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市县新闻>

烟台人大:让站点“亮”起来、代表“动”起来

作者:孔磊 张宝山 编辑:赵佳敏 来源:中国人大网 发布时间:2022-11-21

为更加密切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更加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今年8月以来,山东省烟台市人大常委会以高效举措,利用3个月的时间,在全市162处镇街全部建立了人大代表联络站,同时建立了107个社区(村)代表联络点,24个企业代表联络室,17个行业产业特色代表联络室,实现了人大代表联络“站、点、室”全市覆盖、科学布局,全市9400多名五级人大代表进站点、听民声、聚民智、解民忧。

为确保代表联络“站、点、室”建设工作规范有序、建成后高效运转,烟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朱秀香多次牵头组织研究、讨论、修改、审定,副主任刘洪波带队赴外地考察学习,经主任会议审议出台了《关于加强全市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的意见》,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建设过程中,常委会领导经常带队到区市、镇街、企业,实地督导指导。

目前,代表联络“站、点、室”做到了办公条件有保障,工作队伍有保障。按照就地就便、合理编组原则,全市各级人大代表都编入代表联络“站、点、室”,开展履职活动。有条件的地方同步建设“网上代表联络站”,逐步实现线上、线下代表联络全覆盖。

建“站”容易管“站”难,好的制度、机制是代表联络站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烟台市人大常委会建立了6项代表联络站的运行机制,分别对代表联络站的活动内容、活动要求、群众诉求受理的运行机制、代表反映群众诉求的办理要求、代表联络站的台账建设以及和各级人大的联系等作出规范,保障高效能管好代表联络站。

建好、管好是为了用好。各代表联络“站、点、室”在组织引导代表深入厂矿企业、农村社区、医院学校等经常性联系群众的基础上,定期安排、合理搭配辖区各级人大代表进站,常态化开展履职活动,每个月至少要组织2次以上各类活动。每个代表联络站都通过橱窗、网站、宣传单等方式详细公布代表信息、选民接待安排、主题实践活动承诺事项等相关信息,确保群众有需要,随时能联系。

招远市金岭镇代表联络站建成后,多次组织代表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讨论第四季度工作安排、组织乡村振兴集中视察以及代表履职交流等活动,充分发挥了代表平台载体作用。

各代表联络“站、点、室”结合自身特点、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创造性开展工作,形成工作亮点,打造特色品牌。牟平区除了各镇街完成建设任务外,还在打造区级联络总站、青年代表联络室、生物医药产业代表联络室和线上代表联络站。栖霞是苹果之都,从事与苹果种植、加工、仓储等环节有关的人大代表众多。为进一步凝聚苹果产业方面代表的力量,栖霞市专门建立了“苹果红”人大代表联络室,密切与果农的联系,助推“苹果强市”建设。

设置在市委、市政府信访大厅的代表联络室,会有群众上门反映问题。党的二十大代表、烟台市人大代表杨希勇经常在这里接待群众,作为律师的他总是通过专业的法律讲解,让群众满意。“每次看到矛盾化解了,群众眉头舒展了,我们内心就由衷地感到欣慰。”杨希勇感慨地说。

在龙口市七甲镇人大代表联络站,代表们了解到农村饮用水安全、违建拆除等成为困扰群众、亟待解决的问题,随后深入走访,多方收集信息,发挥自身优势,积极联系相关企业和部门,最大限度地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

莱山区院格庄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建成短短几周,10余名代表收集群众反映的道路建设、养老服务、河渠治理等5条意见,得到有关部门迅速解决,受到周边老百姓的交口称赞。

建好代表履职平台,是做好代表工作的重要基础。管好、用好代表履职平台,是让代表充分发挥作用的重要保障。烟台市人大常委会将不断夯实基础,充分发挥代表履职平台作用,努力让站点“亮”起来、代表“动”起来、工作“实”起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