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代表风采>

做好红色产品 讲好红色故事

作者:张学武 编辑:王佳宏 来源:人民代表报~04版 发布时间:2022-09-01

张学武  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工商联副主席、盐津铺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作为企业,公司在做好产品和市场外,还要不断开拓创新,做好品牌,做好企业文化。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要忠诚履职,要去一线调研,还要担负起使命责任,为国家和人民提建议、谋福祉、想事情。

10多年前,盐津铺子还是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这些年,在扩大产品种类、提升生产质量、市场化营销、多元化品牌塑造、引入现代化管理等方面实施一系列革新后,盐津铺子迅速壮大,先后被评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绿色工厂和国家扶贫就业基地。在担任全国人大代表期间,我积极为产业发展、为民生服务建言献策,在一线调研和多方了解的基础上,撰写了《加强食品科技创新 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深化增值税改革支持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发展健康食品 推动食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方便企业群众办事 化解“最多跑一次”改革难题》等建议意见30多条。其中《关于深化增值税改革支持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建议》,得到了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

今年全国人代会前,作为食品行业的企业家代表,我备好了一份特别的“行李”——装了盐津铺子特制的“半条被子”产品,里面有小黄姜、金梅姜、桃肉、李子和紫薯花生。这些产品的原材料,都来自“半条被子”故事的发生地——湖南省汝城县沙洲村。“半条被子”的背后,是党员干部对人民群众的情感与牵挂,是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和初心,我们要不忘红色记忆,响应乡村振兴号召,勇担新时代使命。

“半条被子”的故事深深打动了我,想为沙洲村做点什么。2021年11月19日,我带队前往沙洲村实地调研。我深入田间地头,仔细观察当地生姜种植情况,详细询问生姜的收成,还和当地干部深度沟通,了解当地产业发展规划以及乡村发展情况。

调研之后,我很快作出决定:盐津铺子与沙洲村达成战略合作,从沙洲村采购优质的小黄姜、桃子、李子等农产品进行精深加工,推动沙洲村及周边地区村民增产创收,激活乡村消费潜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在做好红色产品的同时,还把红色经典融入企业文化,更深入地讲好红色故事。

一个月后,我又召集公司高管召开专题会议,就“盐津铺子——沙洲村乡村振兴项目”确定以生姜推进农业产业化,在沙洲村及周边地区规划数千亩生姜基地,并设置最低保护价,当市场价格低于保护价,按保护价执行,保障农户收益;当市场价格高于最低保护价,则按市场价格上浮5%至10%进行收购。盐津铺子还与农科院、研究所合作,对生姜的品种选择、种植方法、技术改良、虫害预防等方面进行帮扶指导,促进产量和效益的提升。

产业兴则乡村兴,为了传承“半条被子”的温暖,在上述专题会上,我明确表示,盐津铺子要规划在沙洲村建设农产品精深加工工厂,解决劳动力就业,创造工业附加值,为当地经济作贡献。

今年2月底,盐津铺子正式推出“半条被子”品牌定制产品,将面向全国大型卖场近2万家店中岛和高铁特供渠道推广,带领沙洲村农产品走向全国,将红色产品送入千家万户,着力打造沙洲村农产品发展的“红色引擎”。

我希望盐津铺子与沙洲村的战略合作能带动更多企业和人士到沙洲村发展,感悟红色文化和红色力量,参与红色共建,让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得以纵深发展。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