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农村办公室赴密云区密农人家、极星农业调研

作者: 编辑:王佳宏 来源: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2022-04-13

按照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和监督计划,4月12日,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农村办公室主任金树东带队,围绕《北京市乡村振兴促进条例》立法和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议案监督工作,赴密云区密农人家科技有限公司、极星农业科技园开展专项调研,部分市大代表参加调研。

在密农人家,调研组听取了公司负责人孔博(市人大代表)关于企业发展历程、经营状况、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疫情期间稳产保供等情况介绍。密农人家是返乡青年创立的现代农业电商企业,通过天猫、淘宝、京东、微信等电商平台,全年稳定供应蔬菜、水果、禽蛋、杂粮等160余种密云特色优质农产品,年销售额达3000余万,提供周边劳动力就业岗位70余个,带动460名农户、120余家合作社实现增收。

在极星农业,调研组察看了现代农业园生产经营情况。极星农业是兼具科普教育、农技培训、会展展示、农业科研、社会大课堂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科技企业,主要通过生产销售高品质蔬菜、承接高效设施农业建设项目、提供农业现代农业种植管理技术支持等方式实现营收。园区主体为一栋占地面积33726.22平米的芬洛式玻璃连栋温室,内含2.25万平米串收小番茄种植区,2000平米育苗区以及2500平米水培生菜区。每年可产出串收小番茄70万公斤、可产出水培生菜70万棵。园区吸引了100余名低收入农民就业,并积极为周边专业合作社提供种苗和技术,带动农民增收。

在随后座谈会上市人大代表建议,一是明确用地政策。针对高效设施农业要区别传统设施农业,健全用地支持政策。二是保障能源供给。建设高效设施农业初期要做好规划选址,统筹能源供应、道路交通等配套基础建设,可考虑与热电厂、垃圾焚烧等设施综合布局,通过高效设施农业实现对工业废热和二氧化碳的回收综合利用。三是完善补贴措施。要研究针对包括高科技种植企业等涉农企业的补贴措施。四是加强金融支持。要研究涉农企业抵押融资办法,允许企业通过抵押阳光棚等地上物获取资金,扩大生产规模。五是搭建公平竞标平台。建议通过公开交易平台流转农村土地,让真正干农业的产业主体能够有机会通过竞标参与公平竞争。六是提供“点状供地”支持。建议尽快推动“点状供地”等灵活供地政策落地。(市人大常委会农村办公室)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