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要闻2>

贯彻中央省委新要求 勇担人大工作新使命

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着力打造新时代人大铁军队伍

作者: 编辑:刘晶 来源:黑龙江人大网 发布时间:2022-09-15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栗战书委员长在黑龙江省检查调研时的讲话和指示精神,以及省委对新时代人大工作新要求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要求,进一步强化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加强新时代人大常委会及机关自身建设,更好地依法履职尽责,日前,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印发了《中共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建设“四个机关”打造新时代人大铁军队伍的意见》。

《意见》聚焦“四个机关”目标定位和新时代人大工作队伍建设“20字”要求(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概括提炼了人大铁军标准。《意见》从5个方面提出了具体任务和要求:在始终坚持一线站位方面,重点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主动服务中心大局等,对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打造政治坚定人大铁军队伍提出了任务要求;在始终勇担一线使命方面,重点从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提升代表议案建议工作质量、加强代表履职管理监督等,明确了为人民用权、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打造服务人民人大铁军队伍的具体职责任务;在始终展现一线作为方面,从保证宪法全面贯彻实施、推进高质量立法、增强监督刚性和实效等,提出了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打造尊崇法治人大铁军队伍的任务要求;在始终扛起一线责任方面,从支持和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丰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群众的民主选举权利等,提出了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打造发扬民主人大铁军队伍的具体措施。在始终彰显一线形象方面,落实“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重点任务要求,对建设高素质专业化人大工作队伍、建设模范机关,打造勤勉尽责人大铁军队伍提出任务要求。

《意见》严格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核心要求贯彻始终,着重突出了政治机关建设的要求,体现了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意见》对标人大“四个机关”职责定位,涵盖人大代表、常委会组成人员、机关工作人员“三支队伍”,对人大铁军队伍内涵、标准和要求作了进一步归纳阐释,既明确了依法履职方面的重点任务,也明确了人大工作队伍建设的目标。

《意见》首次提出把人大工作队伍打造成“铁军”的新理念。同时,强化“人大一线意识”,在担负起民主法治建设一线责任的基础上,提出全方位打造坚持一线站位、勇担一线使命、展现一线作为、扛起一线责任、彰显一线形象的人大铁军队伍,推动人大工作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创先争优,在现代化新龙江征程上展现人大的新作为、新担当。

《意见》还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建设“六个龙江”、推进“八个振兴”、落实“九个坚定不移”、强化“六个切实”等重点目标任务,找准人大的职责定位,对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进一步明确贯彻落实的办法举措、制度机制和具体要求,确保各项部署要求落细落实,坚决做到党和国家工作重心在哪里、省委部署要求到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对近年来黑龙江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监督、代表工作和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建设中的特色和亮点、有益经验做法和创新实践进行了固化深化,更好地转化为常态化推动工作的有效措施和手段。

据悉,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将学习宣传《意见》与深入学习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紧密结合起来,与深入学习栗战书委员长在我省检查调研时的讲话和指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省委推进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紧密结合起来,研究制定实施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专题学习研讨。把《意见》纳入“四个体系”,进一步细化任务、明确责任、推动落实。坚持从省级人大机关做起,带动引领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强化自身建设,不断提升依法履职能力,推动人大各项工作登台阶、上水平,全面实现“四个机关”建设目标。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