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史海文化>

邓小平与一杯清茶

作者: 编辑:刘晶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18


2019-06-28来源:永恒的初心——赣南苏区红色故事作者:会昌县委党史办

1932年6月,中共苏区中央局为了粉碎国民党军第四次“围剿”,决定建立中共会(昌)寻(乌)安(远)中心县委,由邓小平任书记,以加强对中央苏区南线会昌、寻乌、安远三县的领导。会、寻、安三县的工作环境十分险恶而复杂,群众生活更是艰难贫穷。正如邓小平自己后来回忆:“三县都是中央苏区的边区,赤白对立很厉害,我们自己的武装每县只有百几十人的独立营,人民武装(赤卫军)的枪支很少,由于‘左’倾的经济政策,商店大都关了门,财政经济也很困难。” 但是,面对困难重重的处境,年仅28岁的邓小平毫不退缩,以大无畏的革命气概,勇往直前,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依靠群众,很快打开了工作新局面。

1932年秋的一天,天高气爽,阳光灿烂。邓小平身着一件粗布灰色中山装,脚穿一双草鞋,一路风尘仆仆赶到寻乌县检查指导工作。只见县委机关大院人来人往,个个喜气洋洋,一派喜庆景象。原来,适逢原任寻乌县委书记梁锡古调瑞金另行分配工作,胡荣佳接任寻乌县委书记。县委机关干部正打算办几桌酒席为前任书记饯行,为现任书记接风,也算是名正言顺地改善一下伙食。

邓小平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认为此风不可长,这是严重脱离群众的事情。他立刻找到县委领导班子成员,与他们促膝交谈:“党的干部服从组织需要,一切行动听指挥,是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干部交流是常有的事,不宜大张旗鼓、大肆张扬。”随后,他又推心置腹地说:“我们现在财政还很困难,干部要带头倡导节省运动。要让群众信赖苏维埃政权,就要让群众认识到我们是真正代表人民,真心实意为群众谋利益的。苏维埃政权在群众中的声誉,关系到革命事业的成败啊!我提议一杯清茶话迎送。”

邓小平的一席话深深教育了寻乌县委的干部。在他的提议下,县委改变了原先准备热闹一番的打算,并由他亲自主持召开了一次别开生面的迎送茶话会,每人只备了一杯清茶。这个消息很快传出,群众奔走相告,在中央苏区一时传为佳话。

(原标题:一杯清茶话迎送)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