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代表> 代表茶座>

两会茶座|全国人大代表杜小刚:打造践行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作者: 编辑:陈瑞瑞 来源:新华报业交汇点 发布时间:2022-04-25

【编者按】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继续推出访谈节目“‘新小华’两会茶座”。我们邀请代表委员聚焦热点议题,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凝聚推动高质量发展强大合力,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8日,全国人大代表、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做客“‘新小华’两会茶座”,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畅谈打造践行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新小华:政府工作报告把稳增长放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下一步无锡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上有哪些举措?

杜小刚:无锡作为全省发展的重要一极,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把稳的要求作为贯穿全年工作的主基调,为全省发展行稳致远多挑担子、多作贡献,今年计划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

稳住需求侧,加大“两新一重”领域投资力度,促进消费提质扩容,实施外贸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用足用好出口退税、信贷、信保等政策工具,确保今年固定资产投资4500亿元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外贸进出口和实际使用外资稳中提质。

稳住供给侧,深入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产业基础再造、卓越产业链打造、未来产业培育等重点工程,建立完善产业链供应链风险预警机制,实施“一链一策一措施”专班服务,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这次我提交了关于支持苏南创建首批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的代表建议,建议国家职能部门从要素转移、机制创新、智改数转、科创平台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以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

稳住企业侧,全面落实减税缓税降费等惠企政策,出台优化营商环境5.0版方案,提高惠企政策的及时性、精准性、直达性,今年争取普惠金融贷款余额占比提升至12%、新增上市企业15家以上。

新小华: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依靠创新提高发展质量。无锡将如何推进科技创新高地建设?

杜小刚:我们将把创新放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位置,加快打造国内一流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高地。

平台载体向高攀登,集中力量打造太湖湾科创带、梁溪科技城等创新区域,推动太湖实验室创建国家实验室,加快创建超算、芯片、光伏3个领域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打造更多承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科研重器。科技企业向强发展,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小升高”行动,加快打造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雏鹰、瞪羚、准独角兽企业,培育更多创新型龙头企业。人才开发向深拓展,制定人才科研特区政策,优化升级“太湖人才计划”,建设人才友好型城市,打造国家级高水平人才平台。创新生态向优提升,高标准建成中国(无锡)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充分发挥新设立的知识产权法庭作用,使无锡成为高度活跃的“科创自由港”。

新小华: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加强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无锡将如何加快数字化转型,建设高水平数字无锡?

杜小刚:我们将全面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加快数字化转型发展条例、车联网发展促进条例等数字领域立法进程,打造高水平数字无锡,为数字江苏、数字中国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提强数字经济,加快“智改数转”步伐,年内完成3000家企业“数字画像”诊断,推进1000家以上企业升级改造,新增智能制造标杆1000个,培育壮大物联网、集成电路等数字产业,争取今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占GDP比重达11%左右。

提优数字治理,建好用好市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和分中心,持续拓展“一网通办”范围,深入推进群众和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改革,推动集中高频事项向“快办”优化、刚需低频事项向“好办”提升、惠企利民事项向“免申即享”升级。

提标数字生活,推动数字城市“为人而转”,实施“灵锡”APP全面提升计划,打造舒心就医、教育成长、保障救助等示范场景,建设一批数字场馆、数字景区、数字酒店,解决好老年人、残障人士的“数字鸿沟”。

新小华:城镇化是最大的内需潜力和发展动能所在。无锡将如何深入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

杜小刚:这次我提交的代表建议中就有关于在江苏建设国家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及苏南先行实践的建议,建议国家层面充分考虑江苏是全国城镇化发展较快、质量较好的地区之一,有基础有条件在“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中率先探索、率先突破,从而支持江苏争创国家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并以无锡等苏南城市为先行区,提供更多改革实践机会。

无锡将对照争创示范区的要求,紧扣“一体化”“高质量”,着力提升城市能级和功能品质。区域一体迈出新步伐,深度参与上海大都市圈建设,联动共建苏锡常国际大都市区,加强锡常泰跨江联动,加快建设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创新合作(无锡)试验区。市域一体实现新提升,深化锡澄、锡宜协同发展区建设,加快过江通道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推动苏南硕放国际机场改造升级和无锡(江阴)港融入上海港;高标准推进蠡湖未来城等功能区建设。城乡一体取得新发展,深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统筹抓好老旧小区改造、海绵城市建设、基础设施完善、历史文脉保护,扎实推进全国最干净城市建设,认真落实宁锡常结合片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实施方案。

新小华:政府工作报告围绕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作出具体部署。无锡将如何更高水平推进美丽无锡建设?

杜小刚:生态文明建设是近年来无锡市委、市政府重视程度高、研究部署多、资金投入大、责任压得实、工作成效好的工作之一,连续7年以农历新年第一会的形式全面部署推进。我们将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推动生态环境质量取得更大改善。

狠抓污染防治,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投资100亿元以上实施新一轮太湖治理项目,全面启动大运河无锡段及梁溪河“两河”整治提升的样板示范段建设,完成816条美丽示范河湖建设,新增城镇污水处理能力14万吨/日、一般工业固废收集分拣能力60万吨/年,确保国省考断面优III比例达100%,确保PM2.5年均浓度30微克/立方米以下、空气优良天数比率81%以上,确保连续15年实现太湖安全度夏。

狠抓降碳减排,制定切实可行的碳达峰碳中和总体方案和行动计划,注重发展风电、光伏、氢能等新能源和储能、充电等新技术,高标准打造中瑞低碳生态城、零碳技术产业园,平稳有序落实“双碳”目标。

狠抓保护修复,深化太湖生态保护圈、江阴长江生态安全示范区、宜兴生态保护引领区“一圈两区”建设,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完善生态补偿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使更多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

新小华: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无锡在推动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上有哪些新思路?

杜小刚:我们将把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制定推动共同富裕示范引领区建设行动计划,打造人民满意的共同富裕幸福美好城市。

致力促进富民增收,实施中等收入群体壮大行动和居民收入十年倍增计划,开展高质量就业促进、居民增收渠道拓展等行动,加大税收、社保、转移支付等再分配调节力度,大力发展公益慈善事业。

致力优化公共服务,精心实施为民办实事项目,提质扩面“微幸福”民生工程,完善“一老一小”服务体系,建好市妇儿中心、儿童福利院、植物园、自然博物馆等重大民生项目,加快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致力推动安全发展,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落实“四早”要求、压实“四方”责任,筑牢保障人民生命健康的严密防线。深入推进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建设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