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代表> 代表风采>

走好乡村振兴特色路

——记浙江省德清县人大代表沈云昌

作者:王 奇 编辑:王佳宏 来源:人民代表报~04版 发布时间:2022-05-16

禹越镇天皇殿村东邻桐乡市,北接新市镇, 拥有水田108公顷、桑地96.67公顷、鱼塘78.4公顷,是浙江省德清县蚕桑生产重点村,素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之称。

近年来,在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沈云昌的带领下,天皇殿村积极构建以产业富村、科技强村、文化兴村为核心的“三位一体”发展模式,实现强村、富民同频共振,合力打造“和美富庶粮仓地”“共同富裕先行村”。

助推乡村振兴

2021年12月,沈云昌当选德清县人大代表。他深知,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乡村振兴是迈向共同富裕的必经之路。因此,他充分发挥代表紧密联系群众的优势,助推群众致富增收,为共同富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天皇殿村粮食生产功能区是省级粮食生产功能区,近两年来,沈云昌花大量精力将功能区水稻田作为“千亩示范片”来抓,为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作出积极贡献。沈云昌成立禹天农机合作社,改变了一家一户分散经营的传统模式,提高了生产效率,确保了稳产高产。周边一些农户慕名前来取经,沈云昌总是热情接待、倾心相助。沈云昌先后获得“科技示范户”“十佳新农村建设青年示范带头人”等称号。

天皇殿村是禹越镇蚕桑加工最为集中村,今年开春后,蚕丝被、蚕丝枕、蚕丝棉等产品迎来销售高峰期,源源不断地销往全国各地……目前,该村拥有缫丝厂1家、丝绵加工企业24家、蚕丝被生产企业60余家,“一粒蚕茧”衍生出几亿元的全产业链产值。

作为人大代表,沈云昌最关注的是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他建议,要以“产业优势”对接“品牌优势”,打响品牌;在产品研发上下功夫,主动开拓网络营销“新渠道”,让农民为自己的产品代言。此外,他还呼吁进一步加强蚕桑丝织文化的保护和传承,通过每年举办技能比武大赛,不断提升蚕农的技能水平。

让村庄美起来富起来

沈云昌在乡村振兴中积极发挥“排头兵”和“领头雁”作用,脚踏实地为民办实事,用“真心”赢得“民心”,让村庄逐渐美起来、净起来、富起来。

苏台高速公路是“长三角经济圈”苏浙两省间六条大通道之一,也是杭州都市圈高速公路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2月14日,苏台高速公路全面启动征迁工作,涉及天皇殿村56户农户拆迁及中心村安置等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工作要求高。沈云昌带领村“两委”干部,与镇工作组一道,深入农户家中,宣讲政策、做解释工作。一个月后,须征用的24公顷土地全部移交,村民签约率达100%。

2021年12月,为带动周边村抱团发展,将分散的资产和资源盘活起来变为资本,并通过项目联建等方式助推村集体经济和农民双增收,禹越镇强村公司正式成立,沈云昌担任公司副总经理。考虑到公司在制度建设、风险管控等方面没有经验,他在2022年2月召开的县人代会上提出《关于加大强村公司扶持力度的建议》,希望上级能够给予政策倾斜,帮助引入专业人才协助公司规范化管理,激发新活力。

未来两年,沈云昌规划依托省级粮食功能区平台,打造集农业观光、桑果采摘、休闲垂钓为一体的旅游基地,纵深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为实现“强村富民”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王佳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