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代表风采>

不忘初心 履职尽责

——记山西省人大代表梁国英

作者:尹倩 编辑:王佳宏 来源:人民代表报~04版 发布时间:2022-09-22

梁国英

梁国英,山西省人大代表,1993年从山西省大同煤校毕业分配到山西朔煤王坪煤电有限责任公司机修厂。近三十年来,身为女同志的她,不怕苦、不怕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默默无闻地工作着,逐步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技术人员。

王坪机修厂是为井下修理、加工设备配件、零部件的服务单位。梁国英作为一名技术员,养成了严谨的工作作风和良好的职业素质。她每天接收各种加工任务,耐心听取解释,并不厌其烦地绘制各种图纸,确保材料消耗少,工件合乎要求。她还经常向井下工人了解设备运行情况,和同事们一起改良设备。日积月累,她的工作得到认可,获得多项荣誉。

梁国英是来自煤炭行业的代表,对煤炭行业特别关注。她认为,煤炭要革命,但不是革“煤”的命,转型不等于转行,应当走出对煤炭转型的误区。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必须从追求量的扩张转变为质的提升,由规模增长转变为内涵发展,黑色煤炭绿色发展,高碳产业低碳发展。

除参加人大组织的调研活动外,梁国英还利用下班时间走访观察,去发现问题。她深入工人兄弟们中间,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做到上情下达,当好党的理论宣讲员。同时,把他们的心声收集起来,作为写建议的素材,做到下情上传,架起党和人民的连心桥。

梁国英心系煤炭工人,时刻关注着他们的生产条件和生活环境。之前通往王坪的道路年久失修,坑坑洼洼,一到雨天就泥泞不堪,严重影响了出行。2018年,她向朔州市人代会提出《关于维修新家园——王坪公路的建议》,建议很快得到朔州市交通运输局的答复,积极筹措资金,维修改造,目前道路已修缮完毕,投入使用,方便了附近企业员工与居民的出行。

在煤炭行业低迷时期,煤炭行业职工公积金缴纳普遍出现困境,导致许多年轻职工参加工作之后不能买房。在与工友们聊天的过程中,梁国英感受到职工们的情绪波动。于是梁国英提出《关于扶助涉煤企业的建议和放宽企业职工住房公积金贷款买房的建议》等,并与朔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等相关部门沟通协商,目前王坪机修厂的职工住房公积金已基本补齐,减轻了一千多名职工的生活压力。

本届代表任职很快就要过去了,但梁国英的初心和担当不变,她将始终把初心和使命融入履职,尽职担当作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纽带”和“桥梁”作用。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