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代表> 代表茶座>

两会茶座|全国人大代表侯学元:以高质量审计护航高质量发展

作者: 编辑:陈瑞瑞 来源:新华日报旗下新媒体帐号 发布时间:2022-04-25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审计机关如何发挥职能作用,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审计厅厅长侯学元做客“‘新小华’两会茶座”。

聚焦重大政策落实,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责任

新小华: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是今年首要工作任务,经济大省责任更重。江苏审计机关将如何履职尽责?

侯学元: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是宏观调控的重要工具。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当前形势判断和对经济工作部署上来,通过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深化改革来保稳维稳促稳。

着力促进经济平稳运行。聚焦“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要求,加大对减税降费、扩大投资、促进消费等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力度,推动发挥政策效应。在省级预算执行审计、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专项资金审计和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中,紧盯财政支出进度,实现政策发力适度靠前。“瞪大眼睛、明察秋毫”,切实维护财经秩序和经济安全。

着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保经济基本盘。今年将把促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稳预期、增活力的有效举措,抓好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审计调查,密切关注保护市场主体、优化市场环境、改善政务服务、规范监管执法等方面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找准堵点难点,完善体制机制,助力市场主体青山常在、生机盎然。

着力推动区域协调发展。聚焦乡村振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战略实施,加大跟踪审计力度,促进增强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聚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审计,重点关注村庄规划编制和执行、垃圾和污水治理目标任务实现情况,推动美丽田园乡村建设。会同沪浙皖审计机关共同开展太湖及水污染综合治理重大项目审计,推动深化长三角协同治水。

持续强化提质增效,促进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新小华:以稳促进,以进固稳。面对困难挑战,更加需要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赢得主动、占据先机。如何在审计工作中落实高质量发展导向?

侯学元:我们把绩效理念贯穿审计监督全过程,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推动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检查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是审计的主责主业,保障财政资金合规安全高效是审计的看家本领,将着力关注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推进、预算资金安全及绩效、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等情况,促进加强财政资源统筹、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升资金使用绩效,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真正把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

推动提升国有资产运营效益。在国有企业审计中,重点检查重大投资决策合规性和风险防控、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情况,推动国资国企做强做优做大,加强对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审计监督,推动健全管理体制。扎实推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着力关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碳达峰碳中和推进落实等情况,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推动提升治理效能。持续改进和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重点检查贯彻执行中央经济政策、重大决策部署,以及重大经济事项决策、执行及效果等情况,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推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树立正确政绩观、发展观。

始终站稳群众立场,扎实有效推进共同富裕

新小华:悠悠万事,民生为大。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审计机关如何积极作为?

侯学元:维护群众利益、增进群众福祉始终是审计工作的价值取向、价值追求。我们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看好和推动管好用好民生资金作为审计最大的为民情怀,跟进到民生项目和资金“最后一公里”,为实现共同富裕作出贡献。

养老方面,围绕全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关注养老设施规划建设,居家、社区、机构养老扶持政策执行,以及医养结合政策执行等方面问题,推动完善基本养老服务制度和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

教育方面,在去年开展中小学教育经费专项审计调查基础上,今年聚焦高等职业教育,重点关注中央和省有关高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政策措施落实、专项资金管理使用、高职院校财务收支管理等情况,推动建设高质量高等职业教育体系。

困难救助方面,组织开展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审计,重点检查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分配拨付,集中供养和救助机构资金管理使用和救助职责履行等情况,保障特殊困难群众权益,兜牢民生底线。

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保持平稳健康经济环境

新小华:世纪疫情交织百年变局,统筹发展和安全尤为重要。作为经济安全“守护者”,审计机关如何推动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

侯学元:发展和安全,鸟之两翼、车之双轮。我们要强化底线思维,把防风险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不断提升审计的敏锐性、前瞻性、时效性,对审计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预警,提出应对建议。

今年将继续关注政府隐性债务化解情况及相关政策落实情况,推动完成化解目标任务。促进地方金融机构加强风险管控,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持续加大对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督促力度,统筹推进查问题和促整改、治已病和防未病、治当下和管长远,主动从制度层面加强研究,推动把重大风险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强化源头治理,防患于未然。

迈进新征程,全省审计机关将认真依法履职、积极担当作为,推动新时代审计高质量发展,更好履行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