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民主治理>

福建“春雷”执行行动战果显著

执结涉民生案件4379件清理积案262件

作者:林 泳 编辑:刘丽媛 来源:人民法院报小字号 发布时间:2022-05-13

今年年初,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在全省法院部署开展“春雷”集中执行行动,聚焦执行工作中群众反映强烈、与百姓利益息息相关的执行案件,精准发力,集中攻坚。自活动开展以来,全省法院共执结涉民生案件4379件,执行到位标的额1.34亿元,为111名困难当事人发放司法救助款293.9万余元,清理一年以上未结执行案件262件,重大敏感执行案件化解率达到70%。

据悉,此次“春雷”集中执行行动中,福建法院坚持以涉民生案件的执行、超期未结执行案件的清理、重大敏感执行案件的化解为工作重点,依法综合运用教育、威慑、惩罚等多种手段,完善便利、快捷执行工作机制,使案件得到有效执行或化解。

面对群众关注的财产查控问题,全省法院加强对判决前被执行人的资金往来、财产转移及投资入股等情况进行延伸摸排甄别,查明可能被隐藏转移财产;对查扣到的房产、车辆、股权等财产,优先采用定向询价、网络询价等方式确定财产处置参考价,依法高效处置财产,及时将执行到位案款发放给申请执行人。

同时,福建法院加大对规避执行行为的依法制裁,强化与相关部门的执调配合,加大对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和暴力抗拒执行犯罪行为的惩处力度;对妨害执行的人员和单位,充分利用罚款、拘留、限制消费、纳入失信、限制出境等方式,促使被执行人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