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代表风采>

立德树人 践行使命

——记山西省人大代表周淑卿

作者:尹倩 编辑:王佳宏 来源:人民代表报~04版 发布时间:2022-09-22

周淑卿

山西省怀仁市第一中学作为“德育示范学校先进单位”、全国教育先进集体,为国家培养了一批优秀的栋梁之材,其中教师队伍的奉献功不可没,山西省第十一届、第十二届、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周淑卿就是其中一位致力于教书育人的好教师。

自1983年毕业以来,周淑卿一直从事教育事业,担任化学教学工作。在教学改革中,周淑卿一马当先,带领教研团队深入研究,为教学研究作出突出贡献,得到学校的充分肯定,多次被授予特殊贡献奖。她凭借渊博的学识、高尚的品德赢得了学生的爱戴和喜爱,以敬业的精神、卓越的能力获得了同事的赞誉与夸奖,成为大家公认的好老师。

“当上人大代表后,责任就更大了。”自当选人大代表以来,周淑卿就一直思考如何当好一名代表,如何履行职责。她把学习作为有效履职的前提,认真学习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认真学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法律法规知识,全面掌握履行代表职责所需的法律知识,积极参加省人大组织的每一次培训,不断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周淑卿深刻认识到积极参加代表活动是发挥代表作用的重要内容。参加人代会期间,她认真听取和审议各项报告,积极参加代表团分组讨论并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真正做到发一次言、举一次手、按一次键、投一次票、提一件议案和建议都要代表人民群众的利益和意志。在闭会期间,她积极参加朔州市和怀仁市组织的视察活动、执法检查,认真列席朔州市和怀仁市人民代表大会和部分省人大常委会会议,联系选民和选举单位,了解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广泛集中民智,准确反映民意,当好人民代言人。

提出高质量的建议和议案是代表履职的重要内容。周淑卿始终坚持深入基层,走访调研,体察民情,反映民意,及时了解需要解决的民生问题,找准问题的切入点,形成书面材料,向大会提出充分反映群众呼声的意见和建议。当选代表以来,周淑卿提交了三十多件建议,内容涉及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安全、道路交通、公益诉讼等多个领域。

周淑卿了解到许多幼儿园教授小学一年级的内容,违反了学龄前儿童的认知规律,不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成长,于是提交了《关于规范学前教育的建议》,建议幼儿园去小学化,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采纳和落实。

在教学工作过程中,周淑卿发现学校发生安全事故造成学生身体或心理受到伤害时,部分学生家长不管是学校的责任还是学生的责任,就去学校闹事,提出许多无理要求,严重影响正常的教学秩序,为此她提出《关于严厉打击校闹的建议》,建议一切按法律法规解决问题,对严重校闹者绳之以法,此建议被列为省重点建议。

周淑卿留意到许多学校下午放学时间比家长下班时间早,学生放学后家长不能按时接,不能对孩子进行有效监管,部分家长不能有效辅导孩子完成家庭作业。为有效解决这一问题,她提出《关于实行课后校内托管服务,助力学生全面发展的建议》。2020年秋季山西省实行了校内课后托管服务,受到了学生及学生家长的一致拥护。

“关于教育、医疗等重大民生问题,只要我看到的,我能想到的,都形成建议提交了上去。”周淑卿时刻把群众放在心里,把责任扛在肩上,她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神圣使命。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