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实践>

人大代表为人民 履职“代言”解民忧

作者: 史俊杰 贾军杰 编辑:王佳宏 来源:人民代表报~03版 发布时间:2022-09-22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作为了解群众期盼、总结为政得失的一面“镜子”。信访工作关乎党心民心良心,是人大开展监督工作的题中应有之义。山西省襄垣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指示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主动同县信访部门联系对接,探索建立县镇人大代表参与信访接待制度,夯实人大信访工作思想基础。2020年以来,全县人大代表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充分发挥桥梁纽带、支持决策、联系群众作用,参与信访接待224人次,接待群众332批次329人次,解决化解信访事项311件,办结率97.08%,做到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当地、处置在基层、稳控在源头,将基层信访隐患消除在早、消除在小、消除在萌芽状态,群众满意度持续上升,为高质量发展营造了更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划片分组“听民声” 凝聚力量“解民忧”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县人大常委会依托人大代表联络站点,围绕“代表全参与、区域全覆盖”的目标,将县、镇人大代表按照“居住相邻、从业相近、易于集中、便于活动”原则编组进站,主动融入全县信访网格化管理布局,积极参与网格矛盾纠纷调处及信访问题接待。对各镇领导接访信访事项进行现场监督,针对解决群众反映的具体问题,依据法律、法规向接访领导提出建议,对一些重大疑难信访案件,邀请人大代表参加镇信访联席会议,协助做好信访群众稳定工作。在实践中,古韩镇积极推广“民生事五步走”工作法,通过畅通渠道提事、第一时间议事、责任到人办事、限期完成追事、严格监督评事等步骤,使人大代表全天候发挥作用,切实做到察民情、解民忧、聚民智、赢民心。

建阵搭台“察民情” 提升服务“惠民乐”

人大代表活动阵地,是展示新时代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新气象的重要“窗口”,是实现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新作为的基础平台。为发挥好代表联络站点“连心桥”作用,全县54个人大代表联络站点主要选址建设在镇党群服务中心、中心村村委、七大社区办公区,由支部书记担任联络员,织起一张覆盖全县的社情民意“搜集网”,成为代表履职的“加油站”、基层群众的“服务区”。工作中具体做到三个“统一”,即统一设置公示栏,将进站人大代表姓名、照片、单位、职务、联系方式、接访时间及代表职责进行公布,便于群众了解和联系;统一建立联系群众登记簿,要求人大代表认真记录群众反映的信访事项、处理方式、处理结果等;统一发放“代表联系卡”,在接访时将“代表联系卡”送到群众手中,实现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线下线上全天候联系。2021年,夏店镇人大代表韩跃中接到群众反映村民梨树地合同纠纷问题,他主动深入摸排走访,多次联系原承包方,耐心讲解合同对双方的约束力,积极协调化解存在的实际困难,最终原承包方结清债务并废除合同,他又结合本村土壤气候特点,深入对比研判新承包方接手改种中药材方案,引导村民学习养殖技术,使村民真正得到实惠。

拓宽渠道“听民声” 履职尽责“纾民困”

信访工作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县人大常委会在各镇人大代表联络站点设立每月固定日为“人大代表信访接待日”,安排一至两名人大代表参与信访接待工作,代表联络站点提前一周公示参加接待的人大代表的姓名、单位、职务等信息。信访群众和人大代表“面对面”“零距离”沟通,既方便群众向人大代表反映问题,又使人大代表更好地接受人民的监督、更好地依法履职,为群众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开出“良方”。下良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创新开展“移动走访”接访群众活动,深入小广场、老年人活动中心等群众常去场所围圈而坐,帮助村民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以“移动出诊”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将人大代表履职的“触角”延伸到群众家门口。截至目前,全县人大代表工作站开展接待走访、座谈、联系会议讨论5112人次,反映各类问题3371次,解决急难愁盼问题541件,既丰富了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内容和形式,也激发了代表履职热情。

建规立矩“谋民利” 规范管理“暖民心”

为进一步健全人大代表信访接待制度,持续推动信访制度的创新发展与完善,县人大常委会按照《信访工作条例》对人大代表接待调处信访件的范围、内容和接待流程等方面进行规范,使代表参与信访工作有制度可依、有规范可行。人大代表联络站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梳理分类,实行分级处理,做到定责要明、督查要真、考责要实、追责要准。一是人大代表能当场解答的,当场答复或经咨询后及时给予解答;二是以人大代表约见责任单位负责人的形式,协调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参与接待群众,现场解答反映的问题;三是对群众反映强烈,具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人大主席团召集相关部门负责人召开协调会分析研究,协调政府妥善解决;四是对涉及发展稳定大局的问题,人大主席团通过组织视察、督查、列入主席团审议议题等方式促进问题有效解决。

随着人大代表参与信访接待制度的建立完善,代表联络站(点)联系群众活动不断深入,“有事找人大代表”“有意见到代表联络站”已经成为共识,真正让每一名人大代表都能成为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行家里手,都能把事办在老百姓的心坎儿上,以实际行动护航高质量发展,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