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乡村绿色发展的几点思考

作者:陈道品 编辑:郭翼 来源:贵州人大 发布时间:2022-04-09

推进乡村绿色发展的几点思考 


以乡村绿色发展为引领,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内在要求。关于如何推进乡村绿色发展,笔者作了以下几点思考。

第一,着力农业资源保护利用。一是树牢节水理念。全力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建设节水型乡村。二是加快推进节水灌溉工程建设和节水改造。建设渠道防渗和高效节水灌溉示范项目样板区,以点扩面,实施高效节水灌溉设备替代行动,推广保护性耕作、农艺节水保墒、喷灌、滴灌等节水技术,结合缺水情况调整种植结构,宜谷则谷,宜粱则粱。三是强化监督管理。加强灌溉水源保护管理,确保农业灌溉用水水质达标,健全和完善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指标体系,深入推进农业灌溉用水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确保农业灌溉用水的有效利用。四是释放资源禀赋权能。立足各地农业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构建优势区域布局和专业化生产格局,着力打造“刺梨”等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坝区农业、热带果蔬种植和林下经济,深化“黔货出山”行动。五是强化政策引导。建立节水奖补机制,深入实施超定额用水水价调节制度,加强农业高耗水单位监督管理。六是强化种源培育。大力实施特色优势种业保护和培育工程,扩大种质资源,注重育种创新,提升品种测试和全面推广能力。

第二,着力农药实施管理。一是精准施策。针对不同农作物品种、不同病虫种类、不同区域、受害程度,科学施治,严格控制病虫害的发生。二是严格用药。坚持达标防治、适时适量,施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和先进设备,杜绝漫天撒药,降低施用量。三是健全和完善监测预警和防控体系。组建病虫害专业化防治服务组织,提升病虫害防治效能。加大生物农药、物理防治、生物防治等技术应用,融合绿色防控与传统防控,发挥病虫害防治绿色生态示范区引领带动作用,推进绿色防控生态化治理。

第三,着力白色污染治理。一是强化源头治理。加大生活用塑料制品收集处理力度,大力推广降解地膜栽培技术和无纺布覆盖技术,加强农田残膜回收利用。二是实化政策利好。加大旱作农业技术补助资金支持,建设一批废旧地膜回收网点和加工厂,完善回收加工网络,增加对加厚地膜使用、回收加工利用,重点地区实施全域地膜回收加工。三是创新工作机制。建设地膜污染标准防治示范点,提升地膜治理效能。探索形成地膜使用量控制机制,倒逼生产企业优化地膜生产布局,择优生产。

第四,着力人畜粪污综合治理。一是加强监管。充分运用环评手段塑造环保意识养成。加大对畜禽养殖企业执法力度,加强畜禽养殖场所污染源管理,防止违规排放,依法取缔超标排放畜禽养殖企业。建立信息报送系统,构建“一网打尽”监管平台,实现数字化监管。二是加强养殖区域顶层设计。科学划定畜禽养殖禁养区,依法关闭或搬迁禁养区内畜禽养殖场所。大力应用雨污分流、干湿分离和设施化处理等污染防治技术,确保畜禽粪便和污水合理贮存。三是注重资源利用。实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置和有机质肥厂建设,提升废物处理和资源利用水平。四是深化村民生活污水收排行动。接续推进“厕所革命”和生活废水治理,有条件的地区集中建设生活污水收集净化排放治理设施,避免一排了之、一冲了之。

(贵州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 陈道品)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