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实践>

保障代表全方位履职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作者:孙永钢 编辑:王佳宏 来源:人民代表报~03版 发布时间:2022-09-22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关系我国民主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精辟揭示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显著优势和特点,为持续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近年来,河北省秦皇岛市抚宁区人大常委会注重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思想内涵、方法论断,坚定制度自信,发挥制度优势,突出代表主体地位,通过充分保障代表全方位履职,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抓源头 强队伍 夯实“民主之基”

“选”好代表。2021年是区乡人大换届选举年,抚宁区人大常委会把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严明换届纪律贯穿代表选举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确保选举工作方向正确、风清气正,选举结果人民满意。最终选举产生新一届区人大代表200名,实现了代表结构进一步优化、素质进一步提高,体现了代表队伍的先进性、广泛性和代表性。换届选举成为人民群众依法有序参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次广泛而生动的实践。

“育”好代表。在新一届区人大代表中,新任代表就有152人,占76%。为使广大代表尤其新任代表,尽快更好地进入角色、履行职责、发挥作用,抚宁区人大常委会着力在提高代表素质和履职能力上下功夫,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代表履职培训班4期,参加代表达680余人次,实现了代表参加培训全覆盖、全方位。通过持续而系统的学习培训,提高了其思想政治水平、法律政策水平、履职知识水平,增强了其代表人民、联系人民、服务人民的主动性和责任感。

“管”好代表。制定了代表履职管理办法,从代表出席列席会议、参加调研视察、联系人民群众、收集社情民意、为民办事、守法自律等方面对履职活动进行评分量化。推进了代表履职档案规范化建设,实现了区级代表依法履职“一人一档”,全过程呈现代表履职情况。对代表履职活动进行月汇总、季通报,将履职评价结果作为评先树优、换届连任的重要依据。制定了区乡人大代表述职评议办法,坚持人大代表每年向原选区选民报告履职情况,接受选民评议,进一步提升了代表履职尽责的主体意识,增强了接受选民监督的行动自觉。

搭平台 增活力 架起“民主之桥”

“建”好代表之家。按照打造新时代人大代表工作综合体的功能定位,指导建立了9个“代表之家”,实现了区、乡镇、街道“代表之家”全覆盖,成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主阵地。制定了代表之家规范化建设管理意见,明确了建设的总体思路和原则,并注重从规范布局、规范建设、规范管理、规范制度、规范活动、规范考核六个方面完善提升。

“管”好代表之家。建立完善了“代表之家”日常活动、学习培训、联系群众、视察调研、代表述职、工作评议等工作制度,将“代表之家”运行纳入规范化轨道。每年对“代表之家”建设管理使用情况进行量化评比,选树典型,培育示范,引导各乡镇、街道把考核压力转化为工作动力。经过几年的运行,各“代表之家”活动日益频繁,工作成效不断增强。

“用”好代表之家。围绕“代表之家”收集处理群众意见建议这一核心功能,周密安排,精心策划,做到年有计划、季有安排、月有主题,组织代表以“家”为桥梁开展走访、接待选民活动,以“家”为窗口开展履职承诺、述职评议活动,以“家”为平台开展调研视察、执法检查、民主议政等主题实践活动,以“家”为课堂开展学习培训活动,以“家”为纽带开展代表履职交流,逐渐形成了以“自身建设标准化、履职行为规范化、代表活动经常化”的代表工作模式,实现了“代表之家”常开门、代表活动常开展、代表履职常态化。

听民声 汇民意 办好“民主之事”

“督”好代表建议。坚持过程与结果并重,严把“提、交、办、督、审”各个环节,让代表建议提得准、督得紧、办得实。建立了代表提出议案建议前的沟通协调机制,强化引导和把关,确保建议内容高质量,每年坚持评选优秀建议并汇编成册。创新办理机制,建立党政主要领导带头领办督办、常委会主要负责人领衔督办、常委会相关工作委员会跟进督办、“一府一委两院”领导牵头领办及常态化对接协商、定期通报等工作机制,点对点联系,面对面沟通,加强协调督办,促进落地落实,推动办理方式由“文来文往”向“人来人往”转变,建议落实由“消极应付”向“积极作为”转变,办理结果由“重满意率”向“重解决率”转变。近三年来,抚宁区人大常委会累计收集各类代表建议201件,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充分展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独特优势和实践内涵。

“决”好民生实事。积极推行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制,探索建立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主抓、代表票决、群众参与的模式,推动政府主导型的民生项目与群众需求型的民生实际有机结合,实现政府决策与群众需求的精准对接,让“基层民声”自下而上变成群众所期待的“民生实事”,实现“为民作主”向“由民作主”转变,充分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让人民群众成为民生实事项目的建议者、决策者、监督者和最终受益者。近三年来,全区累计实施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33项,通过全程监督、跟踪问效,推动了一批涉及教育、文化、医疗卫生、城建、交通、社保、食品安全等领域民生实事的办理和落实。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