向,做深做细立法调研的各项工作,全面准确发现问题,深入有效研究问题,真正推动解决问题。三要坚持结果导向,强化成果运用,不断加强和完善立法工作,为促进我市居家养老服务有序健康可持续发展,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强市、魅力承德”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