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市县新闻>

诸城市:一枝一叶总关情 履职为民践初心

作者:王 波 臧 睿 编辑:王佳宏 来源:人民代表报~02版 发布时间:2022-09-13

在山东省诸城市环常山万亩果品带,拳头大小的青涩苹果正在蓄力生长。“当季苹果在恒温库中最多可以保存到年底,外观变化和水分丢失不至于太大,还能继续以每千克4元以上的价格出售。”诸城市盛竹果树种植家庭农场经理王瑞霞如是说。

山东省人大代表刘玉伟在常山周边社区网格走访调研中发现,蔬菜、水果等屡屡遭遇保鲜难,且水果等农产品当季即时销售价格偏低,直接影响农民增收等问题。今年,他通过“人大代表网格通”App提出建议,用恒温库来解决错峰错时销售难题。经多方协调,目前可容纳150万千克的果蔬恒温库已建成运营,预计每年可为农户增收120万元。

枝叶关情 探索履职新渠道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刘玉伟的发现并不是偶然。

为让人大代表进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真正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肩、履责于行。今年以来,诸城市人大常委会创新开展“三联一进”代表履职活动,即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人大专门委员会对口联系行业代表小组、代表联系选民群众以及人大代表进网格。这样一来,便将1309名在诸四级人大代表全部编入全市城乡社区1690个网格中,将现有的社会治理网格和人大代表网格融合,构建一体化、多功能的“大网格”,把代表履职服务延展至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诸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莉表示:“我们全新推出了‘人大代表网格通’App,通过网格巡查模块可以随时拍照上传在城乡管理、疫情防控、安全隐患等存在的问题。同时,无缝隙对接诸城市社区网格化治理服务平台,争取小事不过夜、大事不过天。”

快捷、方便、适用,“人大代表网格通”App上线不久,便以自身鲜明的特点迅速赢得了代表们青睐。截至8月底,共上报事件2221件,办结2185件,办结率98.4%。

自今年年初以来,诸城市人大常委会不断深耕细作线上、线下两条线路,全面推进有固定场地、统一标牌、宣传标语、规章制度、活动档案、学习资料和信息公开的人大代表“家、站、点”建设;同步开通“人大代表网格通”App和“我要找代表、代表码上见”二维码,逐步编织起一张人大代表和选民群众的“联系网”。

双向奔赴 实事办在心坎上

“咱们家门口现在也有‘大医院’了。”最近居住在南湖片区的群众奔走相告,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原来,今年5月诸城市人大代表孙湘海在范家庄子网格巡查调研时,有群众反映:“南湖片区连个正规医疗机构都没有,老人孩子平常有个头疼脑热的小毛病,也得往城里跑,太麻烦了。”

民有所呼,代表必应。孙湘海进一步走访征询群众意见、请教相关方面专家,切实了解到群众对就近看病就医、建设综合性医疗机构的强烈需求,并将建议上传至“人大代表网格通”App。建议引起诸城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迅速转交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全力助推解决。7月6日,南湖片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式揭牌启用,共涵盖内科等10余个专业科室,配备多功能动态DR等30余台医疗设备,推动优质医疗资源进一步下沉,免去患者奔波劳苦,减少住宿、陪护等额外支出,真正为居民群众建起了“家门口医院”。

“将一件件群众急难愁盼事从‘纸面’落到‘地面’,把群众美好期盼一件件变成现实,是我的使命和职责,无论到哪里,都要把群众的心声带着。”这是孙湘海代表勤勉履职的朴素表达。

落地有声 为民解忧践初心

7月份,诸城市人大常委会对全市特色高效种养业情况进行集中视察时,便将诸城市人大代表宋汝霞在走访选民群众中了解到的“农民收入依靠传统种植,来源比较单一”问题吸纳进来。总结提出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抓手、大力发展“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深化产业融合发展等建议,并转交市政府研究办理。目前,中国海洋大学与山东永辉乡间生态旅游发展公司已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正式成立,将在产品研发、成果转化等方面凝聚合力,持续推进三产融合发展。

“不能让代表说了白说”。截至目前,诸城市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收到的134件代表建议,按期回复率、回复满意率均实现100%。其中筛选出进行重点督办的《关于发展提升预制菜产业的建议》《关于改善提升学前教育的建议》等12件涉及全市中心工作和民生关切的建议,已经融入日常各项调研、视察和执法检查活动中进行持续监督,确保代表建议真正“落地有声”,群众忧心问题得到真正解决。

目前,诸城市各级人大代表提建议“热度”正持续升温,人大常委会督办“力度”还在不断加强,代表“责任感”提高,群众“获得感”提升,两种“温度”正循环、两种“感受”共振,代表们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他们的初心和使命。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