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市县新闻>

临沂:搭建“三点一站”民情民意通达平台

让群众民主感受更直接更真实

作者:徐希友 编辑:王佳宏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21

为让各个层面的民情民意充分表达,提升群众真实的民主感受,临沂市人大常委会探索搭建起基层立法联系点、营商环境监测点、社情民意观察点和人大代表联络站“三点一站”平台,拓展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民主渠道。

调整充实基层立法联系点。自临沂市被赋予地方立法权以来,已制定16部条例,在这些条例制定过程中,基层立法联系点发挥了重要作用,已成为人民群众立法智慧的交汇点和传递站。在区县、乡镇(街道)、社区、企业选择26家单位,调整充实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在立法工作中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充分发挥“立法直通车”作用。

全面设立营商环境监测点。在市人大代表担任企业法人、主要负责人的企业设立营商环境监测点,收集意见建议、推进诉求解决,让人大监督直达营商环境第一线,以点带面,着力解决影响制约营商环境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首批挂牌设立的184家市人大代表营商环境监测点,分布广泛,有代表性,联系各行各业,充分反映各种类型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不同问题。

试点推进社情民意观察点。在全市各县区城市社区、农村村居分别试点设立2-5个社情民意观察点,以制度的形式将人大工作的触角延伸到基层一线,通过持续跟踪观察,丰富人大密切联系基层群众的内容和形式,围绕生产生活环境、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民政事务、民生实事项目推进等情况,倾听最基层的声音,了解第一线的情况,收集最真实的意见,拓展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的务实举措。

规范建设代表联络站。以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联动化为目标,全市共建成776个代表联络站,按照有特色、接地气标准,根据不同模式、不同地域、不同层级,深入挖掘功能定位,形成富有特色的示范点,以点带面提升代表联络站整体品牌。实现了全国、省、市、县、乡五级人大代表按编组参加活动和接待群众全覆盖。同时,积极探索推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加快建设市以上人大代表线上“代表工作室”,打通了代表联系群众“最后一百米”,推动人大工作更接地气、更具实效。

临沂市人大常委会创新推进“三点一站”建设,畅通了全过程人民民主渠道,丰富了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让群众民主感受的表达更充分、更直接、更真实。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