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代表> 调研培训>

今年首期全国人大代表学习班开班

作者: 编辑:陈瑞瑞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2-05-24

十三届全国人大第24期代表学习班近日开班。这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今年开展的首期全国人大代表学习班,也是关于加强和改进全国人大代表学习培训工作的若干意见通过后举办的第一期代表学习班。

本期学习班突出政治统领和政治引领,聚焦“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主题,通过全国人大网络学院以线上方式举行,全国35个选举单位的全国人大代表参加。

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在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说,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能够帮助代表深刻领会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以学习成果坚定制度自信、履行政治责任、提升履职水平,把会议精神落实到依法履职的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

在代表履职过程中讲好人大故事

本期学习班共有6个专题报告: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中国共产党与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为了让代表学习到更丰富的知识,此次培训在原有‘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专栏’中的学习资料、学习交流等内容外,进一步扩充了学习内容,上述6个专题报告中,有4个是新录制的。”全国人大培训中心负责同志介绍说。

多位平时就在人大网院上积极学习的全国人大代表认为,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必须做到持之以恒,不断丰富和更新自己的知识,本期学习班扩充的学习内容让自己受益匪浅。

“我们必须加强对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和研究,做到学深悟透,并转化为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的动力,务实、踏实地联系人民群众,落实到‘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的行动上去,在自己的履职过程中,讲好人大故事,让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质性人民民主说得清、听得懂、看得见、摸得着,为实现人民群众对我国民主法治的获得感、幸福感作出自己的贡献。”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李宗胜说。

多年来,全国人大代表、河南远东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技术部部长党永富一直致力于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一年中有一多半时间奔波在农业生产第一线,四处奔走为开展农田土壤污染防治与耕地质量提升工作鼓与呼。党永富说,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要在“学”上走深走实、“悟”上入脑入心、“干”上见行见效,把学习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转化为提升工作成效的不竭动力,更好转化为深入基层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为民办实事的能力。

帮助代表鼓足奋进新时代精气神

强化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学习,是本期学习班的一项重要工作。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精心设置相关课程,帮助代表加深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特点和优势的认识,进一步坚定对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自信,鼓足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时代主题,奋力开拓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

全国人大代表朱国萍所在的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是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在全国设立的首批基层立法联系点之一。自2015年9月起,她多了一重身份——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信息员。

通过深入学习,朱国萍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一方面,要站稳政治立场,履行政治责任,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变被动为主动,深入现场了解群众需求,为坚持好、落实好、宣传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贡献自己的力量。另一方面,要把自己在群众中的根系扎得更深、更广,多渠道听取各方面的声音,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到新时代人大代表‘为人民用权、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的全过程”。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教授马一德在履职过程中提出了一些立法、修法建议,多次列席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参加座谈会和专家研讨会,“可以说,我亲历和见证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深切感受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显著优势”。

马一德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支撑我国综合国力竞争并赢得战略主动的根本性政治制度,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都要贯彻和体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在固根本的基础上,以党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指导各级人大工作的实践创新,发挥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作用。

“云上交流”总结代表依法履职经验

今年是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的第五年。在履职过程中,代表们积累了宝贵的履职经验。为更好总结代表依法履职的经验和做法,同时为下一届代表依法履职提供借鉴,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学习活动中进一步强化代表履职交流,创新交流形式和交流途径。

为充分利用网络学习平台拓展交流的广度和深度,第24期代表学习班专门在全国人大网络学院设置“学习交流”栏目,上传代表学习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心得体会和履职材料,进一步加强“云上交流”。

自2008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全国人大代表、肇庆大华农生物药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科学家陈瑞爱所提的24件议案均为法律类议案,200多件建议涉及农业、食品安全、科技创新、环保、教育、社会民生等方方面面。

在议案和建议的准备阶段,要开展调研、听取意见、掌握素材;在撰写时,要多角度思考、全面分析、掌握方法;议案和建议提交后的跟进,要积极主动、方式多样、带头宣传……对于如何履职,陈瑞爱有着丰富的经验。在这14年时间里,她一直注重学习,“参加学习班,不仅可以学习理论知识,还能与其他代表交流履职经验,更新知识和提升履职能力。这期学习班充实了学习内容,充分利用网络学习平台加强代表履职交流研讨,有力克服了疫情影响,帮助代表提升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解决民生难点问题的能力”。

“在履职过程中,我们要进一步通过调研、座谈、微信等多种方式联系群众,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切实了解和反映群众的呼声和意愿。”作为一名连任三届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江苏省泰兴市分公司江平路支局局长何健忠同样积累了不少履职经验。

何健忠说,在履职过程中,自己要充分发挥基层代表的优势,了解民情民意,维护群众利益,履行好“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要为党分忧、为民解难,充分利用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等,听民声、解民困,让人民群众在“田间地头”也能真切感受到全过程人民民主。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