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市县新闻>

汉寿县:人大代表守护市民绿色家园

作者:田明时 编辑:王佳宏 来源:人民代表报~02版 发布时间:2022-09-22

湖南省汉寿县全城区有灌木、草坪及防护林带面积近40万平方米。进入7月下旬以来,随着高温少雨天气的持续,近1.2万平方米灌木、草坪绿化出现表面黄叶现象。旱情发生后,汉寿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号召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抗旱保绿,打响城市抗旱保绿“攻坚战”。

省、市人大代表、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朱进友亲自带队深入抗旱保绿现场调查视察,建议督促县政府及有关部门立即采取多种有效措施抗旱保绿。县市政所的人大代表,抗高温斗酷暑,加班加点抗旱保绿。先后紧急调集9台洒水车,每台配备3名驾驶员和6名工人,采取水车浇灌、设施喷灌和人工管灌等综合作业方式,不间断、拉网式对绿化植物进行灌溉,做到定人、定时、保量、保质。同时,针对植物的受旱程度和耐旱能力等不同特性,巧打时间差,科学浇灌“解渴”,采取分类管护方式,对名树名木和道路分隔带、公共广场区域内的灌木、花草、草坪和竹类等植物,进行松土、打孔和人工浇灌,并加大浇灌频率,晚上8点至第二天上午9点前浇灌灌木及草坪,9点至晚上8点浇灌人行道树木。对叶面发黄的植物,喷施多菌灵等药物,力保叶片返绿;对干枯树木,“打点滴”补充养分;对排水不畅的树木根部,安装透气管。

据统计,自6月下旬以来,汉寿县各级人大代表累计出动抗旱保绿人员 4020人次,投入浇水作业车辆2000多台次,总浇水量3万多吨,覆盖城区33条主次干道、5个广场 、3个公园,全县城区绿化植物没有出现大面积干枯死亡现象,植物成活率98%以上。汉寿县市政工程建设管理所县人大代表蒋安全说:“近三个多月来,我们采取各种措施抗旱,利用洒水车流动施水和利用消防栓滚动施水;对部分苗木进行打孔、挖穴,安装吸水管施水;对部分因高温灼伤的叶面,进行药物处理;调整作业时间,科学抗旱保苗。我们有信心打好这场抗旱保绿‘攻坚战’,为市民提供一个绿色家园。”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