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环资委调研组在渝开展立法调研

作者:陈越 杨波 编辑:王佳宏 来源:重庆人大网 发布时间:2022-04-20

4月20日至22日,全国人大环资委在渝就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国土空间规划立法和资源综合利用立法进行调研。 

调研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年将听取和审议国务院关于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的报告。4月20日至22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环资委副主任委员王洪尧,率全国人大环资委调研组,在渝调研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并召开座谈会。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副主任陈元春,分别陪同参加调研或座谈会。 

调研组实地调研了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情况和广阳岛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情况。 

在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重庆市落实长江保护法制度规定,推进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工作进展情况;长江流域“十年禁渔”和禁止采砂进展情况;入河排污口整治及监测预警机制建设情况;区域联动协同保护情况。分别听取了市级有关部门、有关专家学者、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 

此次调研,也是全国人大常委会把立法和监督工作结合起来,全面了解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基本情况和长江保护法贯彻实施情况。

调研组表示,此次调研了解全面,市发展改革委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推进生态环境系统保护修复;市经济信息委聚焦“严把源头、严管过程、严查结果”三个维度推进工作;市司法局加强执法监督,进行普法宣传;市规划自然资源局统筹规划长江岸线资源;市生态环境局强化生态空间管控,加强流域联防联控;市住房城乡建委扎实推进污水和黑臭水体污染治理;市城市管理局大力开展水域清漂,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市交通局加快建设水运基础设施,提升长江黄金水道功能;市水利局严格管理采砂许可审批;市农业农村委精准开展禁捕退捕工作;市林业局实施湿地保护恢复建设等工作。各部门的工作专业、认真、有特点,合力贯彻落实好长江保护工作。 

调研国土空间规划等相关立法工作

资源综合利用立法研究论证列入了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建立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对于我国资源可持续利用、保护生态环境十分必要。4月2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环资委副主任委员王洪尧,率全国人大环资委调研组,在渝开展国土空间规划立法和资源综合利用立法调研。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元春,市人大城环委、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局、市经济信息委、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城乡建委、市农业农村委、市商务委、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和专家、人大代表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市规划自然资源局以及相关部门对国土空间规划立法和资源综合利用立法的意见建议。 

调研组表示,通过实地调研、听取汇报等方式,了解了情况,听取了意见建议,将认真梳理调研情况,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供相关立法参考。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