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深悟透促实效  踔厉奋发向未来

作者: 编辑:郭翼 来源:青海人大 发布时间:2022-04-12

学深悟透促实效  踔厉奋发向未来

——青海省人大机关处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侧记



最是一年春好处,扬帆奋进正当时。在这生机勃勃的时节,一股学习研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与春风同行,激发着学员们干事创业的澎湃热情,为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积蓄着强大动能。

4月1日至2日,省人大机关举办处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省人大机关党组成员和机关全体处级干部共73人参加培训。2天时间里,机关党组书记、秘书长贾应忠的开班动员和专题辅导,机关党组成员、副秘书长赵宏强的主持讲话,机关党组成员、办公厅副主任李保卫的总结讲话以及王向明、王炳林、马爱民等专家教授的专题电教片,让全体处级干部享受了一份能量满满、营养十足的“精神大餐”,完成了一次提升政治能力和履职能力的“集体充电”。


锚定坐标再认识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是本次研讨班的重要内容。

4月1日,在开班辅导讲话中,贾应忠秘书长强调,“两个确立”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理论成果、思想成果,是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根本的政治保证。要切实增强对“两个确立”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把坚定捍卫“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对标对表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以大视野谋划人大事业和机关建设长远发展。

“全会旗帜鲜明地提出了‘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机关党组成员、副秘书长赵宏强要求,人大作为政治机关,要自觉把“两个确立”转化为“两个维护”的务实行动,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围绕提升立法质量、增强监督实效、做好决定任免、服务代表履职等关键点出硬招出实招,着力打造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四个机关”。

法制委办公室主任陈锦花说:“通过两天的集中学习和潜心研讨,更加深刻理解了“两个确立”的历史必然性和科学真理性,忠诚拥护“两个确立”,我们党就能坚持正确前进方向,乘风破浪不迷航、意气风发向未来”。

学之愈深,则知之愈明。2天来,学员们满腔赤诚、满怀深情学,带着使命、带着责任学,进一步明确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加深了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理解把握,增强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定力,增强了深学笃用党的创新理论的思想定力。学员们一致表示,要在牢记“两个确立”上走在前、作表率,把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厚爱戴之情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发自内心拥戴核心、毫不动摇信赖核心、始终不渝忠诚核心、坚定不移维护核心,始终做到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


细照笃行再出发  进一步提升“四个机关”建设质量水平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学员们把这次集中学习视为难得的机会,增强了学习贯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在总结讲话中,机关党组成员、办公厅副主任李保卫强调,要切实把准新时代人大工作定位和使命,自觉担当好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历史责任,扎实推进科学民主依法立法,切实提升监督实效,注重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扎实推进“四个机关”建设,不断开创新时代人大机关建设新局面。

“要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作为研究的主攻方向,贯穿到理论研究的全过程各方面,把准研究‘方向盘’和‘指南针’”。办公厅研究室主任李刚峰表示,要找准工作定位,围绕推动人大制度与时俱进研与思,围绕推进人大工作和建设完善发展鼓与呼,围绕新时代全省改革发展稳定行稳致远谋与论,深入开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四个机关”建设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当好理论研究员、问题调查员、人大宣传员、决策参谋员。

教科委办公室四级调研员赵磊说:“学习越深入、实践越推进,越深刻感悟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蕴含的思想伟力。作为教科委的干部,要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一体学习、一体贯彻、一体落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监督方式、监督机制、跟踪问效上力求务实创新,确保以有效监督维护人民利益、增加人民福祉”。

办公厅人事处四级调研员张宁说:“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要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全面贯彻落实好干部‘二十字’标准,根据省人大常委会两级党组的安排部署,加强日常观察,强化一线考察,重视年轻干部培养选拔,把勇挑重担的‘猛将’、攻城拔寨的‘闯将’、善作善成的‘干将’发现出来、选用上来,为人大事业发展培养造就一批又一批忠诚干净担当的中坚骨干”。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2天来,学员们在讨论交流中碰撞思想火花,在学思践悟中统一思想行动。大家一致表示,要把对党忠诚牢记在心中、落实在行动上,更加履职尽责、担当实干,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和“建功必须有我”的担当,把全会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把学习过程转化为真抓实干的过程,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出彩的成效。


奋楫扬帆再动员  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正是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

在这次研讨班上,贾应忠秘书长强调,要以自我革命精神深入推进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并紧密结合省人大机关和处级干部实际,从两级党组、各党支部、党员干部三个层面上对标对表中央和省委要求,肯定成绩,分析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他要求,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牢固坚持下去,以更高的工作标准、更严的纪律作风维护好、展示好机关的好形象。

“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最好的领悟是维护,最大的政治是落实,最可贵的党性是自我革命”。机关纪委专职副书记刘刚表示,这些年,机关高度重视作风建设,连续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办法,机关作风建设持续向好。在新的历史阶段,机关纪委要进一步履行好监督执纪职责,持续推动作风建设,坚持正风肃纪,常态长效纠治“四风”,不断涵养巩固机关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办公厅秘书处副处长孙东奎说:“全面从严治党只有从自身做起才能具有震撼灵魂的力量。要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做到慎独慎微,时刻把自己的所作所为、一举一动同人大的形象联系起来,时刻以肩负的责任警醒和鞭策自己,自觉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办公厅综合处副处长杨永峰说:“政治上、作风上严于律己,清廉干净,工作中才敢放开手脚、甩开膀子拼搏实干,才有威信和号召力带领大家同心协力干”。

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2天来,学员们在对标重要讲话、互相启迪启发中,不断深化对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解和认识。大家一致表示,要通过高质量的党建工作引领带动业务工作高质量落实,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入基层了解情况、解决问题,牢记初心使命、厚植为民情怀、践行为民宗旨。

为期2天的学习虽短暂,却是对我们党百年奋斗的系统回顾。学员们的感悟与收获,是细细密密的笔记,是感情真挚的发言,是入木三分的认识,更是笃行实干的决心。

千帆竞发浪潮涌,百舸争流正逢时。学员们纷纷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切实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坚决扛起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主力军的担当,感恩奋进、笃行不怠,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