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市县新闻>

连云港人大:念好“三字经” 让代表建议落地有声

作者:姜健 胡志远 封其佟 编辑:赵佳敏 来源:中国人大网 发布时间:2022-11-21

“今年是我第一次参加重点建议评议视察组,通过前期承办单位自查、评议组视察建议办理落实现场,召开座谈会等一系列扎实的举措,市人大常委会重点建议办理工作取得效果是实实在在的,也让我感到作为代表说话是有人听的、是有人管的”。江苏省连云港市人大代表王玲在视察重点建议办理工作座谈会上真诚地说。

日前,连云港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听取了市有关部门对市第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重点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以及市人大常委会代表重点建议评议视察组的视察报告,并通过联组方式进行了审议。随后会上对市生态环境局、市工信局等主协办单位的建议办理工作情况进行了现场评议。这已经是市人大常委会就重点建议办理工作开展评议的第十个年头。

突出一个“选”字把民生作为重点

近年来,连云港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把重点建议督办作为推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高质量的重要抓手,作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载体。年初,市第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代表们共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184件。市人大常委会围绕事关发展大局、群众普遍关注、代表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在广泛听取相关部门和有关代表意见的基础上精心筛选,并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后,最终从184件代表建议中确定15件为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和有关委室重点督办建议,力求以点带面,以重点带动全局,进一步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得到解决落实。

今年,连云港市人大常委会重点围绕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紧密相关的生活污水、互联网作用发挥等方面内容,重点对《关于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建议》和《关于发挥5G优势,助力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建议》开展评议,从以往一味督办经济发展方面建议,转向更加注重民生、更加关注增进民生福祉,力求推动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热点问题得到解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强化一个“督”字把民声变为掌声

根据《连云港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市人大代表重点建议评议工作暂行办法》,围绕重点建议督办这个中心,市人大常委会创新督办方式,坚持全过程跟踪督办,聚焦办前、办中、办后三个关键环节,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上门督办”和“现场测评”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发挥重点建议办理的示范引领作用,以办理工作的实际成效来回应群众和代表的关切。

“以前我们村没有污水处理设施,大家的生活污水都是直接排放到门口这条小河里,导致水体受到严重污染。今年村里装上了污水收集和处理设施,河水的水质得到明显改善。”在重点建议督办现场,海州区浦南镇小官庄村一名村民对评议视察组说。在连云港市人大常委会的督办下,经过承办单位的不懈努力,全市累计建设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式处理设施1172套,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政村覆盖率达89.79%,超额完成省高质量发展考核任务,全市农村人居环境焕然一新。

坚持一个“评”字把民意当作评判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应到组成人员40人,实到38人,发出测评表38套,收回37套,其中有效票37套。测评结果如下:对第1064号《关于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建议》办理情况评价满意的28票;基本满意的9票;不满意的0票,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连云港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童巍作为监票人员现场报出了测评结果。

在评议工作过程中,重点建议评议视察组紧紧围绕办理方案是否完备、承办程序是否规范、办结时限是否清楚、措施落实是否到位、办理成效是否明显、代表意见是否满意等六个方面,通过召开座谈会,听取主协办单位办理工作汇报、检查台账资料、征求代表意见,召开评议会,形成评议报告提交常委会审议和测评,现场公布测评结果,通过刚性手段督促承办单位不断细化办理举措、创新办理方式,切实把建议办出成效。截至目前,连云港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184件代表建议,已经解决或被采纳的134件,占72.8%,代表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100%。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连云港市人大持续十年对重点建议开展督办评议,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我们以办好重点建议为标杆,邀请人大代表参与到重点建议评议工作的全过程中来,使重点建议办理落实‘满不满意’由人大代表和群众说了算,发挥了很好的示范效应。下一步,我们将把推动建议办理作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一环,不断加大督办力度,创新督办方法,推动代表建议一件一件落到实处,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期盼,推动我市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家全说。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