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代表风采>

让塞上牧羊人过上好日子

——记全国人大代表张宏祥

作者:贺佳 编辑:王佳宏 来源:人民代表报~04版 发布时间:2022-09-22

张宏祥

初秋的雁北地区,天高云淡,金风飒飒,张宏祥的大型养殖基地就坐落在山西雁门关农牧交错地带。“我们的目标是2025年实现‘十万亩智能农场扶农民,百万只羔羊乐市民’。”谈起对养羊产业未来的展望,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朔州市右玉县张千户岭村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宏祥满怀信心。

返乡创业之前,张宏祥做过电脑生意。“回村投资养羊,家里人既不理解也不支持,认为风险太大。”然而具有敏锐商业眼光的张宏祥瞄准了右玉县发展养羊业得天独厚的优势,2012年,他毅然回村创建了祥和岭上农牧开发有限公司。

修路、挖水、圈羊圈、买羊羔,张宏祥的养羊产业一步步走上正轨,越来越多的村民将自家的土地流转出来,养殖基地的规模日渐扩大。张宏祥并未满足于此,他把目光瞄准延长产业链,致力于提升羊产业的价值链。种植牧草,放牧羊群,建造有机肥厂,打造标准化屠宰加工场,依托电商平台、打通线上营销渠道,在产业销售前端投资开设“千户侯全羊宴”连锁餐厅,张宏祥稳扎稳打,建立了集种草、肉羊育肥、屠宰加工、餐饮、电商于一体的全产业链贯通运营模式。

“我们还准备建设右玉羊肉体验中心,每年在这里举办烤羊啤酒音乐节,发展生态乡村旅游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互动。”张宏祥告诉记者。

目前,张宏祥已经建成1333公顷自由牧场和年出栏1万只羊的养殖基地,吸纳附近农民成为按月领工资的职业牧羊人,解决了返乡年轻人的就业问题,充分调动了村民的积极性,提高了百姓的生活水平。周边10余个村庄的1000多名农民通过金融扶贫政策成为公司股东,通过年底分红实现了脱贫致富,张宏祥也因此获得了山西省脱贫攻坚奉献奖。

如今,张宏祥的养殖基地正向智能牧场转变,他认为,农业发展必须要依托科技,以科技为支撑,建立智能农牧区和现代化牧羊体系,通过智能围网、无人机巡航放牧、智能机器人巡圈等科技手段,打造科学高效的新型养殖模式。同时,张宏祥还重视处理好生态保护和养殖产业的关系,通过智能轮牧、改良草场、涵养滴灌、种植植被等方式,在保护水土的基础上实现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作为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张宏祥一直心系农民收入、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他深刻感受到只有产业振兴,才能带着大伙共同致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然而资金难题仍然是困扰农业企业的一道门槛。

为此,张宏祥深入走访调研,深度观察思考,连续两年提出《强化和加快农业现代化金融支持的建议》,希望通过加大对涉农企业信贷扶持力度,助力打造具有地方特色、地域优势的农业产业。张宏祥提出的部分问题得到了国家相关部门的重视和回应,比如一些银行已经推出农地项目类大规模贷款。

“我对土地有很深的感情,把钱投向土地,让科技为农业赋能,土地就一定能回报我们美好的未来。”张宏祥的现代化养羊产业今年已步入第十一个年头,他埋头深耕,孜孜不倦,让塞上牧羊人过上好日子,让农业产业成为有吸引力的行业,这朴素却有力的愿景鞭策着张宏祥走向更广阔的天地。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