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代表说>

黄茂兴: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作者: 编辑:陈瑞瑞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22-09-19

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着力打好“四张牌”。

第一,打好农业科技自立自强创新牌。在现代农业装备、农业传感器、大型农机关键核心部件等领域加强基础性前沿性研究和重大技术的联合攻关,构建自立自强的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打造智能化、精准化、数字化的现代农业生产新场景。第二,打好区域性优势农产品特色牌。立足各地区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市场需求,因地制宜推进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打造一批国家级特色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扩大特色优势农产品国内国际市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第三,打好生态保护种养循环绿色牌。推动农业生产向投入减量化、生产清洁化、废弃物资源化、生产方式生态化、产出高效化等方向全面绿色转型,推动畜禽粪便等就地就近还田利用,提升耕地地力,大力推广绿色种养循环农业发展模式。第四,打好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牌。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强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建设。同时,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和育种创新,加快推进生物育种产业化,从源头上保障种源自主可控。(记者 刘晓宇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陈瑞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