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代表> 代表茶座>

两会茶座 | 全国人大代表王秦:加快建设科技强省 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作者: 编辑:陈瑞瑞 来源:北京西路瞭望 发布时间:2022-04-25

  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科技厅厅长王秦做客“‘新小华’两会茶座”,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畅谈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科技强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加快培育战略科技力量

新小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加快培育战略科技力量作出重要部署,这方面江苏有哪些最新进展,下一步有什么系统谋划?

王秦:战略科技力量是科技自立自强的关键支撑。去年以来,我们抢抓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布局的重要机遇,集中力量推进重大创新平台建设,紫金山实验室纳入国家实验室体系,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深时数字地球”国际大科学计划、省部共建有机电子与信息显示国家重点实验室等一批“国字号”平台成功获批,国家超算无锡中心团队第三次获得国际高性能计算应用领域最高奖——“戈登·贝尔”奖。

今年我们将聚焦江苏优势领域和产业发展需求,积极争取更多国家级创新平台落户江苏,着力在战略科技力量培育上有新的突破。

一是加快省实验室建设。支持紫金山实验室承担更多国家战略性、前沿性科技任务,姑苏实验室加快建设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研发平台,太湖实验室组织实施一批重大科技攻关项目,钟山生物育种实验室尽快启动研发载体建设,加快集聚一批战略科技力量。

二是启动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试点。出台重组试点推进工作方案,推动在苏国家重点实验室制定完善重组方案,支持参与首批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试点,谋划新建若干国家重点实验室,努力在前沿科学探索和解决重大科技问题方面取得更多进展。

三是推进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建设。高标准建设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积极创建高性能计算应用、集成电路设计自动化、特种合金、水生态安全与健康等领域类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为增强重点产业领域的自主可控能力提供支撑。

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新小华:政府工作报告对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提出明确要求,江苏作为制造业大省,产业发展基础雄厚,科技部门在提升产业科技创新能力上有哪些考虑?

王秦:江苏科教资源丰富、制造业发达,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占有重要地位、肩负重大使命。近年来,围绕构建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我们坚持把产业技术创新作为主攻方向,坚决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围绕前沿领域和前瞻技术,每年组织实施100多项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高强高模碳纤维等领域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围绕成果转化,每年实施100项左右的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专项,在射频功率芯片等领域填补了国内空白;围绕基础研究,先后支持35位顶尖科学家领衔开展长周期、高风险的原创性研究,实现了全球首个基于无人机的量子纠缠分发。目前全省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已经达47.5%。

下一步,我们将更加珍惜和更好发挥我省科教资源优势和制造业优势,更大力度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

一是聚焦战略前瞻技术布局,瞄准未来科技和产业发展的制高点,在通用量子计算机、新一代人工智能、脑机接口等领域,实施一批产业前瞻技术研发项目。

二是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集中力量实施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力争在高端通用计算芯片、高纯度电子化学试剂、仿真设计一体化软件等关键环节取得突破。

三是聚焦高新技术产业培育,大力实施高新技术产业“双提升”行动,壮大提升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十大高新技术支柱产业集群,培育发展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等十大高新技术新兴产业集群,力争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达48%。

四是聚焦绿色低碳技术创新,制定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编制碳中和技术发展路线图,推动部省联动实施高效低成本太阳能、特种合金低碳发展专题,围绕碳捕获封存与利用、新型能源变革、零碳工业再造等重点方向加强科技攻关和应用示范。

增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新小华: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在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科技部门在提升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方面都有哪些做法?

王秦: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是一项事关长远的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任务。因此,在工作中我们把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作为重中之重,切实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成果转化中的主体作用。去年,全省新增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3.7万家;超过7.2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获科技部评价入库、同比增长79.3%,成为全国首个突破7万家的地区,总数居全国第一;建有国家级企业研发机构163家、居全国前列。目前,企业的专利授权、研发人员和研发投入均超全省的80%。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动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发挥企业出题者作用,加快构建龙头企业牵头、高校院所支撑、各创新主体相互协同的创新体系。

一是壮大创新型企业集群。深化高企认定服务机制改革,量质并举推动高企发展,力争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4万家左右,在重点领域培育一批创新型领军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数继续保持全国前列。

二是探索组建创新联合体。研究制定工作指引,支持行业龙头企业牵头,整合高校院所等各类创新资源组建创新联合体,共同开展联合攻关,做实做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三是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实施企业研发机构高质量提升计划,新建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0家。加大区域性孵化载体支持力度,力争省级以上科技创业载体超过1800家。稳步扩大“苏科贷”贷款融资规模,加大引入长期资本投入科技创新,力争全省创投管理资金规模达2700亿元。

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

新小华:江苏是经济大省,同时也是开放大省,开放创新取得哪些新成效,将来还有什么新部署?

王秦:坚持开放创新是江苏的必然选择和有效途径。近年来,我们始终高度重视开放创新,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先后与以色列、芬兰、挪威等10个重点国别(地区)共同设立政府间产业研发合作机制,双方政府部门联合资助项目170多个。2020年以来,我们克服全球疫情和国外打压双重影响,每年都与新的国家建立实质性的共同资助机制,就在3月初,刚与奥地利正式签署了科技合作备忘录。

今年,我们将更大力度推进开放创新,积极拓展产业创新全球合作伙伴关系,举办“中国·江苏第八届国际产学研合作论坛暨跨国技术转移大会”和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技术合作交流大会,加快创建“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积极支持“深时数字地球”国际大科学计划,推进中以常州创新园等国际化创新园区建设,以高水平开放创新助推科技强省建设。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