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代表> 代表茶座>

两会茶座 ▏全国人大代表戴元湖:稳就业保民生,建设高质量就业先行区

作者: 编辑:陈瑞瑞 来源:北京西路瞭望 发布时间:2022-04-25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着力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完善减负纾困等政策,夯实经济稳定运行、质量提升的基础。江苏如何聚焦就业这个最大民生,强化就业优先政策,着力建设高质量就业先行区,推动就业在更高层面、更大范围、更宽领域向高质量转型。“瞭望君”就此专访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戴元湖。

瞭望君:今年5月,《江苏省就业促进条例》将正式实施。请问江苏如何强化优化各类政策支撑,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就业?

戴元湖:就业是民生之本,而扩大就业的根本在于产业发展。我们将推动产业促进加强就业政策与经济社会政策的统筹协调,紧紧围绕产业发展,进一步开拓就业门路,调整就业结构,千方百计开发更多就业岗位。实施扩大农村就业创业空间计划,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支持各地推出一批劳务品牌龙头企业、特色产业园区;实施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培育高素质技能人才和产业工人队伍;实施生产性服务业十年倍增计划,充分释放服务业就业容量大的优势,推动就业与产业同步转型。落实《关于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着力稳定经济增长的若干政策措施》,实施社保费缓缴、失业保险稳岗返还、阶段性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培训补贴等惠企政策,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增强企业吸纳就业的能力。

我们将贯彻实施《江苏省就业促进条例》,制定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就业政策举措,修订完善配套政策,形成促进就业政策体系支撑。开展就业领域综合改革,健全公共就业服务、就业和失业登记、市场信息发布以及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劳动预备制度等制度,推动就业制度优势向就业治理效能转化。建立就业运行监测分析机制,建立全口径企业用工实名制信息监测库。更加注重政府引领、政策协调、群众期待、服务体验、民生底线,健全高质量就业指标体系,推动共建共享发展成果。

瞭望君:保障重点群体就业是稳就业的重中之重。江苏在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实施就业重点帮扶方面有哪些举措?

戴元湖:我们将进一步推进全民创业。构建创业主体多元、创业层次提升、创业领域扩大、创业形式丰富的全民创业新格局,打造全国领先、充满活力的创业高地。

完善落实创业补贴、税收优惠、贷款贴息和创业创新用地政策,会同金融机构共设“苏岗贷”,加强创业主体全生命周期政策扶持。以大学生、农民、科研人员、城镇失业人员、留学回国人员、退役军人为重点,推动创业向大众化、发展型、全领域转变。坚持部门联合、省市联动开展“双创”活动周、“创响江苏”、创业文化节等系列主题活动,开展创业型城市建设,建强各类创业载体,全面升级创业服务,形成政府激励创业、社会支持创业、劳动者勇于创业新机制。

实施重点帮扶。坚持市场化社会化就业与政府帮扶相结合,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创业引领、基层成长、就业见习、就业启航计划,支持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实施农民收入十年倍增推动共同富裕实施方案,建立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乡村振兴基地,培育特色劳务品牌,推动“万企兴万村”“万企联万村”,加强省内南北结对地区人力资源领域合作,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加强和改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落实补贴性教育培训,推进就业创业服务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开展专场招聘系列活动,提升退役军人就业质量。完善女职工假期用工成本分担机制,畅通失业人员求助渠道,开展大龄、残疾人等就业困难人员精准帮扶,强化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切实兜牢就业民生底线。

围绕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创新型产业集群,深化职业技能提升专项行动。以数字经济产业和数字化转型企业从业人员为重点,精准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和转岗培训,进一步做好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不断提升产业技术工人的职业技能素质。

聚焦“一老一小”,推动养老、家政等社会紧缺急需服务业培训提质扩容。实施中等职业学校领航计划和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卓越计划,建设一批高水平技工院校,打造一批数字经济等品牌特色专业群。

完善“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推行工学一体化培养模式,校企共建共享实训基地,建设“工匠学院”,打造高水平技工教育联盟(集团),提高产教融合的精准度。积极开展开展“互联网+”“以工代训+”“电子培训券+”培训,推进就业培训“云眸工程”,创新培训模式,提高培训质效。

瞭望君:进一步优化就业环境,江苏将聚焦哪些方面,推动就业高质量发展?

戴元湖:一是持续优化服务。大力培育和发展人力资源市场主体,优化市场准入,充分发挥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和国有人力资源服务企业示范引领作用,建设一批专业化人才市场、劳动力市场、规范化零工市场,发展网络招聘、短视频、直播带岗等线上市场,筹建江苏省数字经济人才市场,创建国家级数字经济人才市场。实施提升就业服务质量工程,开展“10+N”就业服务专项活动,推动县以上建立完善覆盖城乡和各行业的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信息体系,建好用好五级公共就业服务网络,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就业服务,满足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多样化、个性化、高品质服务需求。

二是切实保障权益。维护劳动报酬、社保、休息、休假等劳动者的基本权益,帮助劳动者实现稳定就业和体面劳动。加快自动化设备、工业机器人、人工智能等技术深度应用,改善传统领域特别是生产一线的低技能劳动者工作环境。实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伤预防五年行动计划,加强劳动者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保护。加强工资收入分配调控,着力增加劳动者特别是一线劳动者劳动报酬。实施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计划,推进省级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完善社会保险政策体系,聚焦新就业形态就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农民工等重点群体,推进社会保险精准扩面、规范征缴。

三是加强信用监管。我们将进一步强化用人单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劳动者就业信用管理,建立健全劳动就业信用管理制度,推动实现公平就业、“阳光就业”。逐步消除影响平等就业的不合理限制或就业歧视,推动用人单位岗位招聘信息公开透明、为求职者提供公平竞争和平等就业机会。制定全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信用等级评价认定办法,建立市场主体信用档案,建设用人单位、劳动者信用就业查询信息平台,引导用人单位自觉维护和提升诚信水平。开展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拖欠农民工工资、社会保险领域严重失信行为联合惩戒工作,营造更加公平、诚信的就业环境。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