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史海文化>

苏区的“铁包公”

作者:赣州市委党史办 编辑:刘晶 来源:永恒的初心——赣南苏区红色故事 发布时间:2022-07-18

1933年10月的一天,为了增加苏区军工企业的生产,支援红军的第五次反“围剿”战争,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苏区中央执行局党团书记、副委员长的陈云在全总中央执行局国家企业部部长马文的陪同下,从瑞金前往兴国寨上兵工厂进行调查研究,指导工作。

寨上兵工厂设在兴国县古龙冈,专门制造刺刀、洋镐、洋锹,有时也生产枪上的钩子与撞针,所以又叫“寨上红军杂械厂”,全厂有工人200多人。

从瑞金到寨上兵工厂,有300多里的路程,陈云跋涉了3天才赶到。陈云历来办事严谨认真,雷厉风行。当天晚上,陈云顾不上休息,就到工人中了解情况。

寨上兵工厂的厂长叫李志云,湖南人,旧军人出身,脾气暴躁,作风粗俗。陈云在调查中发现工人们都对李厂长有意见。工人们普遍反映,李厂长严重渎职,天天晚上打牌,缺乏对工人的培训和教育,也缺乏严格的管理制度,处理问题主观、武断,甚至打人、骂人。有几名工人做错了一点点小事,竟被他罚跪了几个钟头。工人们说,这个李厂长,简直就是个资本家!

工人们反映的意见,引起了陈云的高度重视。为了核实情况,他又与职工会的代表们座谈,听取职工会的意见。核实结果,与工人们反映的情况基本一致。

陈云严肃起来。他认为,在我们的苏维埃区域,工农兵都翻身作了主人,工人更是苏维埃国家工厂的主人。李厂长这种随意打人、骂人的作风,与我们共产党的宗旨格格不入,是绝对不能容许的,必须严肃处理。

陈云果断地召开全厂职工大会,在会上讲话时,他将了解到的情况全部端了出来,对李厂长的恶劣作风给予严厉批评,提议给李厂长撤职处分。事后,工人们纷纷议论说:“上级派来了一位‘铁包公’。”工人们对陈云秉公办事、光明磊落的作风赞不绝口,生产积极性一下爆发出来了。

(本文选自《永恒的初心——赣南苏区红色故事》一书)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