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农委赴江苏开展专题调研

作者:单海峰 编辑:王佳宏 来源: 江苏人大网 发布时间:2022-04-20

4月12日至1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宪魁带队到江苏,就如何在乡村振兴中保持粮食生产问题和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开展专题调研。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魏国强陪同调研。

调研组先后深入江苏省沭阳县、涟水县、射阳县、江阴市等地调研指导,并于16日在南京召开座谈会,听取省政府有关部门工作汇报。王宪魁在会上指出,江苏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切实扛起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创造了人口密度最大省份粮食总量平衡、口粮自给、调出有余的辉煌成绩,真正做到了从讲政治的高度来看粮食安全问题、来抓粮食工作。

王宪魁强调,要增强在乡村振兴中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牢牢把握粮食安全主动权的战略部署,找准坐标、找准方位、找准靶心,不断提高发现、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创新经营方式,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健全专业化社会化服务体系。要尽快补齐粮食储备流通能力偏弱的短板,运用改革办法和法治思维,创新完善体制机制,确保粮食储备数量实、质量好,做到关键时刻调得出、用得上。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推动全体人民实现共同富裕的关键举措。要坚持将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作为促进乡村全面振兴、激发农民内生动力的重要途径,通过明晰农村集体所有产权关系、探索混合经营等多种实现形式,推动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农村集体经济运行新机制,赋予农民对集体资产更多的权能,不断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实力。

对于粮食生产和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立法,魏国强建议要注重规划引领,解决好粮食生产和农民增收之间的矛盾,协调好空间布局和产业布局;要注重政策保障,通过稳定的政策让农民吃“定心丸”,激励基层领导干部抓粮食生产的积极性;要注重持续投入和集中投入,在加大财政投入的同时,引入多元投入机制,确保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标准和实效;要厘清部门之间的职能划分,避免弱化基层涉农部门功能。

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张烈英参加调研。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农委主任刘大旺,无锡市、淮安市、盐城市、宿迁市有关负责同志分别参加调研活动。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