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市县新闻>

普定县人大:五措并举推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作者:胡德江 编辑:赵佳敏 来源:贵州人大 发布时间:2022-11-22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普定县人大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倾听群众意见,集中群众智慧,反映人民意志,凝聚群众力量,“五措并举”推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征求议题意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常委会在确定议题计划时,关注群众急难愁盼、热点难点问题,深入乡镇(街道)、村(居、社区)征求意见,以走访调查、召开院落会、田坝会等民主方式,倾听群众心声,吸取群众智慧,表达群众意愿;对拟定的议题计划向社会公布,征求社会群众意见,接受社会监督。确保民生重大民生领域、高质量发展工作议题精准务实,体现民意。同时,召开常委会会议时,邀请部分社会群众列席,发挥群众参与权、知情权、监督权、表达权。

穿透式调研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常委会在作出决议决定、审议意见和工作建议前,深入乡镇(街道)、村组、县直部门开展穿透式调研,拓宽民主意见征求渠道,深入田间地头、村组农户,通过院落会、田坝会、板凳会等方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听民意聚民智,提升意见建议质量,科学决策服务。如在调研全县营商环境工作中,深入走访群众,发放调查问卷,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征求“两代表一委员”120人,企业代表120人,部门干部 120人、社会群众295人,充分集中民意,反映群众呼声。

高效监督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用好人民赋予的权力,反映人民意志,坚持依法监督、正确监督和有效监督,体现监督的刚性和硬度。在提出审议意见、工作建议时,深入乡镇(街道)、村(居、社区)、部门、企业广泛征求意见,听取群众对政府及其职能部门进行工作评议,提高审议意见、工作建议质量;对政府及其职能部门落实审议意见、工作建议进行跟踪监督,深入乡镇(街道)、村(居社区)、部门、企业等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听取群众对工作整改情况评议意见,并进行满意度测评,群众答应不答应,满意不满意,让群众说了算。比如,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进行专题询问,对被询问的23家责任部门进行民主测评;常委会班子成员在督导指导全县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工作中,走访调查群众,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提高督导指导工作决策水平。

代表联系选民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拓宽代表联络站服务渠道,构建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履职平台,强化落实常委会班子成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制度制度,充分发挥人民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通过深入走访选民,与选民同坐一张板凳,促膝谈心,引导群众说真话、吐心声,建真言,倾听群众家长里短,回应群众关切;指导群众用好选举权、监督权、知情权、表达权等民主权利;指导群众落实好村民议事会制度,深化“五民工作法”,推进“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办、民事民评”,着力提高村民自治水平。比如制定“村规民约”,广泛征求意见,让村民票决通过;细化村务公开事项,强化公开透明度,让村民票决通过。深入开展代表到选区述职活动,代表向选民作述职报告,进行代表履职评议测评,深入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理念,让广大群众感受到人民代表就在身边。

代表助力乡村振兴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动员全县700余名各级人大代表助力乡村振兴,争做服务发展的监督员、宜居乡村的保洁员、发动群众的宣传员、乡村治理的引导员、造福群众的勤务员,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团结和凝聚人民群众磅礴力量,积极投入乡村振兴工作中,宣传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256场次,惠及群众2余万人,走访村组农户5余万人次,协调解决项目资金27亿元,收集群众意见266件,办理201件,帮助群众化解矛盾纠纷477件,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困难135个。在助力疫情防控工作中,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号召500余名县乡人大代表助力乡村卡点、流动核酸检测,捐款捐物200余万元,捐物5万件,食品蔬菜300余吨,有钱出钱、有物捐物,有力出力,竭尽所能,搭建服务群众爱心桥梁,引导群众树起自信自强抗疫精神,决战夺取抗疫最后胜利。


(责任编辑:)