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市县新闻>

切实增强疫情预防处置能力 坚决筑牢校园疫情防控防线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分别带队调研校园疫情防控工作

作者:杨春霞 王娟 张茹 任冰 杨茜 张晋荣 编辑:赵佳敏 来源:太原人大 发布时间:2022-11-21

近期,新一轮疫情侵袭太原。本轮疫情来势迅猛、多链并发、点多面广。校园人员密集,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完整、准确、全面落实“二十条”优化措施,根据省委、市委安排部署,连日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分别带队,赴省城部分大中专院校调研疫情校园防控工作。

11月11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波赴山西旅游职业学院调研疫情防控工作。

在学院医务室、监控中心、学生食堂、宿舍、留观室等场所,高波一行详细询问入校管理流程、人员核酸检查落实情况,实地查看教室消毒、体温检测、师生生活情况等。召开汇报会,认真听取学校和小店区关于开展校地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汇报,重点了解防控措施落实和生活物资保障情况,就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进行沟通协调。

他强调,学院和小店区要坚决扛起防疫主体责任和属地管控责任,把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抓实抓牢,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更加精准、科学、有效地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要时刻保持警醒、防止放松懈怠,不断提高疫情防控水平,耐心细致做好学院“四类人员”的服务保障工作,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影响。一要强化校园出入管理,对进出校园人员严格身份核查、佩戴口罩、测温验码。二要优化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健全完善突发疫情应急处置机制。三要建立督导检查机制,深入排查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对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四要统筹落实疫情防控和校园服务保障,切实保证生活物资、防疫物资和教学物资的供应。五要关心关爱师生,畅通诉求反映通道,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抚慰疏导,及时回应和解决师生关切的问题。六要完善校地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强化会商研判和沟通协调,确保紧急状态下能快速、精准处置校园疫情,齐心协力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

11月11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冯原平赴太原慈善职业技术学校、山西青年职业学院调研疫情防控工作。

在两所院校,冯原平一行实地查看学校校舍、教学楼、医务室、临时隔离室等场所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调阅相关文档资料,详细了解物资储备、环境消杀等情况,座谈听取校地负责同志关于开展校地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情况汇报,并现场创建微信群确保通讯及时顺畅。

他强调,当前全国疫情仍点多、面广,省内部分地区疫情仍在持续,我市本轮疫情还在上升期,疫情防控正处于紧迫而关键的时期。学校是人员密集场所,防控责任重大。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总策略总方针不动摇,按照省委“早、快、准”要求,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坚定扛起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一要认真落实省疫情防控办、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建立校地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工作要求,做好防疫的各项准备。二要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立足于防、立足于早,扎实做好装备、物资等应急资源准备,确保遇有突发情况第一时间出动、科学高效处置。小店区要落实好属地疫情防控职责,建立点对点协作机制和定期会商机制,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共同打好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

11月13日、11月15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剑峰赴太原幼儿师范学院、康镁技校和省警官学院调研疫情防控工作。

在三所院校,王剑峰一行深入教学楼、宿舍楼、餐厅、医务室等重点区域,详细了解学校疫情防控、日常管理、人员摸排、应急处置、后勤保障等重点工作开展情况,研究商讨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防控措施和校地互动合作抗疫的机制流程,向广大师生赠送消毒消杀药品和防疫中药冲剂。

他强调,学校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校园安全事关广大师生切身利益、事关太原防控大局。一要始终绷紧防控之弦,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措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进一步提高防控工作的科学性、精准性。二要毫不动摇抓好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师生和工作人员闭环管理,突出校门进出通道、食材采购、垃圾清运等关键环节,定期开展核酸检测,做好环境卫生消杀,坚决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坚固屏障。三要坚持生命至上,加强师生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及时推动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四要优化校园服务,做好防疫物资储备,切实保障校园生活物资、防疫物资和教学物资的供应。五要从严落实四方责任,完善校地协同机制,共同筑起疫情防控严密防线。

