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主任访谈>

探索代表联动履职模式 提升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实战实效

作者: 编辑:王佳宏 来源:人民代表报~03版 发布时间:2022-09-13

王树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今年以来,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人大常委会在培育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的实践中,着眼建好后投入实战的效用,基于一体化、系统化思维理念,主动探索创新“136N”人大代表联动履职模式,充分整合辖区内各级人大代表的力量和资源,推动代表联络站迭代升级、制度重塑、功效提升,有效实现代表主体在基层单元中作用发挥的最大化、最优化。

主要做法

注重“一体化”,构建纵横相交的履职团队。一是组成各级代表联动履职小组。打破原有的上下人大、行政区划和城市农村的界限,立足代表的本职岗位领域和专业特长优势,按“1名在吴省市人大代表+3名区人大代表+6名乡镇人大代表或街道议政员+N名专家”的架构形式,组成“136N”各级人大代表联动履职小组。目前,全区已组建法律、教育、卫生、科技、生态环境、农业农村、社会建设七大专业领域共47个联动履职小组,分别由小组内的省市人大代表担任组长。二是建立支持代表履职专家智库。为弥补代表在相关领域履职时专业性不强、知识结构局限等问题,充分利用辖区内高校、医院、科研院所、专业机构等资源,借助区咨询委力量,引进38名各行各业的专家学者,组建专家智库,为代表联动履职小组更好地履职行权、发挥作用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三是强化条块结合的联动履职模式。实际运行中主要有三种模式,分别是专(工)委牵头履职、省市人大代表牵头履职和依托基层单元联动履职。区人大各专(工)委结合年度工作计划、重点监督议题和任务,根据小组专业优势,牵头负责组织开展相应的联动履职活动,形成专(工)委牵头组织、省市人大代表主体带动、各级人大代表纵向联动、专家智库后援支撑的一体化团队履职体系。

注重“联动性”,形成规范有效的履职常态。一是联动学习培训。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对全区各级人大代表(议政员)联动学习培训。按照每月一次的频率,举办全区各级人大代表论坛。率先在人大代表数字云平台开设“人大代表云讲堂”应用场景,专题辅导、业务培训、履职交流、代表论坛等课程上传至“云讲堂”数据库,各级代表(议政员)实时在线联动学习。二是联动接待选民。每个联动履职小组以省市人大代表所在联络站为依托,组内各级人大代表(议政员)联动接待选民,全年不少于4次。充分利用基层单元数字化平台,推动网上主题活动、线上意见征集、代表选民双向约见的便利化和实效性,积极开展线上联动接待活动。三是联动视察调研。由区人大专(工)委牵头,组织代表联动履职小组对物业管理、就业促进、学前教育等专业性强、涉及面广、横跨城乡、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题联动视察调研活动,并由组内专家对代表提出的建议进行专题研讨和论证,着力提高闭会期间代表建议的质量。四是联动问询问政。聚焦牵涉市区镇多部门、跨层级,关乎经济稳进提质、社会和谐稳定、群众民生关切的重点工作和难点问题,以联动履职小组为单位开展联动问询问政,取得良好效果。

注重“闭环型”,提升解决问题的履职实效。一是实行建议分级交办机制。每次组织联动接待选民活动后,联动履职小组马上召开现场协商交办会,对群众反映需要办理的问题,根据所牵涉的政府层级和职权范围,分别落实组内各级人大代表向同级政府提出建议并督办。凡涉及乡镇街道层面的问题,由乡镇人大代表和街道议政员以《建议交办单》的形式,由乡镇人大(街道人大工委)交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办理;凡涉及区级及以上层面的问题,由相应的省、市、区人大代表以闭会期间代表建议的形式,书面提交同级人大,交办相关政府部门办理。二是规范建议办理流程。区人大常委会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有事找代表”群众意见建议办理流程的通知》。按“基层治理四平台”事项、乡镇街道范畴事项、区级层面事项、南太湖新区事项等划分,把不属于“四平台”职能范围的事项自动转乡镇街道人大办,由人大办督促有关部门办理并负责答复;属区级层面的,转区人大常委会代表选任工委督促落实并答复,真正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三是强化建议督办评价。依托数字人大建设,完善代表建议网上办理系统,加快建设督政议事、民意处理等应用场景,形成线上收集、交办、督办、反馈的意见建议处理闭环机制。截至8月底,通过浙里办“有事找代表”提交到“基层治理四平台”的118个问题全部得到有效解决。

初步成效

通过联动履职,有效发挥代表专业优势。传统以区域划分代表小组,很难体现人大代表的专业特长,导致闭会期间代表活动的专业化程度不高。通过按专业领域组建代表联动履职小组,形成“专(工)委+专业代表+专家智库”的履职团队,有效提高了代表履职的专业化水平。比如,在对部门预算开展审查时,财经专业的11个联动履职小组全程参与,既提高了代表对部门预算审查的参与度,又提升了审查质量。今年以来,通过联动履职模式开展的水利专项调研、就业促进法执法检查、科创平台建设视察等活动,代表提出的建议、撰写的调研报告质量明显提高,更加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

通过联动履职,有效提升代表整体素质。相比省市人大代表,基层人大代表特别是乡镇人大代表和街道议政员的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参差不齐、有待提升,通过建立“136N”代表联动履职模式,形成省市人大代表指导帮扶基层人大代表的“导师帮带制”,并引入专家智库,通过定期研讨、相互交流、智力支持,共同提升代表履职能力。比如,教育专业组成8个联动履职小组,充分利用在吴高校教育专家资源,建立高校代表联络室,各教育阶段代表协同参与、资深教育专家有效参与,使教育方面各级人大代表的素质得到整体提升,提出的议案和建议更有全局性和精准度。

通过联动履职,有效畅通问题办理渠道。以往每次市、区人代会上,都存在区人大代表提交了属于市级职能范围的议案建议、市人大代表提交了属于区级职能范围的议案建议等情况,通过组建代表联动履职小组,省、市、区人大代表一同开展活动,并由区人大各专(工)委对口联系指导、智库专家精准辅导,可以按各级政府职能落实相应同级人大代表提出议案建议,代表提出的建议更加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如,区人大代表徐维丽联合3名从事童装产业的镇人大代表,针对受疫情影响童装企业用工难问题,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了《关于我区外来务工群体留工稳岗的对策建议》,得到区镇两级政府高度重视,推动了相关政策的制定出台。

通过联动履职,有效促进人大职能延伸。人大职能向基层单元延伸是基层单元建设的重要内容。各级人大代表对代表联络站活动的广泛参与,有利于人大部分职能向基层单元延伸,区人大常委会共梳理38项职能向基层单元延伸。比如,通过代表联动履职小组集中寻访等形式,组织发动代表参与“六访六促”“四级八万代表助力八大攻坚行动”等主题活动,并推进“百名代表听百案”系列活动向基层延伸,进一步丰富基层民主法治建设。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