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 亮点纷呈 “学习型”机关助力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者:尹明 赵亮 编辑:郭翼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4-12

守正创新 亮点纷呈 “学习型”机关助力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哈尔滨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建工作回顾


“要全面加强人大自身建设,努力打造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对人大机关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指引着人大工作迈上新征程。2017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在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和市直机关工委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协助、服务、监督、保障”作用,紧紧围绕“服务立法监督等中心工作、建设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目标,不断加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为常委会依法高效履职提供了精神动力和组织保证。

突出政治建设

增强政治判断力、领悟力和执行力

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为总抓手,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

——全面领会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具体部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治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对中央和国家机关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指示,深刻理解政治建设的地位作用、总体要求、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引导党员干部把讲政治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自觉当好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三卷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重要批示精神,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组织开展党章党规学习,引导党员干部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对党和人民负责高度统一起来,在立法监督等各项工作中从人民利益出发,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组织开展党章党规学习,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坚决站稳政治立场,把对党和人民负责高度统一起来,在立法监督等各项工作中从人民利益出发,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机关党组2018年12月成立以来,共组织开展常委会机关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16次,专题党课10次。

——参与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展现人大机关干部职工良好精神风貌。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展现了机关党员和干部职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朴素的爱国为民情怀,体现了机关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共组织7批次、百余人次机关干部下沉道里区、呼兰区、尚志市等区、县(市)参与督导检查,隔离点、核酸采样点、卡点值守等防疫工作。组织党员和干部职工捐款171600元。

强化思想引领

筑牢理想信念之基

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创新主题教育载体,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同步推进,持续深入推进专项整治,引导常委会机关党员干部勇担职责使命、务实推进工作、焕发工作干劲和热情。

——开展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深入查摆解决在贯彻落实、责任担当、工作实效、履职尽责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增强做好本职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磨炼做好本职工作的过硬本领。

——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采取“集中研讨学、结合实地参观学、领导干部带头学、检视问题对照学、汇编试题测评学、结合工作实践学”六学措施,确保学习质量和效果。把党史学习同总结经验、推动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立足自身职责职能,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从立法为民、民生项目监督等8个方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年为群众办实事29件。

聚焦固本强基

推动组织建设提质增效

突出抓基层打基础,促进党内政治生活更加规范,机关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明显增强。

——党建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机关党组定期听取党建工作汇报,研究党建工作,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持续破解机关党建“两张皮”问题。坚持党组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协助抓、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具体抓、党支部书记“一岗双责”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压紧压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抓好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工作,严格落实责任清单,加强对各党支部落实党建重点工作任务、夯实党建工作基础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机关党建各项任务落实落细。

——进一步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在2017年进行了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工青妇组织和党总支、支部的换届工作之后,按照《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要求,2020年开展了党总支和支部换届工作。换届后除办公厅3个在职党支部书记之外,其余党总支、支部书记均由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党总支、支部委员会班子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进一步强化了“一岗双责”。加强市委政治生态考核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进一步强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组织机关党支部书记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参加各种培训,党务干部队伍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从提高机关干部服务能力入手,强化业务学习,组织开展与人大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学习,扎实开展岗位练兵,5年来,组织专题讲座21期,培训人数850人次。依托“学习强国”“黑龙江干部教育网络学院”“极光新闻”、市人大“两微一端一网”等网络学习平台和信息载体,开展学习活动,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

——机关集体凝聚力和向心力得到不断增强。充分发挥工青妇组织服务中心、建设队伍的辐射带动作用,组织开展“多读书,读好书,强素质,树形象”活动,交流读书感悟,在市人大网站开设“人大悦读”读书专栏,提高党员干部文化素养。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参加阅读、演讲、歌唱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营造常委会机关积极向上、创先争优的良好环境氛围。落实共建责任,抓好结对共建工作,深入基层联系单位帮助排忧解难。选派优秀干部组建驻村扶贫工作队,帮扶贫困户全部脱贫,圆满完成扶贫工作,受到省委省政府表彰。

严明党内纪律

营造风清气正工作环境

——持续开展作风整治。认真贯彻省、市作风整顿部署要求,结合自身实际,主要从提升精气神、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提升监督实效和调研质量四个方面找差距,围绕工作标准还不高,担当精神还不足,规矩和纪律意识还有待于进一步强化,工作效率还不高等突出问题,加大整改力度,切实解决存在的问题,在学习培训、思想教育、制度约束、实践养成上下功夫,提高常委会机关干部依法履职尽责能力,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落实“五细”工作要求。开展创先争优、选树先进典型活动,宣传践行“机关工匠”精神典型事迹,促进“精准深实”工作标准更好落实,推动形成严慎细实、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

——从严抓实纪律建设。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强化党内监督。党组成员之间、党组成员与党员之间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全面掌握党员思想状况和廉政情况;加强廉政风险防控,要求人、财、物等重点岗位制定上报防范廉政风险的具体措施。

——持续开展警示教育。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姜国文等违法违纪典型案件通报,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和廉政教育基地,集中观看庭审视频、警示教育片,增强反腐倡廉自觉性,强化纪律规矩意识,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基础,做到警钟长鸣。

下一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建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特别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机关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制度建设,引导党员干部始终保持积极进取、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为推动人大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关键词解读

“我为群众办实事”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机关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推动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立足自身职责职能,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加大民生领域立法力度,着力改善民生。审议制定《哈尔滨市民营企业促进条例》,为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健康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让民营企业放心投资、舒心创业、安心发展;审议制定了《寒冷季节室外劳动保护规定》,依法保障人民群众权利、利益;制定《哈尔滨市东北抗联文化传承条例》,加强东北抗联文化的保护和传承,通过立法守好、管好、用好我市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

——坚持人民至上理念,以监督解民忧保民生。开展人大代表投票确定并实施民生项目监督工作,在总结去年经验基础上,进一步严格监督工作程序,完善监督工作流程,确保此项工作取得更好成效。由市人大相关专委会牵头,各区、县(市)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上下联动,组成8个监督小组,对民生项目实施一对一跟踪监督,有效推动项目实施落地。

——创新搭建代表履职平台,发挥代表联络站作用为民解忧。率先在全省创新开展人大代表联络站平台载体建设。在完善硬件设施的基础上,重点推动其发挥作用,加大人大代表、政府部门、领导干部、人大工作“四个进站”力度,广泛深入听取民情民意,收集百姓困难和问题并汇总分类,协调相关部门予以解决。

——建立市级人大代表履职服务中心。在建设好人大代表联络站基础上,建设完成市级人大代表履职服务中心并投入使用,在全市构建起“中心—联络站—工作室”上下延伸、畅通的代表履职网络体系”,打通代表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

——引导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百名党员包百楼”等实践活动,让人民群众充分感受到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

——推动提升社区工作者待遇等政策得到有效落实,有效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针对疫情防控过程中暴露出的社区建设短板问题,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专项调研,提出对策建议,在政府及相关部门推动下,我市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城乡社区治理的实施意见》和《哈尔滨市社区工作者管理暂行办法》。市人大常委会将提升社区工作者待遇等政策落到实处作为工作重点,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积极协调有关部门督促政策落实。

——推动基层法院“案多人少”突出矛盾得到有效缓解。聚焦突出问题,发挥人大司法监督职能,开展专题调研,积极协调省高级人民法院解决临时招聘人员权力下放问题。

——加大代表建议督办力度,提升办理质量。市人大常委会不断加大代表建议办理督办力度,目前市政府已将建议办理工作纳入全市目标考核,加大政府提级办理和部门联动力度,开展代表建议办理结果第三方评估工作,有效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和落实率。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