11月11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文权赴太原理工大学调研疫情防控工作。

在太原理工大学,李文权一行与学校、市教育局、市卫健委及万柏林区、所属街道等联防防控包联工作组同志座谈交流,详细了解学校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应急处置、物资储备、学生身心健康等情况。

他强调,我市本轮疫情来势凶猛、多链并发、点多面广。当前,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太原理工大学是全省大校,人员密集,要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保障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落实“二十条”优化措施及省、市细化举措,进一步提高执行能力,增强校园防控工作的科学性、精准性、有效性,确保疫情防控部署要求落地落细。二要强化应急保障,提升学校应急防控处置能力,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加强校园疫情联防联控应急处置保障,注重流调溯源、核酸检测、隔离转运、医疗救治等方面能力储备,确保一旦发生疫情能够更加精准进行应急处置和服务管理。三要压实各方责任,共同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防线,落实好属地责任、部门管理责任、学校主体责任,形成校园疫情防控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共同推进的工作格局,确保联防联控机制高效运转,责任落实环环相扣,合力推动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提质增效。

11月11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何爱萍赴山西金融职业学院调研疫情防控工作。

何爱萍一行深入门岗、教学楼、食堂、仓库等处,认真督导校园管理、防疫消杀、核酸检测、物资储备、应急预案、教学安排等方面制度建立和工作落实情况,现场指出问题和需要落实落细的重点防范措施。

她强调,校地全体同志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建强学院防控责任体系和工作体系,全力打好疫情联防联控战。一要防控预案再细化,确保每名责任人熟悉流程、明晰责任,应急处置发生时能够各司其职。二要核酸检测到位,根据疫情发展和防疫要求,严格落实重点人员和其他师生核酸检测频次。三要宿舍管理网格化,划片建立网格化管理体系,缩小管控范围,减少传播空间。四要餐厅管理科学化,继续落实分割空间、错峰就餐等安全防范措施。五要加强学生管理,严格执行“六个一律”,合理安排教学活动,尽可能减少人员聚集。六要强化教职员工管理,全体教职工要准确掌握属地疫情防控政策和学校要求,强化校外活动自我管理,确保“家庭—单位”点对点的活动轨迹。七要做好防控应急物资储备,科学测算,确保应急物资储备充足、管理有序、保障有力。八要规范设置临时隔离场所,严格按照应急处置要求,合理设置临时隔离场所。九要物流快递“无接触”,划定专门区域,严格运输、消杀、传递规程,确保校外车辆、人员与校内人员无接触。十要严守校门关卡,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确保关键位置不失位。十一要做好学生的心理疏导,引导学生做好特殊时期的心理调适,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疫情。

11月15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阎美蓉赴山西省财政税务专科学校主校区调研疫情防控工作。

阎美蓉一行实地察看了省财政税务专科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学生公寓、学生餐厅、学校核酸检测点、医务室、留观室等重点区域,详细了解学校出入管理制度、后勤保障等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开展情况。与学校负责人面对面深入交流,听取学校关于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应急处置、信息排查、宣传普及疫情防控政策和知识、教学活动开展等情况汇报。

她强调,学校是人员密集场所和疫情防控工作重点区域,要高度重视,严格管理,确保师生身体健康、校园安全。一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深刻、完整、全面认识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加强校园防疫知识宣传和防护指导,切实增强疫情防控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及疫情形势变化,及时调整校园管控措施,统筹协调各项防控工作,坚决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全力守护校园疫情防控安全网。二要进一步优化防疫管理,坚决落实科学精准防控要求,加强校地协同机制,联防联控疫情应急处置机制,提升学校疫情应急处置能力,构筑防疫工作屏障;密切关注在校师生的心理健康,宣传普及心理健康教育相关知识,确保师生的身心健康和校园秩序的安全稳定。三要进一步加强后勤保障,扎实做好校园卫生消杀、环境消毒等工作,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各项要求,保护学生正常生活秩序;有效开展线上线下教学工作,切实保证教育教学质量,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教育教学正常秩序的影响,有力、有序、有效做好疫情期间各项后勤保障工作。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