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代表> 代表风采>

“三心”履职 志在报国

——记福建省龙岩市人大代表林志国

作者:傅加斌 林晓琳 袁利娟 编辑:王佳宏 来源:人民代表报~04版 发布时间:2022-05-11


初识林志国,第一印象是又黑又瘦小,谦卑且内敛,很难把他与“60项国家专利的第一发明人”联系在一起。林志国还是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两级人大代表。当谈及企业发展和代表履职时,林志国说:“当代表和做企业、搞研发一样,靠的是用心、精心和真心。”

用心——代表履职的要求

2016年年底,林志国先后当选新罗区第十七届人大代表、龙岩市第五届人大代表。谈起初次参加人代会的经历,林志国仍记忆犹新。

《关于对东城街道牛坑溪进行综合整治的建议》是林志国第一次参加市人代会时与其他人大代表联名提出的建议,他一直保留着市水利局对该建议的答复。答复函写道:“按属地管理原则,我们会责成区级相关部门对您反映的问题进行查处整治。”收到答复后,林志国才明白,该建议应直接提交区人代会。

此后,不管企业有多忙,林志国都不会放过参加学习培训、调研视察等活动的机会,不断为自身履职“充电”。

如今,每次提出代表建议前,林志国都要花大量时间去走访调研、收集民意。建议办理阶段,他会主动联系承办部门了解办理进度,及时帮助其解决瓶颈问题。从初期的学习积累到后来的厚积薄发,林志国为自身依法履行代表职责积累了丰富经验。

自当选人大代表以来,林志国单独或领衔提出10多件代表建议,其中,4件建议获评“优秀代表建议”。

精心——履职能力的提升

《关于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建议》《关于出台公平、公正融资政策 为民营企业营造更好发展环境的建议》《关于尽快破解我市中小民营企业“人才荒”的建议》……近年来,林志国多次在市人代会上提出与民营企业发展相关的代表建议。

1993年,林志国在新罗区中心城区办起了汽车改装厂,资金困难时,他面临银行抽贷、断贷等多重困难。近年来,他所在的企业得到快速发展,但他没有忘记曾经爬过的坡和走过的坎,为中小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和民生改善鼓与呼成为他履职的目标所在。

针对“贷款到期贷不了款”“贷款利率高”等问题,林志国深入多家企业摸实情,寻找解决办法。他在提出的《关于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建议》中,创新提出专利权质押等担保方式,建议从成立民营企业融资平台中心、建立融资需求白名单、完善容错纠错机制等方面解决民营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

该建议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2021年5月13日,建设银行龙岩分行与龙岩经开区管委会签订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集中授信协议,为龙岩区域“知创型”中小微企业配置10亿元专项集中授信,助推龙岩在全省率先推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集中授信业务。

为进一步打破民营企业融资潜规则,林志国深入调研,查找相关政策法规,先后在市、区人代会上提出《关于出台公平、公正融资政策 为民营企业营造更好发展环境的建议》。该建议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当前存在的“有限责任公司变成无限责任”“企业家个人难翻身”等问题,并指出相关部门在处理这些问题的过程中存在“一刀切”现象。

“林志国代表的执着较真、敢言直言,让我们非常感动。”龙岩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通过政府、金融机构和企业各方的“激烈交锋”,“如何解决融资问题”进一步达成共识。

凭着一股抓住问题不放手的劲头,2019年3月15日,林志国以代表建议的形式向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郭树清反映:“希望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企业法人不良信息记录和保存期限,为企业解决融资、贷款等瓶颈问题。”中国人民银行在回复信中表示:“在下一步的法规修改中会充分参考该建议,使征信服务更好支持民营企业融资发展。”

真心——代表履职的宗旨

龙岩中心城区的“停车难、乱停车”问题一直是群众关注的重点和热点。如何破解该问题?林志国认为,国内一二线城市的车辆密度更大,他们一定有更好的办法可以借鉴。

林志国利用出差的机会向当地交管部门“取经”,经过分析整理后,他在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领衔提出《关于优化道路通行环境的建议》《关于车辆违法停放人行道问题的建议》等多件建议。2017年,龙岩市政府出台《龙岩中心城市公共停车场建设实施意见》,规划新建、改扩建中心城市停车泊位近3000个。

建议虽已落地,但林志国还是给出了“不满意”答复,并把上门“要满意”的部门拒之门外。

原来,林志国多次在上下班高峰时段深入人员密集处了解情况,并随机对50名市民进行问卷调查。有市民反映,莲花家园、登高西路沿线主干道等人行道改建的停车位不合理、不规范。“停车难”改善了,但“人难行”出现了,这是他对建议办理部门“不满意”的原因。

随后,林志国多次与公安、规划和建设等部门探讨解决方案,督促对已施划停车位的人行道进行排查,调整或取消设置不合理的公共停车位,还路于民。

“当代表要真心为选民解决急难愁盼。”林志国说。2021年7月18日凌晨,林志国连夜奔赴珠海参与“7.15”珠海隧道透水事故救援;2021年7月20日,驰援河南郑州抗洪抢险救灾……近年来,林志国携带“龙吸水”应急供排水抢险车参加全国各类抗洪抢险累计达数百次。他十年如一日参与抢险救灾的感人事迹深深印刻在灾区人民的心里,这也成为林志国履职路上的温暖印记。

从“应急排水专家”到“专业型代表”,林志国的履职目标正像他的名字一般:志在报国!


(责任编辑:王佳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