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代表身份做加法 履职成效做乘法

作者:丁静雅 编辑:王佳宏 来源:人民代表报~02版 发布时间:2022-09-15

今年以来,湖北省宜昌市伍家岗区人大常委会立足代表专业特点,精选79名在区全国、省、市、区人大代表,混合编入法制、工业经济、社会治理、教育文化、卫生健康等6个专业代表小组,发挥代表的专业优势,释放出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乘法效应”。

“内行人”聚力 开展监督更精准

《宜昌市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是宜昌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地方立法的一项重要成果。近日,伍家岗区人大常委会召集公安系统、律师行业的专业代表组成执法检查组,深入商业街区、住宅小区、电动自行车经销商户开展调研,对条例贯彻实施情况进行了全面“体检”。

“条例实施以后,电动自行车交通秩序明显改观,事故也明显减少了。但是7个具有管理、执法职责的部门之间的联动机制还不健全,联合管理的质效不高。”谈到条例实施中的问题,来自交警大队的王伟代表直言不讳。“虽然条例倡导车主投保第三者责任保险、车辆盗抢险等险种,但因车主自身保险意识不强,电动自行车投保率和续保率偏低,保险在事故赔偿中起到的作用并不明显。”湖北三立律师事务所主任刘道炎代表则结合所代理的案件分析。针对存在的问题,代表们提出了多条具体可行的建议,并交由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办理。

“金点子”助力 推动发展更聚焦

“今年,我们已经为16家企业申请了用电补贴。对有意愿签订电力市场化交易合同的规上企业实行跟踪服务。”区科技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到。这份红利得益于人大代表杨智奇提出的《关于进一步降低企业用电成本、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加油助力》建议。

今年年初,工业经济代表小组的代表们围绕都市工业发展进行调研,参观数字化智能工厂,看老工业企业如何转型,到生产一线和企业负责人、技术工人交流。

活动后,形成了《关于伍家岗工业园区企业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的建议》《关于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市系列助企惠企政策的建议》等13条建议。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认真分析梳理,研究出台了《伍家岗区优强企业奖励暂行办法》《伍家岗区加大纾困帮扶力度促进市场主体恢复发展若干措施》等,多措并举鼓励企业科技创新,全力打造宽松公平的市场环境、依法行政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从政策、环境等多方发力,为都市工业发展赋能。

“组团式”发力 服务为民更贴心

“没想到贷款这么快就能获批,这笔钱真是及时雨,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在宜昌三峡物流园从事粮油经营的陈老板满怀感激地说。

作为鄂西渝东最大的综合商品交易市场,宜昌三峡物流园是省、市生活物资重点保供单位,有销售蔬菜、水果、粮油等万余种商品的商户2400余户。为支持物流园发展壮大,区人大常委会将人大代表联系点建到了园区,并将金融、物流等行业的代表组成服务业专业代表小组,在联系点定期开展代表活动。“建议统计一下有贷款需求的商户户数、资金需求总量”“可以先把商户的经营情况、征信情况等摸个底,为申请贷款做好准备”……来自农行、建行等多家金融机构的代表们发挥各自的行业优势,深入沟通对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物流园198户商户共获得了近2亿元贷款。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邹榜华介绍,“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丰富专业代表活动形式,让专业代表当好科学决策的智囊、服务发展的先锋、引领行业的表率!”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