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实践>

在高质量办理代表建议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作者:掌文胜 编辑:王佳宏 来源:人民代表报~03版 发布时间:2022-05-12

2022年是新一届县乡人大任期的开局之年,也是人大代表履职的起始之年。换届以来,江苏省灌云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积极谋求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创新探索高质量办理代表建议工作的“灌云新实践”,真正把办理代表建议转化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拓宽履职渠道

在代表建议征集上推出新举措

开展好代表会议期间建议的“大征集”。灌云县人大常委会把代表议案建议征集工作作为践行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抓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及时进行安排部署,认真组织开展代表在人民代表大会期间的议案建议征集活动。在人民代表大会前期组织代表深入调研,不断提升议案建议质量,一方面要求代表精准选题,不断提高建议的针对性、可行性,另一个方面严格标准,做好代表建议预审工作,多措并举做好代表会议期间的建议征集工作。

书写好代表闭会期间活动的“大文章”。在县人大代表之家开展“主任接待日”“委员接待日”等密切联系代表活动,开展“集中调研月”“三联系三走进”等代表联系群众主题活动,进一步密切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使代表真正能把“根”深深地扎在人民群众之中,收集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进而提高代表建议的靶向性和可操作性。

搭建好人民民主民意表达的“大平台”。县人大常委会积极搭建民主民意表达的最佳平台和便捷载体,有效拓宽获取群众呼声和民生信息的渠道和来源,不断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的工作机制,让人民群众对公共事务充分表达意见,进一步加强分析处理和沟通反馈,努力做到哪里有人民群众的期待和呼唤,哪里就有人大的关切与回应。

注重实际效果

在代表建议质量上谋求新提升

不断加强培训指导。县人大常委会通过采取订阅报纸杂志、举办专题培训班等形式,使广大代表掌握提出建议的基本原则、范围内容、书写格式等要求,保证建议内容合法、形式科学可行,不断增强代表建议的全局性、规范性、科学性、针对性。

拓宽知情履职渠道。县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开展深入选民、集中调研、代表“双联”、向选民述职等活动,邀请代表列席人大常委会会议,组织代表参加法院旁听庭审、司法开放日等,不断拓宽代表知情履职渠道,提升代表知情履职水平,从而进一步提高代表建议质量。

健全履职奖惩机制。一方面发挥正向激励和榜样模范作用。通过表彰会、经验交流会等形式,开展好代表履职表彰和宣传活动,增强代表履职尽责的光荣感和使命感。另一方面探索建立代表退出机制。对于履职懈怠、履职不力、不称职的代表,本级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部门及时进行约谈教育,或按照法定程序暂停代表职务。

强化组织领导

在代表建议成效上开创新局面

健全建议督办的“两项制度”。县人大常委会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作为促进代表依法履职、推动“一府一委两院”和其他部门工作的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建立常委会负责人领衔、相关委室对口督办、人代联委协调服务的建议督办机制。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建立各分管领导领衔、相关部门具体承办、县政府办公室协调服务的代表建议办理的责任机制。

健全建议承办的“三三机制”。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既要重结果、也要重过程”的代表建议办理导向,进一步健全完善承办单位与代表沟通、县人大常委会与承办单位沟通、部门之间相互沟通的“三沟通”工作机制,进一步确保承办单位做到与代表“三见面”,即做到办前沟通、办中协调、办后回访,每件代表建议都与代表面对面沟通后再答复,使建议办理工作方向不偏、重心不移。同时利用好灌云县人大网站,把代表建议及时发布到网络平台,进一步提升代表建议办理的时效性。

健全建议评选的“两个评议”。县人大常委会开展集中评优活动,通报并表彰“最有价值代表建议”“优秀代表建议”以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先进单位”“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先进个人”等。由县人大常委会组织承办单位对代表所提的建议质量进行评议,常委会组成人员、提建议代表和群众代表对承办单位的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进行评议,并在县人大常委会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上公布评议结果。


(责任编辑:王佳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